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为什么日本既需要天皇的存在,又要说皇室是小偷?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   更新:2017-1-12 11:36: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编者按】 据据媒体1月11日报导,日本政府正规划法律程序,允许两年内明仁天皇退位及皇太子继位,这或将为两个世纪以来首次天皇退位铺平道路。有些报导称,天皇退位的时间可能是2018年12月31日或2019年1月1日。腾讯·大家沙龙第61期,邀请著名知日作家、大家专栏作者李长声先生与姜建强先生,给中国读者分享了“为什么日本还需要天皇的存在”这一话题。


主持人: 为什么天皇生前退位会引起日本社会很大的反应?


李长声: 其实就是一旦大家习惯了,时间长了,就好像离不开了。就像我们往往也是,哪一个伟人一死,我们就觉得不好办了,一样的。当时美国占领日本之后,美国人认为没有天皇日本人就会造反。其实日本造不造反,跟天皇不大有关系。所以当年没把天皇废了,也就是有了今天天皇要退位的问题。天皇不能退位,是因为日本的(一部法律)——《皇室典范》,它规定天皇在位直到死亡。天皇死了,后继者立刻继位。法律是这样规定的,所以天皇不能生前退位。


姜建强: 日本天皇存在很长时间了。从法理上来说至少有一千五百年,从神话系统来看至少有两千六百年,一直延续到今天。在历史当中,并不是所有天皇都是终身制,一定要做天皇做到死。


天皇生前不能退位是从明治天皇开始的,目的是要加强天皇的权威、权力。天皇主政从这个时候开始导入一元一世的政治理念。《皇室典范》实际上有战前和战后的区别,战前从明治维新时候开始保持《皇室典范》的规定,这里面的规定,天皇就必须要做到。


2016年7月,明仁天皇提出来退位,在日本引起了轩然大波。这也是很正常,因为在平成年间或者在昭和年间的日本,日本人民没有经历过天皇退位,也想不到天皇退位应该怎么办。昭和过来的人,他显然知道昭和天皇不会退位。昭和天皇在位63年,时间很长。


接下来是平成年,在日本人观念中,就觉得天皇就是一元一号、一世一号延续下去的,在这当中不可能一个健在的天皇会退位。因此天皇提出退位,日本人感到不习惯,这个问题出来以后,在日本社会引起很大波动。


李长声: 从明治年开始的《皇室典范》,就规定天皇不能退位。其实在草案上是可以退位的,但后来好像是第一任总理伊藤博文他不同意天皇生前退位,所以明治年间的《皇室典范》就规定不能退位了。战后,重新修改的《皇室典范》也就没有再提过退位的问题。我是昭和年间去日本的,2016年是平成二十八年,我很希望天皇退位,这样我就可以当日本的三朝元老了。现在一般大家说平成天皇,这其实一般是死了之后的叫法,如昭和天皇,他死了之后才叫昭和天皇的。现在的天皇,在日本一般叫“今上”。


但是我们还习惯说平成天皇,这样才可以很清楚知道他是现在的天皇。我觉得这样叫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我们说的是中国话,我们是把“今上”翻译成平成天皇,所以说我觉得活的、死的都可以叫天皇。


天皇夫妇与太子夫妇


天皇夫妇与太子夫妇


主持人: 就像刚才两位讲的,从明治维新到二战战败,除了这个期间,好像日本天皇他是没有实权的,很多人讲没有实权的天皇才是日本天皇万世一系的根源。我记得小时候看《一休》,一休是天皇的儿子,也就是皇子。但是《一休》里面有一个将军大人,好像将军大人才是真有实权的人,因为将军大人其实根本不把皇子放在眼里的。为什么在日本,将军不直接把天皇废了,自己做天皇呢,为什么还要保留天皇,自己只做将军?


李长声: 我觉得这比较好理解,比如我们的东周列国,东周列国十五年没有把周王废掉;比如说曹操,曹操也没有去取代汉帝,是有历史条件的。其实日本,在平安时代结束之后镰仓幕府出现,天皇一直是靠边站的。


期间也有人想取代天皇,比如织田信长,但这个说法可能不是很普遍。日本人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特性,他们也有农民起义,但是他没有像中国那样推翻皇帝,比如李逵觉得鸟皇帝人人做得。日本好像有一个观念,比如搞起义,也不是要推翻政府,更不是要推翻天皇,他都是一种请愿性质的,要求改善一下自己的生活。这是日本农民起义的一个特点,也是他在历史的一个特点。


姜建强: 我们谈论一下天皇为什么到现在还存续,而我们的皇帝已经结束了。天皇,他的元号,比如说明治皇帝也好,大正皇帝也好,昭和皇帝也好,到了现在还被叫平成皇帝,他这个年号就是从中国这边过去的。从中国古典里面过去的皇室,还存续在那里,提供这个古典的皇室,反倒消亡了。


你想想,实际上历史也是很有意思。英国有一个历史学家,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每一个国家都有一个历史上可以解决的问题,但是世界上基本上有三大不可解的问题,一个就是美国的人种问题,一个就是德国的大屠杀,还有一个就是日本的天皇制。


这三个问题就是世界历史上,基本上属于无解的问题。日本人听了这个话很高兴,为什么高兴呢,就是天皇被列为世界历史里面不可解的一个问题,他们才得意。我们今天谈论它为什么能存续到今天?实际上有一点不同,天皇和皇帝,这个之间的差异在哪里?我认为这之间的差异是,天皇他是讲血统的,他是血统主义;中国的皇帝他是讲德的,道德的德,他是德统主义,一个是血统主义,一个是德统主义。所以你看中国的皇帝,汉朝的刘邦和明朝的朱元璋,他们的家族系谱,你能把他们联系起来吗,联不起来。


