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对华普惠终结,出口企业谋变

作者:代玲玲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2017-1-12 10:56: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 本报记者 代玲玲


本报通讯员 赵广英 张刚


新年伊始,令崔玉嫱揪心的日本可能取消中国出口产品“特惠关税”的传闻,不幸成为了事实。


日本财务省于去年底正式宣布重新调整“特惠关税”制度的对象国,按照新标准将中国、墨西哥、巴西、泰国、马来西亚5个国家从发展中国家关税减免名单中剔除。这意味着,日本将从2019年起全面终结对我国的普惠制政策。


对山东外贸行业特别是出口企业来讲,这无疑是一条坏消息。


崔玉嫱是青岛昂必立实业有限公司贸易部经理。她所在公司是我省举足轻重的化工出口企业之一,每年平均出口额在8000万美元左右,其中日本市场占40%,主要产品为化工原料。据她透露,目前,企业90%的对日出口产品可以享受特惠关税。


崔玉嫱告诉记者,特惠关税简称特惠税又称普惠制优惠关税,是指工业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出口的制成品和半制成品给予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优惠关税,是在最惠国关税基础上进一步减税以至免税的一种特惠关税。这项政策有利于帮助受惠国增加出口,促进工业化和经济发展。


据了解,日本的特惠关税现在以143个国家和地区为对象。类似于日本政府开发援助等政策,为了给予发展中国家经济支援,对特惠关税对象国几乎免除化学品等物品的关税(平均3%以上)。


“一旦普惠制取消,2019年起我国原产有机化学品、塑料制品等产品将不再享受日本普惠制待遇。如果以4000万美元出口额、3%的关税计算,这将增加企业100多万美元的关税成本,削弱企业的价格优势,缩小利润空间。”崔玉嫱不无担忧地表示。


事实上,崔玉嫱所在公司即将面临的遭遇绝非个例。来自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我省对日出口货值为841.2亿元人民币,其中享受日方普惠制待遇的货物货值为80.3亿元,所占比重为9.5%。去年,我省为3.7万批对日出口货物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货值87.8亿元人民币,企业享受日方普惠制关税优惠折合人民币约2.6亿元。


“这就意味着每年超过80亿元人民币的输日商品的关税平均税率整体上浮约3个百分点,部分产品甚至上浮高达10余个百分点。据估算,日方进口关税税率的提升导致山东输日货物的关税成本增加2亿多元人民币,将严重削弱我省出口产品在日本市场的竞争力。”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处长商兰静说。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普惠制取消对纺织行业影响尤为严重,而纺织业正是山东传统优势产业。商兰静表示,越南、印尼、孟加拉及柬埔寨是我省在日本纺织品及原料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日本在取消对我国普惠制待遇的同时,却保留了上述国家的普惠制待遇。


“现在留给我们企业还有两年时间,我们应该提前运作起来,将这一影响降到最低。”在走访多家企业后,商兰静建议,我省要在产业引导、自主品牌建设、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加快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以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力,逐步摆脱对价格优势的依赖。


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东南亚等区域的自贸伙伴投资建厂,减低劳动力等方面成本,并利用日本、欧盟等传统贸易伙伴给予第三国的普惠制或自贸协定关税减让待遇,扩大出口,提高效益。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