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本很多食堂对外开放

作者:李珍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更新:2017-2-8 6:55: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越来越多的企业、政府机关开放自己的食堂,欢迎周边居民、上班族、其他行业人士光临。去其他单位食堂吃饭,正成为日本社会的新潮流。开放食堂,能改善该区域居民的营养状况,还可以促进不同领域人们之间的交流,可谓促进身心健康的好举措。


谷田公司是日本生产体重计、体脂计测器等的知名大公司,被称为日本开放食堂样板。他们不仅提供营养好吃的饭菜,还首创了“体脂测量食堂”,让员工不仅吃得好,还健康。


记者来到这家食堂采访,进门买餐券、取餐等流程看似和普通食堂并无区别,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奥秘:自取米饭时,餐台放置着一个“重量热量电子称”,可测量餐盘中米饭的卡路里数。记者把自取的米饭放到称上,显示重量200克,卡路里320卡。而该公司倡导,每顿餐摄取米饭的标准量为“100克米饭·160卡路里”,显然记者这顿米饭摄取超量了。他们还有个更简便的测量方法。这家食堂的饭碗内有“两圈线”,第一圈线在碗的中部靠上,是该公司倡导的标准线;第二圈在第一圈上方靠近碗口处,即“150克·240卡路里”的标准,是最高限。


记者还看到,每张餐桌上都有计时器。该公司提出的另一理念是,就餐时间影响健康。吃饭过快,未能好好咀嚼食物,会让人越吃越胖;用餐时间过长则胃液分泌量增大,胃肠工作时间延长。一碗米饭、一个主菜、一个副菜、一碗汤,30分钟吃完最合适。


这家食堂主打套餐,三菜一汤一米饭,三菜是荤素搭配,蔬菜种类至少8种,肉食多是煮和涮的,极少煎炒炸烤。每餐热量约500卡路里,盐分在3克以内,这是日本厚生劳动省倡导的成人每天摄取盐分总量的1/3。记者还注意到,这家食堂做菜有个特点,就是专门把蔬菜切成较大块,烹调得硬一些,目的是让人在咀嚼上花功夫,增加咀嚼次数,防止吃饭过快。


还有一大亮点是,饭后可到食堂内部的咨询室免费进行健康咨询。那里有营养师常驻,还有先进的仪器测量身体各部位的健康指数。咨询者可以跟营养师讨教减肥方法、适合自己体质的运动方式、改善产后气血不足等,营养师会根据仪器测量结果给出改善健康的建议。


日本的机关单位也开放食堂,希望“唤醒民众对日本农产品的喜爱”。比如日本农林水产省食堂,提供的食物几乎全是传统和食。他们将每一种套餐内所有食材的自给率标示出来。比如菜单上有一道“铁板沙丁鱼和鲸肉饭”套餐,标出了自给率为56%,也就是说套餐中56%的食材是日本生产的。由于资源匮乏,能吃到自给率高的食物被认为是种享受。为宣传当地食材,农林水产省找来营养师和好厨师制作出美味、低价的饭菜,不仅供给内部公务员,还欢迎民众前来就餐。外部人员只要办一个出入证即可正常就餐。


制药公司也热衷开放食堂,比如日本乐敦制药公司的“药膳”最受欢迎。中医药学一直受日本人推崇,乐敦提倡用中药入膳,达到食补目的。乐敦食堂菜单上有很多“药膳料理”,比如“药膳咖喱饭”,厨师在熬制咖喱汁时,加入了枸杞、月桂、松子。说明上写着月桂润肠、发汗解表;枸杞补血安神;松子滋阴润肺并抗衰老。该药膳可改善皮肤和肠道功能,有助减肥,适用手脚冰凉的人群。


越来越多的大学也向附近居民开放食堂。大学食堂由营养师制定菜单,严格卫生管理,价格低廉,也很受欢迎。此外,外部人员来大学食堂就餐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和年轻人聊天。很多家庭主妇喜欢到大学食堂就餐,能从中接受新的观念和事物,也能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这对于增强人际交流、改善日本“无缘”社会的现象很有益处。日本开放食堂正成为一种新“势力”,美食杂志和美食排行榜也开始关注开放食堂。日本民众对开放食堂的评价很好,很多人还有自己的一周“开放食堂午餐日程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问题餐厅》聚焦女性话题 焦俊

    日本第11届声优大奖结果揭晓 演

    东野圭吾作品《拉普拉斯的魔女

    松岛菜菜子裙装造型 “美到令人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