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青年引发北美体坛“疯抢”,他就是真人版《棒球英豪》

作者:佚名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更新:2018-4-10 9:29: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不少人可能都看过日本的著名热血漫画《棒球英豪》,如今,一位被称为“强如漫画人物”的小将也横空出世。


24岁的大谷翔平,刚刚于去年底登陆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而仅仅只用了几天时间,他就成为了炸裂全美的人物。


投球和击打“双修”、连续3场比赛打出全垒打……还是菜鸟的他,就已经被人们拿来和“棒球之神”贝比鲁斯等名宿相提并论。


而想要拥有这样的明星,中国棒球还有多远呢?



24岁的大谷翔平2017年底登陆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 视觉中国 图


打破88年纪录


在北美四大职业联盟,亚裔和亚洲球员能够掀起风暴的,NBA只有姚明、林书豪,而在MLB棒球领域,日本则有王贞治这样的成功先例。


而大谷翔平的出现,带给了北美体育别样的震撼。


2017年12月9日,大谷翔平正式与洛杉矶签约,开始了自己的MLB之旅。在4月7日对阵奥克兰运动家的比赛中,大谷翔平击出一记全垒打。这是他作为打手,在本赛季连续第三场上演全垒打好戏。



洛杉矶天使召开新闻发布会,大谷翔平穿上MLB洛杉矶天使队队服。 视觉中国 图


在洛杉矶天使的队史上,他成了首位菜鸟赛季就在开季前三个主场都轰出全垒打的球员。同时更是复刻了棒坛名宿贝比·鲁斯的传奇纪录。


和贝比·鲁斯一样,大谷翔平也是一名投球和击打“双修”的两栖球员。但和鲁斯所在的上世纪20年代不同,如今随着棒球分工的细化,绝大部分球员都选择专注于其中一项,而非“全面发展”。


上一次有投手作为打者连续三场打出全垒打的成就,就是贝比·鲁斯在遥远的1930年所创造。如今88年过去了,终于有了另一位天才球员完成这一伟业。


目前的MLB全垒打排行榜上,拿下3记全垒打的大谷翔平已经高居第二位,和前面几位并列的球手只有1球之差。


与此同时,他作为投手的发挥也并不逊色。正如球队经理西奥希亚所称赞的那样,“他有天分,他会各种投球,有各种不同的武器。”



目前的MLB全垒打排行榜上,拿下3记全垒打的大谷翔平已经高居第二位。 东方IC 图


MLB最牛求职者


事实上,虽然是去年底才刚刚加入MLB,但大谷翔平这个名字,却早已经引起了美国棒坛的关注。


早在2012年,18岁的他就曾一度考虑过是否要在高中毕业后直接到美国打球,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在日本国内历练,不过他也早就表示,“(到MLB打球)一直都是我的梦想。”


作为一名能投能打的全能选手,大谷翔平自己并没有特别偏好哪一方,“如果球队需要投手,我就去投球,需要打者,我就去击打。”


但带着这样一个特殊的标签登陆美国,事实证明,之前对他的许多期待,并不是“空头支票”。


在青少年时代,作为投手的大谷翔平就以自己出众的投球速度闻名。



2014年,20岁的他就投出了时速162公里的速球,创造了日本投手投速纪录。随后在2016年,又投出了时速165公里,刷新了日本职业棒球联盟的纪录。


来到美国之后,他也很快展现了自己的能力。首秀的比赛上,他就投出过时速160公里的好球。


其实在正式加盟美国洛杉矶天使队之前,大谷翔平就已经成了MLB各家俱乐部争抢的对象。


当时,他的经纪公司向30支大联盟球队提出要求:要每支球队提供自己球队情况和关于大谷翔平的培养计划,供大谷翔平“挑选”。


这意思就好比姚明登陆NBA,要求面试所有球队,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如此“反向选秀”,大谷翔平可谓是足够霸气。


随后,包括洛杉矶道奇、纽约扬基、西雅图水手等多支球队,都火力全开“拉拢”他入队。


大谷此时也开出了许多条件:球队是否保证他首发,只想去西海岸球队等等。而当大谷拒绝对他势在必得的纽约扬基时,《纽约时报》还大写酸文,醋意十足。


最终,大谷选择加盟洛杉矶天使,这也是综合考虑了球队情况和自身发展规划的结果。毕竟在这支球队,他可以马上成为核心。



效力于日本职棒时的大谷翔平。 东方IC 图


中国的“大谷翔平”还很远


目前在洛杉矶天使队,大谷的球衣成了销售“热门款”之一,当他出场比赛时,场上还会有球迷打出日本国旗。


一位年轻日本小将在美国MLB掀起追逐热潮,这样的景象之所以出现,背后也离不开日本国内相对深厚的棒球传统。


从19世纪末,棒球从美国传入日本之后,棒球就逐渐得到了日本的喜爱,其国内的职业棒球联赛早在1937年就已经开打。


数十年的发展,日本的棒球爱好者群体已十分广泛,比如大谷翔平的父亲就自己也打棒球,母亲也是体育运动员。在家庭的熏陶下,大谷在小学三年级就开始了参加少年棒球活动,从此在棒球路上一直走到今天。


但在中国,并没有类似的棒球“土壤”。


据统计,目前在中国国内,专业级别的棒球场地只有50余块,而中国棒球联赛则是在2002年开始,到今天也不过16年。


而该联赛在成立之初只有4支队伍,到2016年增加至10支。但在发展途中,一直难以解决赛事无人问津、关注度低的问题。2012年和2013年,联赛曾停办两年,2017年联赛又再一次停办。


事实上,早在2007年,MLB就已经进入中国,但由于棒球在中国的热度较低,只能先从项目推广、青少年培养等基础层面开展工作。直到今天,MLB中国赛也还未成功落地。


想要培养出大谷翔平这样的“棒球英豪”,至少目前的中国棒球界,还没有足够的环境。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天后宇多田光再次离婚 有消

    日本名模怀孕5个月奉子成婚 新

    日本京都高岛屋限量版娃娃被一

    颜值高也怕被抢饭碗,日本人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