尧把自己的位置传让给舜,历史传说是这样。但是传让给舜,舜不是尧的儿子,为什么要传承给他?为什么不是血统的也能作为皇帝呢,那就是讲德,中国人讲德。但是天皇他得讲血统,他这个血统也很奇怪,他先设定。日本也蛮会设定的,他先在理念上设定,设定什么东西呢?有两个世界,一个是天上的世界,一个是地上的世界。


这个天上世界是谁?就是以《天照大神》那个神话系列为主题的那么一种天上的世界;地上的世界呢,是《天照大神》派他的祖孙到大地上来,然后战斗、繁衍,他就是首代天皇。神武天皇他就是地上的天皇,他们在这个神话和人化的过程当中,血缘之间,是神化和人化的融合,它们是交集在一起的。


你看日本天皇到今天是125代。125代当中,日本统计出来父子之间直系继承的有69代,天皇之间、兄弟之间的继承有28代,还有一些其他的继承方式,大体上他是这么一种直线下降的模式。所以天皇他没有姓,为什么没有姓,这个天下就是天皇的天下,你不要看天皇他的家族人满了以后,他就是神的下一级了,下级以后,就给他一个姓,给他这个姓,给他那个姓,比如说藤原姓或者什么姓,都是天皇下出来的姓。


这样一来,实际上整个日本国土,看上去这个姓和天皇是没有关系的,而你再来看,都是和天皇家有连带关系的。比如丰臣秀吉,丰臣秀吉他要做官的时候,还要必须申请一个姓,申请一个什么姓?他申请了一个藤原氏的姓。他没有这个藤原氏的姓,他这个官位就挤不进去。德川家很显然,他也要往上爬,他感到自己的出身不行,他这个姓和天皇家差的很远,那怎么办,他也必须要往那里靠。怎么靠,就靠到元氏那里去,这个元氏最终一条线可以踩到天皇。


这样一来,你可以说武家也好,他自己有100块田地。但是整体上看,天皇家的那么一种年代的东西存在,这样武家政权拿到了政权以后,就感到,我不需要把这个天皇给推翻,我还做这个土地的(主人),他就产生这么一种观念。


比如到日本的三大幕府。博物馆的镰仓幕府,你看它很奇怪的,它第一个就是武家政权,第一个就是军事政权,他承接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朝拜天皇。他这个举动就已经表明我是我的这一家,你是你的那一家,我们之间看看能不能有一个平等的共同共融的关系。那个时候就开始参考那么一种政治模式。这样下来,从镰仓幕府到室町幕府。当然天皇代理最差的,天皇形象最弱的,就是江户时代。


那也没办法,进入到江户时代以后,德川家他要考虑一个问题,就是要把日本国土全部给统治起来,统治起来他就感觉到这个天皇的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说就很麻烦。但是这麻烦给他弄掉也不行,所以他就制定了一个公家诸法度。这个法律是前边几家军事政权所没有做过的实践,是德川家第一次做的,就是用法律的东西来框定天皇家。规定你这个天皇家可以做这个事,可以做那个事,不可以做这个事,不可以做那个事,这个法度里面就给天皇定性。


定性为什么东西呢?就是你这个天皇,后来三岛由纪夫说了,就是文化天皇。你这个天皇其他事情不要管了,你就是弄弄你的文化,弄弄你的和歌,弄弄你的书法,然后弄弄你的这些东西。公家诸法度就是把他框定在这个范围,把他框定在文化和学问的范围。除此之外,你这个天皇什么也不要管,就是有由德川政权来统管。一条线索就这样下来,下来以后,也是这个之间的交错,到明治维新。


但明治维新把这个东西彻底反过来,什么东西反过来呢?就是天皇落世的地位。实际上明治维新承接的是一个五百年前的后醍醐天皇,这个后醍醐天皇,他搞了一个建武新政。建武新政是什么意思?就是我天皇要把幕府夺取的权力给它夺回来。所以后醍醐天皇在天皇家里面是有贡献的,什么贡献呢?就是把以前天皇所具有的权力一部分通过他的努力给夺回来。但是夺回来也很危险,这是个双刃剑。你把这个权力夺回来了,天皇的权力强了,什么事情都能管了;反过来,你的设立可能就不会很长。就是说你权力越大,要否掉你的人就多了,要推翻你的人就多了,它是一个双刃剑。


所以后醍醐天皇,他这个新政实际上时间也不长,以后也就不了了之。后来还是武家政权掌控局面,一直到明治维新,继续五百年前后醍醐天皇的天皇强势的一种阵营。你且看战后的昭和天皇,自然是和战前当然是不一样的。战前的昭和天皇像神一样,而战后,即在1976年1月1号发布了被日本人称为“天皇从神到人的象征”的《人间宣言》后,天皇就从神坛上跌落,成为凡人了。


一直到今天的明仁天皇,这么一条线下来,日本人也习惯有天皇存在。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和日本人聊天,问日本人什么叫天皇制,他也不知道什么叫天皇制,他也不理解。日本人是什么感觉呢?比如在外面旅游时间长了,要回来了,回来了以后,飞机上或者什么地方首先看到富士山。日本人一看到富士山,他心就定了,为什么心定了,是一种到家的感觉。所以天皇在日本人心目当中是这么一种心情,就是原来你看上去他还在,看到了以后我就心里放心了,就是那么一种心情。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李长声: 我想就像从外地回到村里看到村头的大杨树一样。刚才建强讲的日本这个血统,正因为日本人特别强调天皇家的血统,所以有很多人反对有女性天皇。因为你一旦有女性天皇,你就不是正规的血统了,所以日本天皇那些《皇室典范》就不大好改。我一直觉得日本跟中国有三大差别,一个差别,就是日本的所谓万世一系,这个万世一系一半是神话,一半是事实,这种说法其实是江户代以后才有的,过去也没有这种说法。


