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港媒:中国有多张王牌应对贸易战 不会重蹈日覆辙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18-4-6 9:56: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港媒:中国有多张“王牌”应对美国贸易战 不会重蹈日本覆辙


参考消息网4月4日报道 港媒称,有人说今天的中美贸易战,实际是八、九十年代美日贸易战的“翻版”。美国总统特朗普想以“301大棒”迫使中国坐进谈判桌边,与美国协商,最终让美国得到想要的利益,贸易战打不起来。但历史真的会如此简单重复吗?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4月3日报道,回顾过去发现,在20世纪80至90年代美日贸易摩擦时代,美国也曾数度以301条款为武器,不断要求日本改善贸易结构。


报道称,当年的日本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挑战美国全球经济“一哥”地位。因此许多人猜测,特朗普向中国挥动“301大棒”,似正在复制当年收拾日本的手段。


报道认为,要了解这个比拟是否恰当,要先回顾美国当年怎样利用“301条款”迫日本就范。


报道称,美国“干掉”日本半导体产业:1985年,NEC在半导体销售额上超过美国企业,跃居世界首位。感到危机感的美国企业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投诉,称日本产品倾销。美方出动301条款施压后,日本1986年签署了《日美半导体协定》,承诺自主限制出口和在日本市场接受外国造半导体。此举避免美日爆发贸易战,但这被认为是日本半导体走向没落的原因之一。


美国遏制日本汽车制造业:1995年美国单方向宣布,对日本的13款高档车征收100%关税。美方还暗示启动301条款,阻截日本汽车进入美国市场,结果日本企业制定和实施提高海外生产比例等自主计划,平息了事态。


因此有评论认为,美方这次是将“301的亡灵复活”,试图用当年打击日本的手段,遏制中国崛起。


但报道认为,中国的底气远强过当年日本。


报道表示,历史从来不会简单重演,美国这次挥动“301大棒”的结局,未必能复制当年对日本的结局。贸易战打不起,日本崛起被成功遏制。原因有三个:


第一、日本是二战战败国,和平条约下不能拥有军队,日本安全保障要依赖美国,在力量不对称下,日方被迫屈服美国的贸易要求。而今天的中国没有这个包袱,能向美国说不。


第二、今天中国占美国GDP百分比,要大于80年代的日本,中国增速也更快,使其很可能在2030年经济上超过美国。因此,中国在中美谈判更有底气。


第三、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向内部消费导向转型,不再过度依赖出口,更能承受贸易战的冲击。中方手中筹码更多,不会接受不平等的谈判结果。


报道认为,在这些前提下,今天的中美贸易战,确实比当年美日贸易战复杂得多,中国肯定会持守比当年日本强硬的立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京都高岛屋限量版娃娃被一

    颜值高也怕被抢饭碗,日本人工

    AKB48成员稻垣香织在演唱会上从

    【策划】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