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时隔半世纪成首位日央行连任总裁 黑田东彦受考验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8-2-12 12:08: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拟于2月内将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连任的人事方案提交国会。虽然黑田以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支撑了日本经济的复苏,但围绕至今仍未实现的物价涨幅达2%的通胀目标以及结束宽松政策的“退出战略”,他将受到考验。



资料图: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中新社发 张明 摄


报道称,若日本国会批准该人事方案,且黑田担任行长至2023年下届任期届满,那么他的在任期间将超过历代最长的一万田尚登(1946年至1954年在任)。黑田还将成为自山际正道(1956年至1964年在任)以来,时隔半世纪首次在任超过5年的央行行长。


据悉,黑田出任日本财务省财务官及亚洲开发银行(ADB)行长后,于2013年3月就任日本央行行长。在同年4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提出为实现物价上升2%,开始实施大规模宽松政策,计划用2年左右实现目标。


然而,消费者的通货紧缩心理根深蒂固,日本央行不得不多次推迟目标的预期实现时间。2017年12月的物价涨幅为0.9%,不到目标的一半,实现目标依旧遥远。


报道称,黑田计划锲而不舍地继续推行现行的把长期利率控制在0%左右的宽松政策以实现目标,但低利率环境的长期化导致借贷利差缩小,压迫了银行收益。尤其给以贷款业务为主的地方银行造成较大影响,收益恶化有可能导致放贷态度变得消极。


另一方面,有关退出战略,黑田一直声称“为时尚早”而避免提及。市场方面许多呼声认为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利率将上升,央行的财务状况有可能恶化,因此要求对退出战略进行说明。


据了解,美联储(FRB)持续稳步提高利率等,欧美的央行逐步采取措施摆脱雷曼危机后应对金融危机的状态。认为日本央行也将迈向缩小宽松的看法根深蒂固,央行被要求采取与市场对话的姿态。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宫城遴选3名大米宣传大使 

    日本女星松井玲奈爱读《广辞苑

    Becky首次挑战时代剧 拍摄受伤

    山形县提议日本东北围绕雪资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