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央行一季度购买ETF规模创新高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bond.com.cn   更新:2018-4-10 13:09: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央行该不该管股市?有些国家的央行不仅管股市,还直接“炒股”。日本大型上市企业的高管们可能还没意识到,他们正给一个与众不同的“股东”打工:日本央行。


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购买支出上,日本央行于今年3月花费8330亿日元(约合78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则花费了1.9万亿日元,分别创下201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和美联储及欧洲央行明显不同,后两者过去都是通过购买债券提振经济,而非直接购买股票。


其实,日本央行自2010年就开始购买ETF。自2013年黑田东彦担任日本央行行长以来,日本央行将购买ETF作为振兴经济的抓手,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日本东证指数在今年第一季度收跌6.1%,这意味着日本股市的表现在全球发达经济体中排在末端。截至今年3月,日本股票已连续5个月遭到外国投资者的抛售。同时,东证股价指数在今年2月、3月连续两个月遭遇下跌,这种情况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发生。在这一背景下,日本央行“护盘心切”,才在今年第一季度支出1.9万亿日元购买ETF。


尽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指出该行可能将负利率进一步调降,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对更多这样的宽松举措能带来什么良效不抱太大期望。投资机构Blackwell指出,通过ETF形式影响市场的做法存在内在风险,一旦日本央行对ETF采取平仓操作,ETF的价格会迅速下跌。资产管理机构Franklin Templeton日本分部首席执行官Tatsuya Oguchi表示,日本央行必定会在未来某一刻停止购买ETF,但或许要等到东京奥运会举办。未来两至三年,日本央行不会改变政策。


早在2016年,日本央行就成为日本蓝筹股的主要持仓者,持仓量比全球大型基金公司贝莱德和管理着逾3万亿美元的基金管理公司Vanguard Group都要高。不过,日本蓝筹股的背后都是“国家队”的身影,引来市场不同的声音。批评人士认为,央行日益增长的股市影响力可能扭曲估值,不利于改善公司治理。而支持者则认为央行出手提振了投资者信心,而这正是当前市场急需的东西。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这所日本小学迎开学礼 55名新生

    佐佐木希出席主演连续剧见面会

    日本天后宇多田光再次离婚 有消

    日本名模怀孕5个月奉子成婚 新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