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为了日本围棋的复兴 张栩的“围棋拼图”是何物?

作者:佚名  来源:LBOL   更新:2018-4-6 10:12: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片摘自网络


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hbol.jp/162858


原题:日本囲碁が再び輝きを取り戻すために、トップ棋士が開発した‘囲碁パズル’とは?


作者:タカ大丸


受访:张栩 九段


摘自:LBOL


翻译:找借口安静 日常胡吃海喝


今年1月末,还是四段的藤井聪太。一下子就成为了六段棋手。他的强势表现不仅难以阻挡,将棋热潮依旧还在持续。


在将棋热潮中,有一群人却咬牙切齿,感到非常羞愧。这群人是日本棋院,也就是和围棋职业棋手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们。


曾经听到过一句话:“幸运女神只有刘海,后脑勺是没有头发的”,在普及方面,日本围棋曾经也被幸运女神照顾过,那就是漫画《棋魂》的登场。


《棋魂》在少年杂志上开始连载并获得极高人气,此后成为了电视动画作品。其中不乏因为《棋魂》开始学习围棋的职业棋手。但是社会上还是有很多人表示:“将棋的驹怎么走我还是知道的,但是围棋规则一点也不知道。我只下过五子棋”。无论是什么项目,提高竞技实力的主要因素就是在从百姓开始推广,并进行了解和报道,这一点其实非常重要。


但是,关于报道围棋的频率,明显要比将棋少得多。井山裕太在上一届LG杯进入决赛前,在半决赛击败了前世界第一柯洁九段。保守估计,这样的成就可以和2014年美网公开赛上,半决赛中锦织圭击败了当时的世界第一诺瓦克德约科维奇相提并论。但是,记者对井山裕太的报道实在是太少了。


笔者为了打破这样的尴尬局面,在去年7月实现了井山裕太和藤井聪太的对谈。虽然把势头正劲的俩人拉出来进行对谈是相当困难的事情,其实笔者在藤井聪太12岁的时候,就认识他们一家人,所以就实现了这个对谈。那个时候,自己都觉得我是全日本最牛的记者。就像当年和朗科·波波维奇说了悄悄话之后,上演了萨拉戈萨的大逆转一样兴奋。哪怕留下遗憾,也要做一些惊人的事情,我也对这次对谈经历感到非常自豪。


想给女儿做玩具作为契机


在棋手之间,很多棋手为了普及围棋做出了很多尝试。其中史上第一位达成五冠的顶尖棋手,张栩九段为了给老百姓普及围棋,开发了“4路盘围棋拼图”。棋盘纵横有19条线,比9*9的将棋要大。所以对入门的人来说,19路实在是太大了。对此,将棋盘缩小到4*4,这款围棋拼图可以让初学者,轻松地学会在死活题中的紧气,吃子等基础内容。


张栩九段说:“原本是为了让女儿更快地了解围棋,就用红苹果和绿苹果做了一个四路围棋。毕竟考虑到我们的家系,自己也要付一点责任。”


如果不了解围棋的话,我有必要解释一下“家系”指的是什么。


张栩九段的夫人是小林泉美六段,结婚的时候两位手握本因坊头衔,因为是“本因坊情侣”而收到了很多祝福。而小林泉美的父亲是小林光一名誉三冠,母亲是小林礼子前女流名人。而小林礼子的父亲,是从“木谷道场”培养了众多强豪的木谷实九段。也就是说,张栩·小林泉美夫妇的女儿,是这个围棋家族的第四代传人。既然持续了三代,那么让第四代接下去是人之常情。但是,笔者至今还没有看到哪一位将棋棋手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职业棋手的。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京都高岛屋限量版娃娃被一

    颜值高也怕被抢饭碗,日本人工

    AKB48成员稻垣香织在演唱会上从

    【策划】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