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半数大学生读书“零时间”

作者:佚名  来源:中华读书报   更新:2018-4-6 9:38: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调查显示,当今日本大学生每天读书时间为零的竟然超过半数。《产经新闻》感叹:在需要努力吸收知识、提高修养的学生时代不多读几本书,那什么时候才去读书?不读书加剧了国语能力低下的危机状况,大学生读书“零时间”,又怎能配得上最高学府的名号?


日本全国大学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简称全国大学生协联)前不久对大学生的生活实态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大学生每天的平均读书时间为23.6分钟,读书时间为零的学生占比达53%,首度超过了半数。值得一提的是,该项调查将电子书也纳入了“读书”范围。


《产经新闻》报道,与以往的调查结果相比,近年来年轻人远离读书呈加剧之势。在日本文化厅一项有关国语的舆论调查中,回答“一个月一本书也不读”的十六岁以上年轻受访者占47.5%,较十年前上升超过十个百分点。尽管许多人回答“十到二十岁是最应该读书的时期”,但有如此众多的年轻人在这个黄金时间段没有获得宝贵的读书体验,这不能不说是人生的一大损失。


日本出版文化产业振兴财团曾经通过一项国民读书实态调查发现,年幼时的读书体验对成年后的读书量影响很大。小时候经常在父母指导下读书的人当中,如今每个月读书量在三本以上的超过40%,而没有类似体验的人每月一本书都不读的占比高达37.4%。


该财团理事长、前众议院议员肥田美代子指出,日本人“远离活字”的现状有可能导致未来的文化危机,因此必须以“语言能力就是社会生活的基盘”为主导,广泛开展改善读书环境、振兴活字文化等社会文化活动。


另有调查显示,近年来国语能力停留在中学生水平的大学生日渐增多,有人甚至将“忧虑”一词的意思误解为“喜悦”,深刻体现出语汇不足的严重性。即便是东京大学等一流学府,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根本不读超越时代的经典文学作品,除教科书以外只看漫画的学生反倒并不少见。


媒体强调,大量年轻人整天不离手机,已经习惯于发送短信、用表情符号来表达情感,确实造成了读解力不足的现象。许多人只读吸引眼球的标题和关键词,久而久之则无法理解文字微妙的内涵,引起沟通上的障碍。之所以形成这一倾向,与远离读书有着极大的关联。


《产经新闻》最后发表述评称,通过读书培养起来的丰富的知识和语言能力,是逻辑性思考力的源泉。如果缺失这种能力,将来恐怕连人工智能都无法操控。(戴铮)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京都高岛屋限量版娃娃被一

    颜值高也怕被抢饭碗,日本人工

    AKB48成员稻垣香织在演唱会上从

    【策划】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