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电动车将是未来唯一选择?日本并不这么认为

作者:王立银  来源:汽车市场网   更新:2017-5-25 14:41: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电动作为目前新能源汽车最广泛得使用形式已经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尤其对于像中国这种新晋的汽车大国来说,大力发展电动汽车被认为是一个弯道超车的绝好机会,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有限时间和精力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然而电动汽车兴起了这么多年一直存在诸多使用上的不便之处,难以普及到百姓大众的日常生活中。不过最近有一条新闻让小槑觉得很有趣。



2018年电动车使用成本有望逼平燃油车


瑞士银行(UBS)的分析师为了知道动力汽车各个零件的组合情况,拆解了一辆完整的雪佛兰Bolt,从中他们惊奇的发现了一件事情:“从2018年起,消费者使用电动汽车的总成本可以与传统燃油车平价。”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意味着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的成本相同。而是指消费者拥有车本身的成本、维修费用、燃料成本,保险费用等所有费用的总和已然较传统车相差无几。


瑞士银行的分析师表示,这将是电动车里程的一个转折点,并将2025年EV销售预测提高了50%,达到1420万,占全球汽车销量的14%。


不仅是Bolt,瑞士银行的分析师表示,他们预计特斯拉将在即将推出Model 3的入门级版本,每辆亏损2,800美元左右。不过,客户可能从整体成本考虑,选择拥有其他的优惠服务,从而使Model 3的平均售价提高至41,000美元,提高了6000美元以上。分析师认为特斯拉将以这种方式切入市场。


总体而言,,汽车制造商从传统汽车转向电动汽车将在2023年开始获利约5%,而传统汽车的平均利润率为正是5%,虽然宝马这样的高端制造商习惯于高达8%的利润。


根据这次拆解的结果,瑞士银行向做售后件替换的公司做出了提醒,因为电动汽车的传动系统比传动车更可靠,而且传动车有超过1,000个移动部件,电动汽车的传动系统中仅有3个移动部件。


难道2018年真的将成为电动车占领市场的元年么?小槑觉得也不是没有这种可能,不过按照目前的情况看来,除了电动车自身的条件限制之外,想做到跟普通燃油车分庭抗礼,国家层面的决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制约因素。2020年看起来更像靠谱的时间点。


沃尔沃:未来属于电动车 但燃油车并不会因此退出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塞缪尔森表示,由于相关管理规定日趋严格导致开发成本高昂,沃尔沃将不再开发任何新型柴油发动机。现款柴油引擎将于2023年正式停止生产。



与此相反,沃尔沃将投资新能源汽车领域,其首款电动汽车将于2019年正式上市。塞缪尔森介绍称,未来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将导致柴油发动机销售价格升高,从而使新能源汽车成为更能够吸引消费者的替代品。


有些消费者经常需要定期的长途旅行,比起纯电动或插电混合汽车,我认为他们会更倾向于内燃机以获得更远的行程。因为有时候长距离的通勤,内燃机是最有效率的。


此外,针对“沃尔沃预言到2019年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将会显著增加,这种变化是基于消费者需求还是政府法规的驱动?”这个问题,贺瑞安表示目前并没有很多消费者向沃尔沃提出购买电动汽车,他们对公司的在售车型很满意。不过从现在开始到2019年,电动汽车的电池效率水平将会大大提升。到2019或2020年,一辆携带能提供远行程和高性能的电池组的电动汽车在市场上销售,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的。


至于氢燃料电池技术,贺瑞安表示沃尔沃一直在研发各种新能源技术,包括燃料电池和氢动力。因此一旦取得突破性进展,将会快速反应。不过目前很明确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主要聚焦在纯电动汽车上。


说道氢能源为啥沃尔沃家的领导这么没有自信呢,其实还是因为自身技术不过硬。然而有些国际比如日本底气就比较足一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要领先全球,率先实现氢能社会


安倍晋三表示,日本未来要大力推广氢能,主打新生代环保车,希望大幅提升该国氢燃料汽车的数量。为此,日本将加速建设加氢站,放宽对加氢站建设的种种限制。未来,日本政府计划参考、比较日本国内以及海外对加油站的相关规定,对加氢站的建设进行整体评估,再制定出合理规范。



目前,日本氢燃料汽车占全球总量的2/3。日本政府希望,到2020年该国氢燃料汽车增至4万辆,到2025年增加至20万辆,到2030年提高至80万辆。为了推动氢能社会的建设,日本政府也计划大力建设加氢基础设施,并将制定一系列细致的计划:


第一,建立家庭和商用的小型氢气站;


第二,打造可供应全国范围的贯穿乡村的氢气供应系统;


第三,大幅降低氢燃料汽车和燃料的价格;


第四,打好零排放工业基础设施的根基。


以上四点是日本政府打造终极绿色能源社会的重要环节。


如果日本政府的计划成功,那么这将是一场足以改变历史的变革,就像一百年前从马车和煤炭过渡到汽车和汽油一样。日本的氢能革命已经拉开序幕,美国、欧洲和韩国目前也在发展氢燃料汽车。日本在迈向氢能社会过程中将不可避免遇到诸多难题,包括技术限制、消费者意愿、高成本和法规障碍等,对这些难题的攻克无疑可以给其他国家提供借鉴。


作为氢能源的急先锋,早在2014年,丰田就推出燃料电池汽车Mirai,并且在日本、美国和欧洲进行销售,但丰田燃料电池车首席工程师田中良也不得不承认,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充满荆棘,价格和加氢基础设施是阻碍其发展的两大“拦路虎”。


如果没有加氢站,就不会有人愿意买燃料电池车,就目前来看,加氢站肯定是不盈利的,那么要想度过这一困难的时期,就需要政府和汽车制造商共同努力。


可燃冰引来眼球


近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官方宣布,我国在南海首次成功完成了可燃冰试采工作,实现了连续8天稳定产气,这同时也是世界上对于此种类别的可燃冰第一次试开采成功。从外形上看,可燃冰就像是白色或者浅灰色的冰雪晶体,这时候如果有火源,它就会像固体酒精一样被点燃。


可燃冰是什么?学名则叫“天然气水合物”,就是由天然气和水在高压低温的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的混合物,它是一种高效清洁、储量巨大的新能源。虽然现在还没有可燃冰驱动的汽车,但已经有不少企业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


作为燃料它是否经济实用呢?按照权威说法,一辆使用天然气为燃料的汽车,一次加100升天然气能跑300公里的话,那么加入相同体积的可燃冰,这辆车就能跑5万公里。即便无法达到如此理论的数字,也是非常可怕的续航能力。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