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消失30多年的日本松干蚧卷土重来 两毫米的小虫威胁泰山松林

作者:佚名  来源:齐鲁晚报   更新:2016-12-16 8:2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消失30多年的日本松干蚧卷土重来 两毫米的小虫威胁泰山松林


齐鲁晚报记者朱洪蕾


12月13日,记者从全省日本松干蚧联防联治工作会议上获悉,在我省消失30多年的日本松干蚧卷土重来,体长只有两毫米的小虫对泰山风景名胜区松林资源构成了威胁。


不过,日本松干蚧并不是个例,很多外来物种正在挤压本地物种的生存空间,本地物种面临困境。


日本松干蚧曾入胶东


上百万亩松树毁灭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刁训禄介绍,日本松干蚧上世纪50年代传入青岛崂山,60年代扩散蔓延到胶东半岛地区,70年代大发生,致使胶东半岛上百万亩松树毁灭。


近年来,我省由于连年干旱、低温冻害,致使鲁中南山区松林树势衰弱,导致日本松干蚧再次入侵。2013年在临朐、沂水、沂南等地发生虫灾,上百年的赤松、油松受害死亡。


刁训禄介绍,近两年来,日本松干蚧扩散蔓延至济南、泰安、莱芜,造成了济南、泰安、莱芜边界地区七星台、长城岭、谷山、九龙大峡谷、香山等风景名胜区松树大量死亡,生态公益林受害严重,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和生态破坏,进而对泰山风景名胜区松林资源和生态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截至目前,济南、泰安、莱芜已发生10000多亩。2015年11月份,接到有松树死亡报告后,省森防站组织有关专家对死树原因进行了查定,确认是日本松干蚧为害致死。日本松干蚧主要为害赤松和油松,具有虫体小、隐蔽性强、繁殖量大、防治困难等特点。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调研员李东军介绍,目前日本松干蚧主要区域在济南、泰安、莱芜三市交界处,联防联治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松材线虫一上身


松树就患“艾滋病”


日本松干蚧作为入侵的外来物种,曾经给我省松树造成极大损失,但这并不是孤例,另一种危及我省松树生存的松材线虫病,同样是入侵的外来物种。


据了解,松材线虫是体长不足1毫米的小虫,能致死一株株参天大树,能毁灭成千上万亩松林,具有易传染、快死树、难防治、危害大的特点,松树一旦染病1个月内即可死亡,被称为松树的“艾滋病”,被列为国际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到2016年4月份,我省有青岛、烟台、威海3个疫情市,13个县级疫情区,46个乡镇级疫情区,疫情面积达10万亩。


我省是全国松材线虫病疫区的最北端,与其他省市区相比,疫情危害性和防控难度更大。除了疫木,伐桩中存在大量越冬天牛,疫情既能通过多种天牛自然传播,又能通过人为调运染病的疫木及其制品,进行远距离传播,传播途径极为广泛。据调查统计,90%的电缆盘、木质包装箱材料是松木,而且工程点多、线长,多分布在偏远林区,疫情有随时传入的可能。


媒介昆虫种群密度高,据调查,全省700万亩松林均有天牛昆虫分布,部分林区每亩虫口密度达百头之多,一旦发生疫情,可以短时间内造成大面积松树死亡。松材线虫寄主广泛,几乎危害所有松类植物。


美国白蛾巴西龟


个个都是“杀手”


另一个典型的外来入侵物种是我省很多地方都会面对的美国白蛾,每年夏季,多个城市的园林、林业部门都会主动发起消灭美国白蛾的战役。


李东军介绍,外来物种入侵种类广泛,仅仅是入侵我省的昆虫就有松材线虫、美国白蛾、日本松干蚧、苹果绵蚜和一些实蝇类的昆虫,对森林造成损害。这些外来昆虫进入国内,很多都是随着木材、木质包装箱或者苗子进入。


就外来的有害植物而言,李东军表示,山东还没有形成大的危害,但是在南方比较多,像水葫芦、加拿大一枝黄花等等。加拿大一枝黄花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引种后成为恶性杂草,可以说黄花过处寸草不生,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而动物就更多了,像在中国许多宠物市场上都能见到的巴西龟,生存能力强,掠夺大量同类的生产资源,一旦进入野外,会导致其他龟类灭绝。


小资料:日本松干蚧


日本松干蚧是中国危害较大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为国内外检疫对象。虫体长约2毫米,体被蜡质,以吸食树脂为害,被害树由于皮层组织被破坏,树势衰弱,针叶枯黄,芽梢枯萎,以后树皮增厚、硬化,卷曲翘裂。幼树严重被害后,易发生软化垂枝和树干弯曲,连续为害两年以上可至松树死亡,并常引起次期病虫害的发生。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