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华媒:日本民间研究员打假 东大第一个“落网”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9-8 12:45: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r\n


中新网9月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本月6日撰文称,最近,东京大学的日子有些不好过。8月1日,东京大学副校长福田裕穗在众媒体记者谢罪,承认该校分子细胞生物学教授渡边嘉典于2008年至2015年间,在有关细胞分裂机制的论文中,共有6处未经过实验就画出图表的数据捏造,另有10处图像篡改的迹象,其研究室的前助教丹野悠司也参与其中。


\r\n\r\n


文章指出,就目前来看,这件事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整个国际社会对于东京大学学术成果的信赖度。


\r\n\r\n


文章称,这位将自己的造假行为解释成“非蓄意所为”的渡边嘉典教授,因为曾发现生殖细胞的减数分裂的关键基因蛋白,荣获过科学、医学等领域的学士院学术奖励奖、上原奖等多重奖项,在全球的学术界都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当然,这次被曝光后,“知名度”就更高了。


\r\n\r\n


五部存在数据捏造、图像篡改的论文,已经先后发表在了全球最早创刊的国际性科技期刊《Nature》和美国科学促进会出版的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的《Science》上。


\r\n\r\n


相关研究经费也达到了14亿8千万日元以上。目前,东京大学正在和日本文部科学省协商,通过什么形式用多长的期限才能把这笔巨额的研究经费归还给政府。哎,东京大学的内心一定在叫苦。


\r\n\r\n


文章还指出,最为关键的是,这已经不是东京大学第一次在学术研究上造假了。2013年,东京大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加藤茂明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被发现有43部论文造假,涉及政府研究经费20亿日元以上。


\r\n\r\n


2015年,东京大学医学部的临床研究也出现了造假问题。以此为契机,东京大学还专门设置了一个研究伦理专门部署,但显然没能起到足够的作用。


\r\n\r\n


对于这种屡屡造假的现象,日本大阪大学副教授中村征树表示,像东京大学这样的研究机构,对于研究成果的需求非常多,时间也紧迫,教授们的压力可想而知,校方的态度,让教授们产生了一种要求的那么急,马虎一点也没有关系,这种程度的造假算不得什么吧的错觉。久而久之,就都习以为常了。


\r\n\r\n


文章指出,有意思的是,此次东京大学论文造假事件得以曝光,是源于一个叫“Ordinary Researchers”的民间组织的揭发。


\r\n\r\n


该组织在去年8月就针对渡边教授等6名东京大学教授发表的22部论文进行了检证,并在此基础上有理有据的做出了分析,以“Ordinary Researchers”的名义向东京大学和日本文部科学省分别发送了多达60多页的A4纸张的揭发信,表示希望东京大学作为我国的最高学府,能有面对研究造假的勇气,率先纠正错误,承担起学术认真的重任。


\r\n\r\n


“Ordinary Researchers”,直译就是“平凡的研究员”。但从可以通过实验来证明论文造假、数据虚构等要点来看,这一民间组织里的成员显然都不是一般的打假战士。


\r\n\r\n


文章最后指出,其实,高等学府论文造假、研究成果造假,不仅仅是日本有,也不仅仅发生在东京大学里。像“Ordinary Researchers”这样的民间组织应该鼓励。但打假不能仅靠民间战士。


责任编辑:吴倩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媒:中国有望在服务型机器人

    武井咲公布结婚、怀孕消息 将继

    原SMAP成员稻垣吾郎、草剪刚、

    韩国女团BLACKPINK在日本出道!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