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盘点日本朝野主要党派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10-23 15:12: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0月22日电当地时间10月22日,日本举行众议院选举投计票。据最新民调,自民、公明两党执政联盟目前支持率位列第一,希望之党和维新会组成的“保守派”在野党以及立宪民主党领导的“自由派”在野党紧追其后。以下为各主要党派背景及选情介绍:


【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有望连胜】


目前日本执政联盟由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自1955年成立以来,自民党长期作为日本议会的第一大党,过去10年来仅在2009年的议会选举中失利过。


执政联盟的另一员则是成立于1964年的保守党派公明党。该党派自1999年就与自民党联合执政,两党关系密切,本次选举预计将继续合作组建执政联盟。


对于日本政坛来说,执政联盟领袖安倍晋三则算是“久经沙场”的政客。继1993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之后,安倍于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短暂担任过日本首相,并于2012年随自民党“卷土重来”,开始第二次担任首相一职。


此次选举安倍欲趁反对势力聚拢之前“先下手为强”,以便继续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包括修改宪法第九条、增强自主防卫力量、巩固日美同盟等。


【希望之党:新起之秀后劲不足】


在此次选举中,在野党势力主要分为希望之党为首的“保守派”与立宪民主党为主的“自由派”。


曾被给予厚望的希望之党,由自民党内的强硬派人物小池百合子于2017年9月创建。该党在选举之初呼声较高,最有望挑战执政党,其主要原因就在于该党党首小池百合子。


1952年出生的小池曾先后担任过参众两院议员、环境大臣、防卫大臣,并于2016年7月开始担任东京都知事至今。在2017年9月与安倍“分道扬镳”后,小池领导的希望之党与日本维新会联合参加本次选举。


但希望之党在竞选后期却表现出后劲不足。有分析认为,小池当初拒绝了民进党的合并提议,使得反对党的力量涣散。另外,该党虽声称“中立”,但其在诸如靖国神社、修宪、扩军等主张均与安倍如出一辙,政策缺乏规划,被媒体称为“第二自民党”。


【立宪民主党:反修宪中坚力量】


刚刚成立不到一月的立宪民主党可谓是本次选举的“黑马”。其仅在成立三天之后,就在社交网站上拥有了超过自民党的13万余名粉丝,火爆程度可见一斑。该党的迅速崛起也反映出日本国内对于安倍势力的讨伐声音,因为立宪民主党的主要主张就是反对安倍修宪。


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曾先后担任过民进党干事长、众议院议员、内阁官房长官、代理日本外相等职务。他在2017年9月接任民进党代理党首之后,于10月从该党分离,并与反修宪派议员组建了立宪民主党。


目前普遍认为,立宪民主党联合左派的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之后,有望吸引大量无党派和自由派人士选票,在选举后成为议会第三大党,成为议会中抗衡安倍的中坚力量。


【日本民进党:昔日大党分崩离析】


本次选举中,新生政党成为了反执政联盟的主力军,这主要是因为昔日众议院第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党员纷纷转战新党,使得其实力已大不如前。


日本民进党成立于1996年,作为代表工薪阶层利益的温和保守型政党,其曾在2009年至2012年担任众院第一大党,在此次安倍解散众院之前也是议会的最大在野党。


在选举之初,党内反修宪派议员以枝野幸男为首组建了立宪民主党,其他党员则要么谋求与小池的希望之党联合,要么以无党派身份参选,比如前首相菅直人和野田佳彦。至此,民进党内部已严重分化,对抗安倍的势力进一步分裂。


【多个边缘政党:影响有限】


除以上多个主要政党外,日本还包括大家党、生活党等几个边缘小党,但影响有限。


大家党于2009年8月成立,其基本理念为摆脱官僚政治、推进地方主权和重视民生。


生活党原“日本未来党”,2012年11月成立,该党重视民生,反对提高消费税,在2014年众院选举中仅获2个席位。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在2017年2月也诞生了与欧洲极右翼政党类似的“日本第一党”。然而,该党在日本国内并不得人心,主流媒体也很少提及此党。(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新垣结衣连续七年出演巧克力广

    绫野刚主演的《产科医鸿鸟》时

    日本女演员表演摔跤,真打实斗

    米仓凉子《Doctor-X》第五季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