但是现代的现实中,就发现日本这个万世一系是他们形成的一种心理定式,他们不像中国人,老是要改朝换代。中国人是属于改朝换代,大家经常会有这种想法,包括老百姓也是有这种想法。


第二个不同,我觉得一个是大陆,一个是岛国。大陆,你要强调地大物博,日本就说自己的资源很少,很贫乏。第三个,他们强调单一民族,而我们特别强调多民族,民族非常多。日本本来也有其他民族,但是他都说自己是大民族,划为一个民族。我觉得日本和中国有这样三大差别,特别是万世一系。


天皇,刚才说到的三岛由纪夫是主张搞一个文化天皇,其实这个非常有道理。日本的传统,比如说我们到了京都,一看总觉得那是非常日本的,当然里面有很多我们认为是中国的,所以更有亲切感。日本天皇这边的传统基本上都是中国隋唐传去的那种匠心的文化。而日本现在生活的方式基本是江户时代形成的,而且主要是以江户为名,就形成了现代的生活方式,所以对他们来讲,如果是想寻找传统化,也是要到基督那里去寻找。


所以天皇整个作为一个文化天皇,起码他的文化氛围形成了一种传统,这个是挺明显的。日本的血统也挺有意思,天皇家族非常讲究血统,但是老百姓其实是不太讲究血统的,比如日本倒插门现象很普遍,只要它能继承下来。中国人一个手艺人往往是传男不传女,怕这个手艺外流,但是日本好像只要你没有儿子,就可以娶个倒插门继续往下传,他这就不大讲血统。


所以日本民族有时候不大好理解,又讲血统,又不讲血统,有时候就搞不清。


天照大帝


天照大帝


主持人: 大家肯定很好奇为什么姜老师对日本天皇这么清楚,因为他在三年前,出版的一本书——《大皇宫》,写的就是日本天皇大概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先找这本书一起看看。在姜老师的天皇史之外,长声老师又补充了很多日本文化上的一些东西。像两位老师刚才讲到的,日本天皇家特别强调这个血统的问题,但是我们现在看日本的天皇家族会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到现在,天皇的第三代好像只有一个男丁,就是悠仁亲王,其他全是女孩,即使天皇的皇系,就是天皇的弟弟和哥哥,他们到第三代之后也是完全没有男丁,日本整个天皇家族现在只有一个男丁,日本家族强调血统这个传统能持续吗?


姜建强: 天皇家这个问题,他们自己也感到很头疼。因为现在是现代社会,皇室他也有一个面向国民的一种现代的开放的倾向,所以他不可能再回到以前。像明治天皇,他养大了五个女儿,基本上幼年生下来的时候就有死掉的,最后继位的是大正天皇,而且脑子还有病,就是现在说的脑残。他为什么有这么多小孩呢?他们叫侧室,侧室给他生的,很显然靠一个妻子不可能,那怎么办,这个时候就靠侧室。


到大正天皇的时候,他提出要取消这个制度,天皇也得像平民一样,一夫一妻制,这个想法到昭和天皇那里就定下来了。一夫一妻制和现代的国民一样,这也是迎合国民心情。皇室没办法了,一举一动都是在国民眼睛的注视下,什么东西都是被考核的对象,所以他很谨慎。跟国民的步伐一样,大家都是一夫一妻制。


问题出来了,因为天皇的家族系统,要有一个延续的问题,那怎么办?日本天皇家,1965年现在的天皇生下他的小儿子以后,40年当中没有男丁出现,所以这个问题很尖锐。在2000年以后,小泉纯一郎当首相的时候,他组织了一个有深度的讨论会,讨论什么东西呢?就是讨论天皇家今后怎么办,如果没有男丁诞生,王子诞生不出来,女性是不是可以(做天皇),讨论这个问题。


正好讨论到节骨眼儿的时候,2006年9月6号,天皇的小儿子又诞下一个男丁,就是刚才你们说的悠仁天皇诞生。现在看,有一个悠仁在,暂时可以解决问题,缓解一下问题,所以悠仁天皇诞生以后的第二年,那个时候麻生太郎当首相,他马上把这个讨论会给它结束掉,他说现在不需要讨论了,这个问题暂时基本解决了,可以抵挡一下。


又过去十年不到时间,天皇提出来退位,提出来退位,解读又很多。其实有一点,他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提出退位,我们的解读是什么呢,他想在他有生之年解决女性天皇。从现在所谓的《皇室典范》来看,有皇位继承权的本来是五个人,因为11个月去世了一个昭和天皇的弟弟,三笠宫,现在变成四位,哪四位?第一位就是昭和天皇的大儿子,皇太子,他是第一个顺序继承的。第二个顺序继承的是谁呢?就是昭和天皇的小儿子,第三顺序继承的是谁,就是昭和天皇小儿子的儿子,就是我们刚才说的悠仁天皇,他是第三顺位。第四顺位是谁呢?是现在天皇的弟弟,常陆宫,他是第四继承。


现在皇太子的女儿,敬宫爱子内亲王,是排除在继承人之外。为什么呢?根据《皇室典范》第一条,天皇家由男孙来继承,没有,那怎么办呢,现在就要动脑筋。皇室也在不断地改革,天皇退位了,我认为有这方面的因素,就是不管再怎么样,天皇家的继承还是一个问题。因为很显然,靠自然的生存,天皇家的男丁不能保证,后来日本专家也提出一些建议,比如说人工受精,比如说通过其他的途径怀孕,使其皇子诞生。后来有人又提出反对的观点,因为天皇家什么东西都要讲究自然而然的,但是人工受精养育出来的孩子不是自然的,这和你皇室的理念违背,不予采纳。


