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深夜食堂2》:日本文化里比料理还美的是死亡

作者:佚名  来源:光明网   更新:2017-7-25 14:12: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深夜食堂”的饭馆老板见证一个个食客走出人生困境


年轻时,喜欢跟朋友深夜聚在东直门簋街大碗喝酒,撸串儿吃麻小。作为一个编剧,我总是喜欢给他们讲一些自己编的故事。我说,在簋街喝酒是有规矩的,临走酒一定要剩半杯,菜总要留一口,是孝敬那些深夜里在街上游荡的孤魂野鬼的,否则他们可能会跟着回家哦。当然这只是酒桌上的玩笑话。


簋街,鬼街也。官方一时的附庸风雅改变不了老百姓的口口相传,记得最早东直门桥头立的是一个喝酒用的三脚“爵”,而现在则换成了祭祀用来盛放实物的“簋”。可见我们的传统文化基因里吃和死亡的关系。



被称为“吃货天堂的北京簋街”


在清朝年间北京的各个城门都有其专门用途,不得随意使用。东直门是专门为了往北京城内运送木材并往城外运送尸体的,深夜拉尸体的出城埋人之前,总是要在这里歇歇脚,吃顿饭,喝点小酒,攒点力气,也壮壮胆儿。城内灯火辉煌,城外则是一望无尽的坟场。东直门一代建国后曾经一度有很多商家店铺,各种各样的生意,但是几乎都做不下去,甚至连国营百货商店也不例外,唯独开饭馆的生意兴隆。而且这里的饭馆白天几乎没有人光顾,但是到了晚上却车水马龙。反之,你要去平安大街走一走就没有什么食欲,开饭馆也没多少人去吃。这就是文化传统和习俗。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深夜食堂2》:日本文化里比料

    日本电影在华十年沉浮大盘点

    日球形机器人成太空摄影师

      山下智久、新垣结衣主演《紧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