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看污泥在日本如何变废为宝

作者:赵晓勇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2017-7-21 13:27: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6月底至7月初,日本大阪—四日市—名古屋—东京。本报记者参加赴日本研修团,7天行程、11项交流活动,所见、所闻可以窥见日本从工业污染到环境“小清新”的嬗变。


直面“痛点”,


污泥处理中心成“童话城堡”


6月26日,第一站是到建在人工岛上的大阪舞洲污泥处理中心。


从大阪城区出发,远远的就能看到一座蓝色烟囱、橙色外墙的“童话城堡”。要不是导游川本介绍,没有人会将它和散发着臭味的污泥联系到一起。一下汽车,陪同参观的富永将一脸错愕的研修团成员迎进会议室,幽默地说,“很多游客把这里当成公园,跑来参观。”


富永介绍说,这座“童话城堡”的设计由奥地利艺术大师完成。每天,大阪市12座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数千吨污泥,通过地下管道流入这里,经过脱水、干燥、化学反应、熔融等程序后变成无害的黑色颗粒状熔渣,可用作混凝土骨料等建筑材料,可作为筑路的填充材料,脱离出来的水会再次返回到污水厂进行处理。


富永告诉大家,大阪属于海滨城市,很多年前就建了焚烧炉进行污泥焚烧,当时是通过车辆从其他污水处理厂运输污泥到焚烧厂,运输时间长、成本高,运输过程中污泥的臭气也曾令市民怨声载道。现在,先将污水与污泥脱离,通过地下送泥管运送污泥,解决了气味问题,也大大减少运营成本。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球形机器人成太空摄影师

      山下智久、新垣结衣主演《紧

    日本特佳乐多美上市会调皮的玩

    《银魂》获赞追加点映 小栗旬自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