那怎么办呢?女性天皇是不是可以继承,对于女性天皇也是一个问题。像我们以前讨论的,日本女性天皇里面涉及两个问题,一个是女性天皇,一个是女系天皇,这两个问题不是一个问题。实际上日本人很强调可以恢复女性天皇,而不能恢复女系天皇,什么叫女系天皇?简单地说,就是天皇家的女儿继承皇位以后成了天皇,以后她生育出来的皇太子也好或者是公主也好,往上追溯的话,父亲那一条线始终是天皇家的那条线,最终你可以追溯到哪怕是神话系统的,神武天皇的,这条线就要有女性天皇,也就是说女孩子哪怕做了天皇,你结婚的对象也必须要在皇室内解决问题,而不能把这个对象选择到外面去,如果把这个结婚的对象选在外面去,比如2004年小泉腾一郎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日本的学者没有人敢提这么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爱子内亲王,她究竟是不是要结婚,要结婚的话,她究竟找谁结婚,这个问题他们没有敢提出来。


为什么没有敢提出来?他们觉得这里面存在不确定的因素。现代皇室也是和平民一样,他也讲究恋爱自由,比如说爱子她作为皇太子继位,成了天皇,成为天皇以后,她结婚了,结婚的对象如果是在皇室里面解决了,这条线就没断,如果她结婚,她的丈夫是皇室以外的,比如她选到了德川家去了,或者她选到了丰臣家去了,这个血统就断掉。或者更开放一点,这个爱子她选择了外国人,选了一个黑人结婚,这个问题更大了。


所以你看,日本天皇史上有八位女性天皇,你去看,八位女性天皇当中有五位是皇后成为天皇的,是因为自己的丈夫去世了,由她来做天皇;还有两位是忠贞的处女做天皇,不能结婚;后来就是第八位女性天皇,这个故事说起来很有趣。第八位,相当于中国唐朝时的武则天,叫称德女帝。这个称德女帝看中了一个和尚,叫道镜和尚。她硬要和道镜和尚结婚,现在看来,如果和道镜和尚一结婚,这个问题很大,日本皇室的万世一系就在800多年前全断掉,根本不可能延续到现在,幸好她没有和道镜和尚结婚。还有一种说法,就说这个称德女天皇她和道镜和尚结婚了,结婚以后,我不退位,由他来做皇帝,意思就是我把这个位置传让给道镜和尚,她走这个传让制度。


现在的一些日本专家就研究这个问题,称德女帝在那个时候就考虑那么一种新的政治模式,什么政治模式?就是说把日本的天皇转变成中国的皇帝,走中国皇帝的道路,就是讲德系,德统主义。有德的人,我把这个皇位传让给他,他们现在在探讨这个称德女帝的这个问题。


姜建强先生


姜建强先生


主持人: 长声老师是怎么看这个血缘问题的,因为刚才姜老师讲那么多,意思是整个日本天皇家他强调血缘,从现在生物学角度来讲,就是强调Y基因的继承。


李长声: 血缘,刚才建强已经讲的很清楚了。这个血缘,日本传下来,属于万世一系,也是真真假假。有真实的部分,其实也有很多说不清的地方。日本战败之后,被美国占领,美国给日本一个很好的东西,是民主,但是也给日本留下一个包袱,就是天皇。


战败之后,日本的天皇就像建强刚才说的,由神变为人,变为人之后,他就有人权,所以天皇想退位,这也是他行使人权之一。他在今年7月13日发表电文讲话,要求退位,但是他实际上已经从2010年就开始考虑了,他和皇后、和身边的人经常讨论退位。但是退位对于日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这个矛盾就是美国人留下来的,一个民主和一个过去落后的天皇制。因为他的《皇室典范》是日本国会批准的,它改都是要通过国会的。


而日本天皇是象征天皇,所谓象征天皇就是国家一个统一的标志,日本人一想到天皇就觉得有了主心骨似的,就像富士山一样。但是他不能干涉政治,所以他说我要退位,日本政府不能马上去研究或者讨论的,不会很积极的,因为如果他说了立刻就办,那就等于作为政治问题,已经把他的说法当作政治议题来讨论了,这个等于他借用了政治,所以这个问题对于日本人是非常矛盾的,一方面是民主,一方面又是很落后的天皇制度。


所以日本想改变天皇这个制度麻烦的就在这,里面的很多制度都需要改,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我有人权,我说退就退了,拍拍屁股就走了,那是不可能的。比如他有很多问题,这个人叫什么,这都是问题,好像过去是叫太上天皇,如果出家就叫法皇,但是现在天皇不可能叫,据说天皇自己是想叫上皇,等于太上天皇的省略,叫上皇。


比如再有一个,他死了之后怎么办,因为天皇死了是大丧之旅,那他已经退了怎么办,因为他这些东西都是有规定的,等于有法律规定的,如果随便让他退,很多就触犯到法律了,比如他退了之后住在哪,也有很多讨论。好像有人说东宫,太子就应该搬到他那里,他叫寓所。太子搬到他那里,太子他弟弟就成了太子,叫皇弟,他弟弟叫皇太弟,他就应该搬到太子那去,那皇弟到哪去,现在的天皇上哪去,大概他就要上他弟弟那住去,他弟弟叫秋筱宫。


比如说太子,太子司机、厨师等有70个人,而他弟弟只有20个人,所以差别都是很大的,所以很多事情都很麻烦。所以说日本这个事情,等于是美国人给他留下的一个麻烦。


李长声先生


李长声先生


主持人: 长声老师说这个事麻烦。我想知道日本人是怎么看天皇的,比如说天皇他生前退位,日本人接受吗,日本皇室又是什么态度?


