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人口连续7年减少 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27.7%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新:2018-4-16 19:26: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 ?根据日本总务省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10月1日,日本人口总数为1亿2670万6000人,同比减少了22.7万人,已经是连续7年减少。而65岁以上老人同比增加了56.1万人,达到了3515.2万人,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的27.7%。从地域上看,东京的吸引力不减。人口仍然在不断向东京地区集中。


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14日报道,数据显示,日本75岁以上的超高龄人口同比增加了57.4万人,达到了1748.2万人,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达到了历史最高的13.8%。而15到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却同比减少了60万人,仅为7596.2万人,占总人口的60%,是1950年以来的历史第二低值。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研究所认为,到2045年,日本的千叶和埼玉等地75岁以上老人比例将达到20%。医疗护理人员和设施可能会面临大量短缺。


入国者人数减去出国者人数的“社会人口增加量”倒是同比增加了1.7万人,达到了历史最高的15.1万人。随着外国人的不断增加,外国劳动力已经成为日本劳动人口的有益补充。总务省统计局指出,日本已经真正进入了人口减少阶段,且今后人口减少的趋势仍将继续。


从地区上看,人口仍然在向首都圈集中。东京、埼玉、千叶和神奈川4地的人口增加率都排在全国前列。东京的人口增加率为0.73%,虽然同比去年的0.80%有所下降,但仍然位列全国第一。


尽管日本政府出台了不少措施,试图纠正人口不断涌向东京的现象,但似乎收效甚微。明治大学教授加藤久和说:“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口到2025年就已经全部满75周岁了,(日本政府)必须在这之前想办法解决(超老龄化的)问题。”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TWICE将在日本推出第三张单曲 

    高桥南亮相公益活动现场 透露正

    韩星郑素敏有望出演tvN新剧 翻

    日媒:中国网民对日本企业的态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