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央妈操心:之前怕收益率涨太多 现在怕跌太狠

作者:佚名  来源:华尔街见闻   更新:2017-9-19 16:47: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央妈操碎了心:之前怕收益率涨太多 现在怕跌太狠)



摘要:去年9月,日本央行提出收益率曲线控制。一年过去,10年期日债收益率成功回到0%上方,长短债息差也基本稳定。不过最近在朝鲜风波的影响下,日本央行似乎又要面对收益率下跌的“危局”。


日本央行提出收益率曲线控制、确定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0%附近的货币政策框架,已经过去一年。


这一年里面,10年期日债的收益率成功地回到了0%上方,长短债息差也已经基本稳定。


纵观一年以来的日本债市,10年期日债收益率急涨时,日本央行都出手购债,压低收益率,最近的一次类似操作在今年7月。


不过最近,在朝鲜风波的影响下,日本央行似乎又要面对收益率下跌的“危局”。



近期在朝鲜半岛地缘政治风波的影响下,10年期日债又跌破了0%。在9月的市场操作计划中,日本央行减少了5-10年期的国债购买,其他期限的购债规模未变。


日本央行目前持有市面上流通的日债的40%,约有31%是5-10年期日债,另外2-5年日债和低于2年期的日债各有25%。


收益率曲线控制引进后,分析师普遍认为,日本央行的目标就是推动长期与短期国债利差扩大,让曲线陡峭化,因为中短期国债收益率对企业借款成本影响最大,而长期国债收益率过去不断下滑的走势导致了保险公司以及养老基金等的投资收益受损。


从长短债的收益率之差来看,30年期日债与2年期日债收益率之差,在今年7月以来一直稳定在1%附近,而10年期国债在这一年间也基本稳定在0%上方。



北京时间本周四(9月21日)中午,日本央行将宣布利率决议,10年期日债收益率目前稳定在0.03%附近。


市场普遍预计,尽管经济处在温和复苏通道中,但通胀依旧低迷,日本央行在此次利率决议上不会出现大的政策调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周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表示,希望日本央行专注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无论下一任行长是谁。


安倍表示,他充分信任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因其推动的大量货币刺激刺激了就业,并带领日本走出了通缩泥潭。安倍拒绝透露,明年4月黑田东彦的任期结束后,下一任行长会是谁。


除去下一任行长的影响因素,多家媒体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在10月提前进行大选。如果安倍顺利连任,市场反应将有限,而日本央行必定还会迎来一位货币政策立场偏宽松的行长——行长其人是谁,并不重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剧《Code Blue》第三季迎来大

    韩国BLACKPINK日本出道反响热烈

    石原里美将出演《逃避可耻却有

    日本15岁女偶像突遭公司开除 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