李长声: 据调查,80%以上的人都是同意天皇退休的,因为人家老了嘛,辛辛苦苦的奔波,特别是以前日本自然灾害,他到处去慰问,因为他作为象征性天皇,没有什么具体的工作,到底做什么也说不清楚,但是过去的天皇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所以过去的天皇可以高高在上,不必管什么事,不必出宫都可以,大家他作为象征天王,他得到处去象征。到灾区,有的灾害他要去慰问,很辛苦的活,看着都挺可怜,人家那么老了,去跟那些灾民们慰问,说话,日本人又习惯跪着在那说,日本人有的也大咧咧的,盘腿大坐,这种状态都有,所以看着天皇挺辛苦,确实觉得他应该退休,好像日本人基本上都是同意他退休的。


主持人: 姜老师,日本人是怎么看待天皇的,因为我知道像长声老师刚才讲的,太子有70个佣人,这个费用从哪来,日本人怎么看这些东西?


姜建强: 我们到日本去旅游,皇宫也是一个必去的景点,大家旅行都会安排的,就是到皇宫那里看一下,你们看到的皇宫就是现在天皇家族生活的地方。这块地方,具体一年花多少钱,据一个初步统计,一年是200亿的日币在维持着正常的皇朝家族的运转。这个200亿日币从哪里来呢?一部分从天皇家自身产生出来的。日本天皇家战前很有钱,这个有钱的程度,有一个统计数字,战争结束的时候,美国清算皇室家产,那个时候统计的数字全部加起来,是8700多亿日币的资产。


美国占领以后要淡化皇室在国民当中的印象,但不削弱它的力量,首先从资金上进行削减。战争刚结束,皇室家的所有资产加起来是31亿日币,一下子从800多日币到30亿日币,基本上都给搞掉。皇室也买债券、股票的,他从债券和股票可以生出来很多钱,我刚才说这200多亿一半是从皇室费用里面自身产生出来的,还有一半就是政府资金补贴计划,政府资金这一块就是动用了国民的税金,所以日本人很看重这点。


有这么个说法,皇室是小偷,为什么说皇室是小偷?就是他偷国民的税金。也有日本人说你这个皇室一年的运转费用可以接近日本的2万个穷人一年的生活费,要这个皇室干什么呢?这个皇室费用是个问题。但是这个皇室费用,他也是考虑日本整个经济的问题,国民心情的问题,已经很压缩了。所以日本天皇家的这个财产如果放在世界,与现在还有为数不多的君主立宪的国家比较,他这个收支情况排不上去。2011年福布斯有一个排览表,就是世界皇室的收支情况顺序表,日本天皇家进不去。


为什么进不去?资产太少,钱太少,第一位最有钱的是谁?泰国,它是300亿美金,12位的是英国的伊丽莎白宫,它是4.5亿美金,12位,4.5亿才能挤到12位。日本的皇室和西班牙的皇室都排不进去。


从这个角度来说,实际上日本的天皇家他也是在考虑这个问题,就是尽可能地削减费用,尽可能地在国民面前不要摆富。但是这里面有一个资料,说天皇夫妇生活的佣人就有160个。2003年有一本书,《天皇家的皮夹子》,这个书里面提出来,这些佣人做什么事情都是很机械的,比如说这个佣人是专门擦桌子的,那么他就擦桌子,他就不能擦地板,擦地板是擦地板的佣人,擦桌子是擦桌子的佣人,也就是说佣人不能交叉使用,所以里面分的相当细。所以国民有的时候心情也不好,说你占据这么好的一块地方,全东京最好的一块地方,还用国民的税金。


所以2009年,当时的皇太子要去滑雪,坐车路过东京车站,被一个50多岁的日本男人挡住,挡住以后,这个男人就骂皇太子说,你给我滚,你这个小偷,偷什么东西,就是说你偷国民的税金,你现在到哪里去,滑雪,滑雪的钱从哪里来,是从我这里来的。


在国民的很严厉的视线下,日本天皇实际上也是很兢兢业业的。你看日本天皇,我们电视里面有时候说他的形象很儒雅的,很和蔼的,从他的身上你看不到丝毫的任何的霸气,王相的霸气,一点都没有,和他的父亲昭和天皇(一点也不像)。所以我们说现在的天皇他是和平家。


明治时代


明治时代


李长声: 说到这个,日本皇室他分内廷、皇族还有皇宫,这是三层的费用。内廷是天皇夫妇,还有皇太子,他们费用是最高的;皇族,其他人,比如说太子的弟弟算皇族里的,他每年大概是6000多万日元,这是给他;下边皇宫整个维持费用比较大。日本昭和天王死的时候留下的个人遗产是18亿,一半分给他的老伴皇太后9亿,另一半9亿分给皇太子,但是儿子继承的时候要交继承税,交的4亿,所以他还剩5亿。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比如现在天皇要退位,要修改《皇室典范》,有很多的麻烦。天皇太子,他也交继承税。天皇死了之后传给继位者,这个可以免税,不需要继承税。但是他活的时候,就变成要赠送给他,赠送给他,按道理就要上税,所以这些制度都需要改的。


日本皇室有三种税,这些税都是很高的。它里面没有规定税的收法,比如不收税,所以这也是个麻烦事。于是它就要修改,要说明赠与三种神器,比如说把那个大印交给后代得上税。这是他的法律、他的民主,造成与这个陈旧的天皇制的一个矛盾,都很麻烦。


姜建强: 我再插一句,刚才说皇室的运转费一年是200亿,日本人还算了另外一个账,因为你这个天皇制的存在是美国人叫你存在的,美国人作为交易,我叫你存在,我在你这里驻军,这个驻军的维持费一年是2000亿日币,所以日本人算了,皇室是200亿,美国的驻军是2000亿,从源头上来说都是你这个天皇搞出来的问题。


主持人: 为什么美国的驻军费用跟日本皇室有关系?


