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走下神坛?这位日本电影大师拍了一部生涯最差

作者:佚名  来源:1905电影网   更新:2018-4-2 20:24: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905电影网专稿 3月30日,日本导演是枝裕和执导的《第三度嫌疑人》作为全国艺术联盟第一季度的第三部佳作,在全国200座城市1208家影院正式上映,首周末累积票房只有230万元。


这部影片在素有“日本奥斯卡”之称的2018年第41届日本电影学院奖上横扫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剪辑六项大奖。


这也是是枝裕和继《海街日记》之后再度拿下最佳导演奖。



影片本身真的如同获奖结果一样吗?并不尽然。


是枝裕和在《第三度嫌疑人》中突破了自己一贯的题材范围,玩了一次新花样。可是真的抱歉,这一次,是枝裕和玩砸了。


那么他到底栽在什么上面了?


嫌疑人==悬疑片?NO!


影片《第三度嫌疑人》讲述福山雅治饰演的律师重盛,为役所广司饰演的杀人犯三隅辩护。有犯罪前科的三隅在庭审的整个过程中,每一次的供述都不一样。



广濑铃在片中饰演被害者的女儿咲江,她的出现让整个案情变得扑朔迷离,是枝裕和在一次次拆解与重构中逼近真相又暧昧解释。



单从题材来说,《第三度嫌疑人》属于悬疑题材,但是是枝裕和在处理的过程中,却恰恰避开了悬疑片应有的节奏与氛围的营造。


一般来说,普通的悬疑片是通过死者的出现,开始一层一层侦查,最终排除嫌疑找到真凶。然而,《第三度嫌疑人》不采用这样的套路。


是枝裕和相当大胆地在影片的开头拍了一个凶手杀人的镜头,并且特意给了凶手的正面镜头。在影片开场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所有观众都知道了背后的真凶。


紧接着,出现的内容是凶手承认杀人的场景。



悬疑犯罪片中安排这样的开场,是为了勾起观众进一步思考,真凶到底是谁?是不是另有其人,或者他有着不可言说的目的。这就是典型的反类型创作。


影片接下来就是律师开始为凶手辩护的过程。


但由于嫌疑人屡次翻供,案件一次次被反转,直到最后,真相到底是哪一个,导演也没有明确告诉观众,这一思考的空间是导演特意留给观众的。



然而,是枝裕和反类型玩得并不好,看完之后你会发现片名有“嫌疑”(日本原片名其实是“杀人”)的不一定是悬疑片,就算你是反类型创作,也不属于悬疑片。


对此,导演是枝裕和自己曾经解释过:“这不是一部悬疑片,这是一部法庭心理片。”



导演在悬疑上做得不够好,所以率先告诉观众影片的重点在哪里。


没错,《第三次嫌疑人》不是悬疑片,它只是利用悬疑片的外壳将故事回到了是枝裕和最爱讲述的家庭关系以及社会人性探讨之上。


对于是枝裕和来说,这一次只是换了一个容器,讲的还是同样的东西。


拍得不伦不类,问题在哪?


《第三度嫌疑人》的日本片名叫做《三度目の殺人》,其实翻译过来应该是第三次的杀人,根据片名固然能够想到片中有三次杀人。



在三次杀人一一揭晓给观众的过程中,三隅进行了三次翻供,每一次都带有强烈的目的,尤其是最后一次。


但是屡次翻供造成真相难测,是枝裕和处理得也模糊不明,观众只能靠自己去推断、去选择相信其中一个。


当然,你可以说它是一种比较高级的手法。但是观影过程中,你能很清楚地看见影片所有的情节推动全部来自于台词,不仅容易造成疲劳,而且案件推进变得可信度差。



悬疑片中的案件判断讲究证据,然而本片几乎全是人证,全凭被告人那一张想怎么说就怎么说的嘴,全靠证人证言。推理方面,几乎处于放弃的状态。


除此之外,是枝裕和在律师辩护的过程中埋下了一个又一个线索,比如留萌强盗杀人事件,比如保险金等等,却不在上面做文章,自己非要把这种节奏打乱,让所有的线索成为一潭死水。


他在一个需要故事情节推动的影片类型中,将着力点全部放在人物上,以致于对于情感的刻画也变得平淡无奇。



全片仅有的亮点镜头在于结尾,将三隅与重盛两人的脸重合地打在玻璃上,更加地欲盖弥彰。你相信的真相或许全部都是谎言,直到最后一刻也是如此。


可是是枝裕和将含糊其辞贯穿始终,所带来的只是让人昏昏欲睡。


是枝裕和不承认这是悬疑片,那是因为他根本不去抓节奏,放任自己一味地去拍自己的老套路,那就是代际关系与社会关怀。最后呈现的效果就是悬疑片不像悬疑片,家庭片不像家庭片。


案件背后的讨论符合预期吗?


《第三度嫌疑人》中涉及到对于死刑的讨论,重盛的父亲曾经是30年前留萌强盗杀人案件的法官,但是当时并没有判三隅死刑。多年之后,一直支持废除死刑的重盛父亲开始思考当时量刑较轻的影响。



同时,是枝裕和在《第三度嫌疑人》中还着重表现了一个律师对于被判死刑罪犯的辩护过程。


福山雅治的角色追求帮助罪犯减刑,却一直游走于真相边缘,被玩得团团转。关于真相与利害关系的辩驳也是影片想要触及的部分。



《无人知晓》剧照


其实,是枝裕和在拍摄每一部影片时几乎都会有一定的反思与关注,但那些影片都建立在他最擅长的温馨细腻的家庭片上。


《无人知晓》里讲述了被抛弃的四个孩子的生活,透视出的是一代人的冷漠和社会的炎凉;《海街日记》《步履不停》《如父如子》多是亲情、家人之间的思考。



《海街日记》剧照



《步履不停》剧照



《如父如子》剧照


他之前也触及过生命与死亡,比如处女作《幻之光》。


《第三度嫌疑人》将空间放大,关注日本社会,死刑与真相的背后,依然是父女真情的描绘,并且牵扯出了重盛与自己的女儿、三隅与自己的女儿、受害者与自己的女儿、三隅与受害者的女儿之间的问题。



《幻之光》剧照


只是,是枝裕和用错了方法,家庭片可以这么拍,但悬疑题材,请不要这么拍。不是你去反传统,就能够把问题将清楚。看似很高级,其实观众无法获得共鸣。



全程靠台词抛出一个矛盾,再靠语言解决一个矛盾,这与之前细腻讲故事的是枝裕和形成巨大反差。


全片表现最好的反而是说话最少的役所广司,他对于福山雅治丢给他的问题所做出的反应,那眼神、动作与表情都相当到位;而福山雅治却只有一张脸,演技被役所广司碾压。


福山雅治此前出演过《嫌疑人X的献身》,身为天才物理学副教授,他找到了最后的真相。然而再次在《第三度嫌疑人》中出演律师,他却被嫌疑人玩弄,迷失在真相中,他的演技也是如此。



《嫌疑人X的献身》剧照


《第三度嫌疑人》的确是是枝裕和导演生涯的一次新尝试,走出家庭片舒适圈的他,做出了很大的改变。


但相对于此前的其他影片来说,这部新片实在是令人失望,是枝裕和在节奏、故事上的失控无疑让它成为了生涯最差。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策划】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60米内能在亚洲封神?可男子百

    福山雅治和升野知英将合作出演

    杜江现身日本婚戒I-PRIMO新店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