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再演《白毛女》 “像40多年前第一次跳喜儿一样”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2017-5-19 8:32: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熟悉的旋律在日本东京都港区南青山剧团排练厅响起,着红褂绿裤的森下洋子翩然出场。虽然容颜不再年轻,虽然已无数次演绎,但她依然饱含激情,“就像40多年前第一次跳喜儿一样”。这是松山芭蕾舞团访华前,在东京向部分中日友好人士公开预演的场景。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5月19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白毛女》。该团团长、第二代白毛女的扮演者——69岁高龄的森下洋子将饰演喜儿一角。


1952年,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在东京江东区一家小礼堂观看中国电影《白毛女》,被其大胆的艺术想象和深刻的思想内涵打动。1955年,松山芭蕾舞团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将“白毛女”的故事搬上芭蕾舞台的艺术团体。1958年,尽管中日两国尚未实现邦交正常化,松山芭蕾舞团仍克服重重困难,使《白毛女》登上中国舞台,获得巨大成功。此后,该团多次来华演出,重要剧目之一的《白毛女》也不断推陈出新,在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被誉为中日“芭蕾外交使者”。1971年,森下洋子接过婆婆松山树子的衣钵,出演喜儿。2010年,清水正夫的儿子清水哲太郎团队对《白毛女》进行改编,使之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


六十载白驹过隙,如何让今天的年轻演员和观众理解并接受《白毛女》?


森下洋子告诉记者,40多年来她多次访华,亲眼见证了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理解了和平、发展、幸福是无数像白毛女这样经历过苦难的中国人的梦想。而她自身在创作这部作品的过程中,学会了勇敢、积极和乐观,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要期待人间的美好。正是怀着这种感恩的心情,她不知疲倦地投入每一场演出,并视之为幸福。


松山芭蕾舞团至今还保存着40多年前周恩来总理赠送的演出服和道具。森下洋子说,每次正式演出,她都会穿上这身演出服,这次访华公演也是如此,直到今天,她依旧能感受到周恩来总理给予松山芭蕾舞团的温暖。


在松山芭蕾舞团排演厅的走廊里,贴满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老一辈革命家的语录。在该团工作20多年的旅日华人演员郑一鸣说,为了让年轻演员了解作品的时代背景,该团每天都要花一小时学习中国历史。


演出最后,全体演员用汉语朗诵了一段对中国人民表示道歉和感谢的文字。清水哲太郎说,这是在今天的环境下,日本政客不愿说的话。希望通过艺术创作,让日中两国人民永远携手走下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观看预演的中国驻日大使馆参赞汪婉说,她至今仍清晰记得松山芭蕾舞团的《白毛女》第一次亮相中国时,给观众带来的震撼。“松山芭蕾舞团第十五次访华,是一次艺术之旅,更是一次友谊与和平之旅。”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丁奎淞说。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