姜建强: 因为战后不久占领军就到日本去占领,占领就面临着天皇的问题怎么办。有一种传统的说法,就是美军刚刚进去,如果你把天皇搞掉,日本人会反抗,反抗了以后,美军又要派100万人进去可能都压不住。如果你把他这个天皇给他保住,我这个100万美军不要进来,我现在用已经进来的美军就可以解决问题,所以后来就产生了一个交易,这个交易的最终结果产生了三个问题。


一个,就是天皇的事;一个就是《和平宪法》,现在的宪法第九条;一个就是冲绳驻军的要塞化及军事化。你看这三点东西,天皇制是说服日本人的,让日本人看到天皇很崇拜,你们日本好好放心吧。《宪法》第九条是说给国际社会看的,日本放弃战争了。冲绳要塞化是说服美国人的,你看我跟他们谈判以后,他们同意把冲绳作为我的军事基地,所以这三点东西说服三方面,说服三方面以后就把这个天皇制给他保留下来。


保留下来以后,美国人就要谈条件,我就要跟你搞美日同盟。美日同盟就是天皇制产生出来的一个副产品,如果天皇制这个东西被美国人搞掉,这个美日同盟,同盟不起来。美国驻军进去,日本开销的部分你要抵押。当然,这个开销部分,日本人付一半,美国人付一半,现在新的候选人,就是川普,在演讲当中说,如果我当了总统以后,所有的费用全不要日本人出,我在你这里驻军,就叫我来出钱。川普说日本紧张的不得了,他这个期望,10月8日是希拉里获胜。


主持人:刚才讲到日本皇室花费会很大,但是我们看英国王室他也花费很大,但是英国王室他还有一个特色,比如他们结婚也好,生小孩也好,都成了整个英国的一个产业了。英国王室的每一个举动,他能带动英国经济的一波增长,像日本王室他有这个功能码?


李长声:日本皇室,你说的这个功能也有。2006年9月6号,皇太帝他诞生了一个男丁,这是日本天皇家40年没有过的事情,这件事产生经济效益的。在那一年,据说平民结婚生子、一些平民东西的经济效益也上去了。


比如说皇太帝,他的大女儿原来是在学习院大学读书的,照理说,以前皇室成员都是要在学习院里面学习的,因为其他大学不能进去。皇太帝这个大女儿叫佳子,她很有个性,在学习院大学读了两年以后就退学,进入到国际基督教大学里面学习。这个国际基督教大学在日本大学里面的排名是比较低的,她一进去以后,这个排名马上上去了,结果报考这个学校的人很多,这个也是一种效益,多少会拉动一点效益。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主持人: 您刚才讲到,如果明仁天皇退位的话,会涉及到他儿子继位之后立太子的问题,日本国内现在会不会有这种考虑,立太子之后,法律问题都解决之后,他可以立爱子女亲王为太子,也可以立悠仁为太子。现在的太子和其他亲王的之间会发生争执和其他问题吗?


姜建强: 这就是一个问题的焦点。现太皇退位,很显然,就是现在的皇太子继位,这个是没有争议的。新天皇继位以后,他同时要宣布一个皇太子,这个也是天皇家的一个规矩,必须要宣布。按照现在的看法,如果要宣布,就得宣布他弟弟。包括日本政府他也在讨论这个问题,就是女性天皇是不是要提出来,估计是2018年天皇想退位,也就是平成30年,现在是平成28年,还有两年不到的时间。这个事情是不是能给他翻过来,如果这个事情能翻过来,女性天皇可以继位,把《皇室典范》修改,现在的皇太子当成天皇以后,他就会宣布他的女儿继承,这个程序上就应该是通的,这样女人也可以做皇太子,日本天皇史上有的。


这个就要看日本政府《皇室典范》的修改会怎么样,我认为现在的天皇他有这个心愿,因为他也考虑了,天皇家尽管现在有男丁在,但是很脆弱,过了十年二十年,问题就更大,要从长远来看,真的是万世一系的看,你必须要有女性天王,否则你没办法弄,否则你只能作假的,就像以前古代天皇一样的,作假的东西有。在现在社会里,你作假也很难作,那就没办法了,必须要改革,我认为必须要改革。


主持人: 我八卦一点,既然都允许女性天王继位了,刚才您讲到人工生育方式也可能,就可以不停地繁殖皇室后代了?


姜建强: 女性天皇与人工生育,可能先考虑女性天皇,人工生育这个东西更违背一些人性的东西,他就感到皇室不应该弄,但是你平平老百姓可以弄,现在都很普遍。但是皇室家族做这个东西就很难听,很难看,他可能不会选择。现在选择这样,前两年皇太子之所以没有男丁诞生,有一个问题点,东京的皇宫太喧闹。你什么时候有皇太子了,我再给你一个安静的地方,你好好地夫妻两个待在那里,看看是不是有男丁诞生。所以有人劝说,皇太子到京都去,享受京都的那么一种静谧,来看看是不是有皇子诞生的可能。


主持人: 还有一个说法,安倍政权原则上同意现任天皇退位,但是仅限于这一次,这是为什么,有没有可能退位成为一个日本皇室的一个恒久的制度?


姜建强: 这个问题也很复杂。日本政府为什么限定现天皇,他也有他的考量,这个考量就是如果你把退位变成制度化,会产生日本天皇史上经常出现的问题,什么问题?


第一个,就是逼宫,你既然退位,你现在就退,这是逼你退位,逼宫的戏就要上演。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如果你把这个制度恒久化,天皇他性情一旦不好,他就马上要退位。这个东西老百姓也没准备,日本政府也没准备,你马上退位怎么弄,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你把它恒久化会产生什么问题呢?原来的天皇很年轻他就退位,很小的天皇,他可能继位,这之间和现代社会很难协调,问题点很多。


所以他就考虑就现天皇生前退位,后续没有出来。我在想日本政府今后如果女性天皇又想退位了,这个时候你再提出来,我再批准,用这种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用制度,用法律把它恒定化,一恒定化就产生麻烦,一恒定化就容易钻法律空子。


还有一点,人是自然生命体,人说不准的,今天在,明天在不在都不知道,或者你自然的退位,皇太子就上去了,这可能也存在。我何必给他定一个恒定化的天皇退位的东西,有问题的,到时候问题再说,他就是这么一种考量,我认为。


主持人: 我记得当时看姜老师的书的时候,就是《大皇宫》的时候,您在书里提到过,日本天皇的那个年号都是来自中国古籍的,这是为什么,我想知道一下,比如说2018年明仁天皇退位之后,之后天皇的名号会是什么,天皇家的年号为什么要从中国古籍里面找?


