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看污泥在日本如何变废为宝

作者:赵晓勇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2017-7-21 13:27: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垃圾分类,


制度和自律一个都不能少


7天行程,记者最大的体会是:日本对垃圾分类投放规定严格,按图分类,处置明确。


1968年出生在横滨的川本说,她小时候,垃圾处理不像现在这样要求严格,但慢慢也就习惯了。她每次下车前总会拿着不同的塑料袋,一遍又一遍收集垃圾。8年前到北京留学一年的田翔平也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其实并不难。和一起生活的同学接触、交流多了,大家也自然而然会对垃圾分类。


行走在四日市城乡,一个个分类装袋的垃圾整齐地放在居民自家门前,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垃圾分类,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处理不再‘复杂’。”四日市市政府环境科的前川给每一位参观者提供了一本40多页的垃圾投弃手册,他告诉记者,市民会按照资源物品、可燃垃圾、破碎垃圾、大件垃圾等进行分类,按每天收集垃圾的不同,在固定的时间逐一处置,由垃圾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回收。家庭垃圾、资源物品自己直接搬送至各设施时,每次350kg以下免费。像个别大型垃圾需支付每件1080日元的处置费,洗衣机等家电需厂家回收、资源再生。随便投弃垃圾者、在野外违法焚烧垃圾者,判处5年以下徒刑、罚款1000万日元以下。


四日市有人口31万人,去年生活垃圾有10万吨,清洁中心是全市唯一处理垃圾的地方。在垃圾焚烧发电装置前,记者欣赏到灯光秀动画片。前川告诉记者,别看只是短短几分钟,但很受小朋友喜欢,有利他们从小就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有研修团成员问前川,餐厨垃圾水分多,处理相当麻烦,所以很多家庭会选择直接扔到垃圾箱里。前川说,在日本,因为垃圾分类有严格的规定,每个家庭都会把餐厨垃圾先处理一下,再送到垃圾站。如果没有进行处理,工作人员会拒绝收集,如果有垃圾放在家门前而没有被收走,市民会觉得很没有面子。他认真地说,“一个好习惯的养成,制度、自律两者都不可缺少。”


资源可再生:


垃圾的最大出路


垃圾围城,50年后的垃圾能往哪里送?6月30日,在东京都中央防波堤外侧填埋处理场·新海面处理场,被问及这一问题,东京都环境局的工作人员认为,资源可再生是最大的出路。


日本规定凡是有职工20人以上的工厂,都要配备防治公害的环境专职管理人员。如果企业偷偷超标排污,一旦被发现,政府将关停企业,企业不仅要支付造成污染的赔偿金,还会被强制要求引入昂贵的污水处理设备。


丰田生态环保小镇诠释了什么是绿色家园。建筑物外墙覆盖着一层绿色苔藓,大大降低室内温度;电动车可成为临时电源满足生活用电,主屋顶大面积铺设太阳能面板,为室内提供电源。打开电视进入家庭智能管理系统,整个屋子的用电情况一目了然。能源管理系统已进入67个家庭,能降低50%的二氧化碳排放。


时下备受日本人推崇的氢燃料电池车和加氢站,也成为当地一道风景。加氢站分两种:大型加氢站,站内便可生产氢气,现产现售;非自产型加氢站,氢气需要从外部运输到站内。加氢一般需要3分钟,能够充5公斤压缩氢气、跑650公里,预计2020年将建成300个站点。 本报记者 赵晓勇


上一页  [1] [2]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球形机器人成太空摄影师

      山下智久、新垣结衣主演《紧

    日本特佳乐多美上市会调皮的玩

    《银魂》获赞追加点映 小栗旬自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