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特朗普想重返TPP?外媒:美被迫回头 日本不买账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18-4-16 19:46: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特朗普想重返TPP?境外媒体:美被迫回头 日本却不买账



这是3月8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外景。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特朗普自2017年一上任,第一道行政命令就是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白宫当时说,这将迎来美国贸易政策的新时代。一年过去,不知是时代变了,还是特朗普变了,特朗普竟要求经贸官员研究重新进入TPP。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13日报道,特朗普之所以回心转意,很可能是因为这一年来,剧情没照他理想的剧本演出,以致他得亲手改写。


报道称,特朗普竞选时批评TPP是灾难,选上立即兑现竞选支票,宣布退出TPP,使日本、新加坡等成员国大感失望。特朗普与其政府官员经常说,TPP这种多边协定不符合美国利益,美国将与多个国家谈判双边协定。


当时的白宫发言人斯派塞曾留下经典比喻。他说,进入跨国协定,就是允许国家无论大小,在协定中与美国具有相同地位,因此,对一些非常小的“公司”而言,我们让他们进入一个惊人的市场——美国。


报道称,特朗普或许以为,他眼中非常小的“公司”会想方设法与惊人市场洽签双边贸易协定。未料一年多来,剧情走向并非如特朗普之意导演。被美国抛弃的11个小“公司”继续推进,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成立“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美国呢?这一年多,并未与日本等TPP成员国达成双边贸易协定,还在与TPP成员国加拿大、墨西哥重新谈判北美自贸协定(NAFTA)。


美国除了忙着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美韩自贸协定,还接连祭出几项重大贸易举措,对进口钢铁课征额外关税,伤及不少贸易伙伴。


报道称,不过一年多,美国的形象巨变,特朗普退出多边协定,想签署双边协定不成,最终被贴上单边主义。


报道称,眼看情势不妙,美国回头找伙伴,虽然TPP会员国乐见美国回心转意,但面对这个曾经毫不留情、说退就退的前任领头羊,会员国不见得愿意让步,达成特朗普所谓的更好协定。


报道称,时代在变,一年多以来,各国与不可预测、凡事“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多次交手,对美国的信心与耐心也早就变了。


另据德国之声网站4月13日报道,美国退出TPP后,日本等11国转而发起“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在删去美国最关注的投资、政府采购以及知识产权等项目后,该协议已经于2018年3月在智利圣地亚哥完成签署。对于美国考虑重回TPP,日本作为CPTPP的主要领头国,态度显得格外谨慎。


报道称,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很高兴特朗普总统承认了多边贸易协定的重要性,但他也不忘提醒,因为各国好不容易才达成共识,如果要特地为了美国,就部分内容重新协商,可能会有困难。


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说得更直白,他表示此事还要进一步确认,因为特朗普“有时令人捉摸不定,难保不会另一天就改口”。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TWICE将在日本推出第三张单曲 

    高桥南亮相公益活动现场 透露正

    韩星郑素敏有望出演tvN新剧 翻

    日媒:中国网民对日本企业的态度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