姜建强: 这个李老师再补充一下,我先说一下。从明治开始,明治,大正,这个话都是从中国的《易经》里面选出来的,“圣人南面听天下,向明而治,即为明治”,这个是《易经》里面就有的;然后是“大亨以正,天之道也”,是大正时代把它列出来的;这两个都出自于中国的《易经》。昭和出自什么书呢?他是出自《尧典》,“百姓昭明,协和万邦”。平成又哪里?出自《五帝本记》里面,“内平外成”,就从这四个字里面选出平成的。


现在看起来,好像这样写出来(很容易),实际上他也是有一个小组,用几个特别的专家组合起来以后,从海量的文献里面挑选出大概七八个名字来,投票,最后如果有分歧,是投票选择。对于天皇家为什么要从中国古典里面取他的名号这个问题,我的感觉,天皇家他感觉到自己和中国之间的那么一种连带,和什么东西连带呢?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日本的天皇他没有姓,他有名,但是名的里面都带一个仁字。明治天皇他叫睦仁;大正天皇叫佳仁;昭和天皇叫裕仁;现在的天皇叫明仁;皇太子叫德仁;皇太弟叫文仁,都带有一个仁字。这个仁字再往上面追溯,追溯到第56代的天皇清和天皇。


56代是什么时候?56代天皇的时候,也就是说公元800多年,900年的时候。这个仁字显然是从中国来的,从中国哪里来的,儒教里面来的,仁义礼智信。日本人感到这个仁是儒教最基本的东西,所以他就选用这个仁字,仁是儒教里面最基本的东西,仁就是讲德,你要有德性,你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这个又和中国的皇帝有连接的地方。中国的皇帝就是讲德,他这个德从哪里来,他上面有一个“天”字。日本的天皇,我刚才说,他是讲血统的,照理说,这个德和是没有关系的,你讲血统,为什么还讲德?这之间有一个什么问题?日本的一些历史学家,他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从日本天皇家的意识形态来分析,一目了然,它是神道教。


但是在神道教的东西之外,它还有佛教的东西,有道教的东西。你看这个天皇的叫法,天皇的叫法在日本古文献里面没有出现过,最早出现在哪里,日本天皇名称最早的文字记载是天武天皇制定的689年颁布的《飞鸟净御原令》。


在中国公元2世纪的时候就已经有“天皇”这个字眼,这个时候天皇字眼主要就是道教的北极星,以及和它关联的东西。日本的天皇家,他有他的考量,他就说他在信神道教的时候,把神道教作为自己意识形态的同时,实际上他还把佛教和道教也作为他的一个意识形态。你看日本的天皇,出家的很多。


他感觉到“万世一系”光靠这个神道教还不行,他还必须有一个佛教,教你在不断地念经的过程当中就能想到我的那么一个东西。最便利的途径,距离这个东西更近的就是佛教和道教。佛教和道教就和儒教相距很近,日本人之所以用中国古典来作为它的这个演化,就是表明出他有一种意识形态方面的粘合性,把两种东西给粘合起来,我是这样理解的。


李长声: 因为日本天皇家继承的是日本平安时代的一种王朝文化,这种王朝文化基本上是以中国文化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当年在平安时代,他们都是用的汉文,写汉诗,写公文都是用汉文来写。他在那时候大量地吸收了中国文化,所以那个天皇制整个是用中国文化建立起来的。


过去日文的天皇字号都很长,也很古怪的,在奈良时代,有一个人叫淡海三船,他把日本天皇的字号都改成了汉文,两个字,比如“神武”天皇,都变成两个字。所以日本人现在姓都是两个字的,可能也受这个影响。


按照天皇家的文化,如果作为文化天皇,他基本延续的是王朝文化、贵族文化。他们的文化跟武士的文化不大有交流的,因为他按照他自己的想法偏居一隅,一直在京都的皇宫里活下来,所以他的文化一直是保持下来的。过去日本天皇经常改年号的,明治以后规定一代一号,就是明治四十多年就这一个号,不能改。这些传下来的年号,(依据)必然在中国古典里。而现在在他们的头脑里大概不太有中国古典的想法,他们觉得这就是他们的古典。


所以他们找年号都用不上诺贝尔奖的得主,都是用那些老汉学家,让他们来去找年号。大概下一代年号已经都想出来了,到时候(任位天皇)一死立刻就公布,因为他很早都研究好了,就等着新天皇即位就拿出来。因为他继承了自己的王朝文化,而王朝文化基本是中国文化,自然而然地就用了中国的这些东西,也很麻烦。


姜建强: 确实麻烦,比如说我们在日本生活,填表格就要填出生年月,他这个出生年月就给你框定好,如昭和、平成,就是说让你填。你是昭和出生,你框一下多少年,要算的,很难算的,它也没规律,怎么算,这个真的很烦的。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主持人: 说到现在日本的天皇,他已经是个老爷爷了,像吉祥物。在日本人看来,从昭和到平成,日本人最在意、最动情的是哪个时代,比如说平成年到2018年完了,平成时代留下的是什么?


