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纷计划购买机器人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更新:2017-5-16 10:10: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网易科技讯5月15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由于无力解决日益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日本的中型企业纷纷计划购买机器人和其它的设备来将各式各样的任务自动化,其中包括设备制造、运土和酒店房间服务。


日本中央银行的调查显示,股份资本在1亿日元至10亿日元之间的企业计划在从1月开始的财年里将投资额提高17.5%,提高幅度创有记载以来的新高。


还不清楚那些投资有多大一部分是用于购买自动化技术,但出售这类设备技术的企业称其订单量在持续增加,日本政府也表示预计企业旨在提升运营效率的投资比例将会上升。在今年第一季度,许多日本的机器人厂商也迎来了数个季度以来的首次营收增长。


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METI)产业政策局主任Seiichiro Inoue说道,“用于提升运营效率的资本支出比例之所以提升,是因为劳动力短缺。”


如果企业的投资计划能够顺利展开,那会给正在应对人口萎缩和快速老龄化的日本经济带来一线希望。它会有助于设备厂商的发展,提振该国的低生产力,刺激经济的增长。


Seiichiro Inoue称,日本政府预计,本财年用于节省劳动的设备方面的投资额将会上扬。


日本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方式将会给其它的老龄化国家带来重要的启示,中国、韩国等国未来几年也将面临类似的挑战。


机器人厂商迎来增长


川崎重工业公司机器人部门高管桥本靖彥(Yasuhiko Hashimoto)说,“日本超过九成的企业属于中小型企业,但当中大多数都没有使用机器人。我们将专门为这些公司提供诸多的应用和产品套装。”


那些产品包括一款拥有双臂的170厘米高的高大机器人。桥本靖彥表示,该机器人颇为畅销,因为它能够适用于电子厂商、食品制造商和药品公司的各种工业用途。


日立建机公司称,它的程序化挖掘机正收到大量的问询。该机器使用全球定位系统来凿出精准到厘米的沟,能够将挖掘时间缩短大约一半。


该公司的高管说,“我们专注于租赁领域,预计公司的业务量将会在本财年下半年增加,下半年很多企业都会订购施工设备来开展项目。”日立建机拒绝提供具体的业务数据。


据日本中央银行称,中型企业计划的投资增长幅度要明显高于大企业,后者本财年对投资增长的预期只有0.6%。在通过提高工人薪酬或者将生产转移到海外市场来克服劳动力短缺问题上,体量较小的企业通常都不具备大企业的那种弹性。


部分企业最终的投资支出可能会少于最初的计划。然而,随着人口结构日益恶化,企业将需要不断寻找解决方案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日本的劳动年龄人口在1995年达到8700万人的峰值,此后一直呈现下降趋势。日本政府预计,今年它的劳动年龄人口将下降到7600万,到2065年则将萎缩到只有4500万。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在结束于2016年3月31日的财年里,员工规模在100至499人之间的中型企业在广告上打出的新岗位招聘总数达到110万个,创5年以来的新高,同时接近员工规模在500人或以上的企业的招聘岗位数量的5倍。


上一季度,录得强劲营收的机器人厂商包括Fanuc。该公司的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了7.9%,七个季度以来首次取得增长。


与此同时,安川电机公司在第一季度实现5.1%的同比营收增长,五个季度以来首次录得增长。


机器人不止进入制造业和建筑业


机器人和节省劳动力的设备不仅仅进入制造业和建筑业。它们还引起了物业发展商、食品饮料制造商和连锁酒店的追逐。举例来说,位居东京迪士尼附近的Hen na Hotel(另称Odd Hotel)酒店将自己标榜为机器人酒店,因为据它的经理人Yukio Nagai称,它使用140个不同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来在其有100间房间的酒店服务客人,酒店只需要两三个员工就能运营。


酒店的每个房间都配有一个名为Tapia的鸡蛋状机器人(或者说个人助手),Tapia使用人工智能来识别人们的脸部和回应他们的语音请求。它能够叫你起床,能够管理你的日程,能够控制电视机、空调等联网设备。其它的机器人能够提起袋子和将垃圾拿出去。


“一开始,我们出售这款产品是针对家居用途,但现在我们从企业那里得到了很多的问询。”Tapia开发商MJI Co总监Sayaka Chiba指出,“银行、医院和酒店都有兴趣将Tapia用于接待工作和与顾客的沟通。”她还说,“企业称它们有意使用Tapia是因为劳动力短缺。养老院也有意采用。我们将会继续出售家用型的产品,但各类企业表现出的采用兴趣表明,市场已经多少发生了改变。”(乐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劳动力极其短缺!日本中型企业纷

    2017冬季日剧“奥斯卡奖”揭晓

    矢田亚希子、天海佑希时隔11年

    安室奈美惠时隔七年回冲绳故乡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