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了60多年的《白毛女》 你要不要来看?

作者:佚名  来源:东方网   更新:2017-5-11 18:36: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芭蕾舞《白毛女》剧照



新芭蕾舞《白毛女》剧照



新芭蕾舞《白毛女》剧照


东方网5月11日消息: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作为本次中日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将第十五次访华演出,并带来新型大型历史叙事诗芭蕾舞剧新《白毛女》。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第十五次访华演出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主办,欧亚五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东方票务有限公司承办。芭蕾舞剧新《白毛女》将于5月23日在上海大剧院演出。


松山芭蕾舞团位于东京港区南青山,由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共同创建于1948年1月,是日本最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在舞台上创造了大量芭蕾舞作品,还经常组织国际性公演。


《白毛女》电影在中国家喻户晓,但首先将其改编为芭蕾舞剧的是松山芭蕾舞团。


说起松山芭蕾舞团的《白毛女》情缘,要追溯到1952年。1952年秋,清水正夫在东京江东区的一个小会堂里看到了电影《白毛女》,深受感动,便竭力推荐松山树子也去观看。他们多次去看电影《白毛女》,最后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将其改编为芭蕾舞,搬上日本的舞台。


虽然他们决定创作芭蕾舞版《白毛女》,但他们也只看过电影,手里什么资料都没有。于是,他们给中国戏剧家协会写了一封信,请求他们提供有关《白毛女》的资料。


1953年底,松山芭蕾舞团收到了时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的田汉先生的回信,信中附了歌剧版《白毛女》的剧本和乐谱,以及舞台剧照。1954年,日本东京未来社出版了以歌剧版剧本和曲谱为内容的《白毛女》,日本作曲家林光参考歌剧版《白毛女》的乐谱,创作了芭蕾舞版《白毛女》的音乐。


为了显示出芭蕾舞演员苗条的身姿,更符合芭蕾舞的特色,松山专门为喜儿设计了银白色的造型服装。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创作,1955年2月12日,芭蕾舞剧《白毛女》终于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上演。


清水正夫回忆道:“那天天气非常冷,但是观众人山人海,连补座都没有。看上去,大部分的观众都是大学生和工人等年轻人。”松山说:“我还很清楚地记得芭蕾舞《白毛女》的首演,我亲自感受到观众的热情,我只是拼命地跳舞。谢幕的时候,观众的掌声经久不停。我看到前排的观众都流着泪水,有的甚至大声地哭了起来,台上的演员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都流着眼泪谢幕。”


之后,松山芭蕾舞团一直致力于芭蕾舞艺术的发展和提高,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史留下了精彩的记录。


1958年3月3日到5月1日,松山芭蕾舞团一行46人,应周总理的邀请进行为期2个月的第1次访华演出。在之后的50多年里,松山芭蕾舞团又先后13次访华演出。


今年,松山芭蕾舞团将迎来他们的第15次访华演出。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前夜节”的演出,新型大型历史叙事诗芭蕾舞剧新《白毛女》于今年3月4日和5日在东京松山芭蕾舞团的练功房进行了三场演出。新版《白毛女》与最初的版本相比,已经经过了四次改编。


(原标题: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了60多年的《白毛女》 你要不要来看?)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日本五万人票选女星美人排行榜

    《你的名字》创下票房神话 日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