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人冠心病发病率全球最低 来看看他们的“护心大法”

作者:祝洁炜  来源:每日商报   更新:2016-11-18 11:35: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商报讯 冠心病被称为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在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升高,就在上周,杭州市中医院收治了一名心肌梗死的患者,年龄才33岁。而在邻国日本,冠心病的发病率却在逐年下降,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日本的冠心病死亡率仅为0.041%,为全球最低。在55~64岁的男性中,日本人冠心病死亡率还不到美国人的1/10,而我国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是日本的75倍。


商报讯


冠心病被称为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在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升高,就在上周,杭州市中医院收治了一名心肌梗死的患者,年龄才33岁。而在邻国日本,冠心病的发病率却在逐年下降,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显示,日本的冠心病死亡率仅为0.041%,为全球最低。在55~64岁的男性中,日本人冠心病死亡率还不到美国人的1/10,而我国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是日本的75倍。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利宏主任医师说,日本人的冠心病发病率低,一方面是他们很重视冠心病的筛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另一方面,也与他们的生活方式有关,少油低盐饮食,食材种类丰富,爱吃深水鱼,喜欢喝绿茶……这些生活方式都有助于保护心脑血管。


喜欢吃深海鱼


日本四面环海,所以在日本人的饮食中,包含了大量新鲜的海产品,几乎每天都会吃适量的鱼,烹煮方法多为低温煮熟、清蒸等。


深水鱼中包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起到清除血脂的作用,能降低胆固醇,保护血管弹性,预防心血管疾病,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有研究显示,常吃鱼的心脏病人,两年内的死亡率比起不吃鱼的人要减少30%。


喜欢喝绿茶


日本人喜欢喝茶,而且他们喝的时候会把茶叶碾碎做成抹茶,然后泡水,连同茶叶末一起喝下去。这样的喝茶习惯,可以让人体摄入更多的茶多酚。而茶多酚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能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对血管具有保护作用。


烹饪方式少油少盐


很多人去过日本,都有这样的印象,日本人吃得特别清淡。的确,日本人的烹饪方式有少油少盐的特点。有统计显示,日本人平均吃盐量还不到中国人的一半。吃得太咸,容易导致血压增高,加重心脏的负担,引起心血管疾病。


除了盐少,日本人做菜时油也特别少,他们喜欢生吃、凉拌、水煮、清蒸,拒绝重口味,这种少油的烹饪方式也有利于保护血管。


每天要吃30种食材


日本人食量不大,食材却很丰富,一顿饭里每样食材能来一小点。每天要吃30种食材,这是日本厚生劳动省在1985年《为了健康的饮食生活指南》中提倡的饮食目标。此后,30种食材这个概念在日本传播得非常广,被很多主妇当作一个准则来安排一天的饮食生活。


而且,在日本人的膳食结构中,包含了海带、蔬菜、豆制品、杂粮等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可以调节血脂、降低血压、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炎症,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日常生活走路多


日本汽车工业发达,但日本人开车并不算多,在日本,地铁等公共交通非常发达,所以,即便是家里有车,很多人日常通过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出行。所以,即便是工作再忙,日本人利用上下班的时间走路,也能保证一定的运动量。而适量的运动有益心血管健康,研究显示,久坐会伤害心脏,每坐一个小时血管的堵塞几率将增加14%。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