李长声: 我在平成生活了28年,平成经济不景气,因为整个泡沫经济崩溃,我是在泡沫经济快崩溃的时候去的,然后经历崩溃,一直到现在,给我印象深刻的,我只知道不景气。但是我作为一个老百姓也不太有太深刻的感受,因为我也不炒股,也不做其他事情,经济对我的影响波动不那么大。但是毕竟觉得平成对日本来说不是太幸福的时代,因为不像昭和经济上升的时候那么狂妄,因为日本80后是非常可怜的孩子,80后毕业之后也找不着工作,都非常穷,所以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日本的历史时代,哪一个时代比较好?我觉得还是王朝时代、平安时代比较好。现在日本人说后来的所谓武士时代,特别是江户时代如何好,比如那些俳句,芭蕉都很高洋,事实上江户时代是日本很贫穷的时候,那些提到的艺术其实在江户时代,都是很低的文化,真正的文化还是汉文。日本的汉文地位在江户时代是高峰,那时候写汉文是一流的,真正的儒家的人是一流的,其他的那些俳句都是民间艺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


日本天皇到现在不会写俳句的,他们只写和歌,和歌是日本古老的艺术,因为它是跟汉诗是并列的。天皇家每年到了新年歌都是会写和歌的,因为这是皇家传统,这个传统是从很古的时候,在平安、奈良以前,大和的时候就传下来了,而江户的文化,他们基本不会。


主持人: 刚才长声老师一讲,我以为因为你到了日本之后,日本泡沫经济才破灭的。姜老师是什么时候到日本的,对这两个天皇在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答:我是1993年,平成四年到日本去的,到现在也有20多年了。我感觉到两个分水岭,昭和和平成,还有两年平成就要落幕了。日本人是很怀旧的,他们幕哀的那种情绪很强大。


一个分界点,昭和和平成。我感觉昭和应该是上流社会,平成是下流社会,这个下流就是刚才李老师说的,整体的经济向下走。在这个下流社会当中,日本人也抓住了一个东西,抓住了一个什么东西?就是在这个后现代的语境下,在后现代社会里面,人究竟怎么样生存。我感到日本人在平成下流社会里面,他摸索到这个东西出来。


这是什么意思?昭和年间的时候,日本人像发疯一样,跟我们现在一样,到处旅游,到处买奢侈品,到处买名牌,买房子,有过之而无不及。到了平成以后,经济大箫条,他就转型。转型以后,他摸索到了后现代的人应该有怎么样的一种生活样态。


所以是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生活样态呢?说的通俗话一点,就是百元店的盛行那么一种生活样态。你看日本的美国店基本都要关门了,中国的旅游团一去,百货店的销售就上来;现在旅游团下来,百货店也不去了,百货店的销售就更不上去。百货店的销售上不去在于什么,产品的高端化和价格的高端化。


对平成的日本人来说,我现在不要高端的东西,(只要)一般的普通的生活。百元店里面什么东西都有,我就可生活了。再退一步,实在不行,24小时的便利店我也可以生活。通过这个平成30年当中,从上流到下流的趋势,日本人在后现代当中摸索出那么一种生活形态出来,这种生活形态对他们来说是有情怀的。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感觉到这一点,我们现在还在往百货店里面跑,还在往名牌里面跑,还没有往便利店里面跑,没有往便宜的地方跑,我们还在向上,他们向下,向下就是后现代必须要走的一条路,这个没办法。


如果说贫穷要走到现代,现代到了之后,你必须要下来,回归到以前的那么一种贫困的状态。当然那个贫困和现在的贫困是不一样的贫困,这是平成给日本人一个最大的礼物。


主持人: 听了姜老师讲,您说平成日本社会下流,大家都去商场,不去百货店,其实现在中国大陆也这样,因为大家都是网购,现在商场做的也是比较艰难的,听两位老师讲完,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天皇跟富士山一样,就是日本的一个象征,是日本人心灵的归宿,所以他们即使对天皇有再多的不满或意见,还是觉得它应该是作为一个象征性的人物放在那,可不可以这样讲,天皇的作用现在就是这样的?


姜建强: 对,应该是这样的。日本人对天皇的感觉,就是我刚才说的,一种国民心情。这个国民心情是什么心情呢?心情好的时候就是天皇;人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是很烦,用我的钱,烦死了。皇女出嫁以后,每年皇室要给他900万的生活费,国民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发牢骚,心情好的时候,这个没什么,你是象征的存在,你随时随地在我心里很重要,这是国民心情。


这个国民心情从哪里来呢?我在这里再简单罗嗦两句。国民心情是从日本人很特别的一种感觉上来,我举一个浅显的例子,日本人写过一本书,(是关于)左脑和右脑的问题。同样是弹钢琴,日本人听到别人弹钢琴以后,就会反射出弹钢琴是一种噪音,对我家是一种干涉,日本人的邻里之间矛盾很少的,但是有矛盾的话,一般情况下就是隔壁人家在弹钢琴造成的矛盾。


弹钢琴为什么在日本人的耳朵里面听上去是种噪音,是对我家安静环境的一种破坏呢?日本人做过一个调查,在西方,隔壁人家弹钢琴,钢琴声传进去以后他并不觉得这个是一个噪声,他觉得这个声音可以接受。日本人研究下来,感觉日本人的左脑和右脑发生问题了,这个问题应该是右脑管的事情,他放到左脑里面去了,所以他左脑的功能很发达。左脑的功能比较发达就有什么问题呢?比如像天皇,他应该有一个理性判断,就是天皇究竟应该存在不存在,存在的意义在哪里,从各个层面来探讨,日本人不探讨,他就是从感觉上天皇就是这样,天皇应该存在,或者不应该存在,凭我的心情。


这就是国民心情,天皇家也因为这个国民心情,把“天皇”搞成一个感情的炼金术。你既然是国民心情,我就迎合你这种国民心情,讲的好听你是作为象征,讲的难听一点这就是一种感情的炼金术,把这个国民心情培养起来。


主持人: 听姜老师讲完,我觉得天皇家也挺可怜的,高兴的时候捧你几下,不高兴的时候还要骂骂你,也是日本国民发泄的一个对象。


明仁天皇夫妇


明仁天皇夫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