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央行改变激进购股模式 引发“退出”猜测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网   更新:2018-5-22 19:57: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在多家央行追随美联储加息或收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日本央行一直被外界认为是最为坚定的“宽松派”。不过,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日本央行已经开始着手“退出”。


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央行对股市的激进支持力度似乎有所降低。日本金融市场一直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如果股市在午盘时跌幅超过0.2%,日本央行就会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不过,自4月9日以来日本股市东证指数有七次跌破0.2%“红线”,但日本央行只出手购买了三次。


NLI研究所首席股票策略师Shingo Ide表示,市场对此的解释有两种,第一是日本央行已经开始隐性退出,第二就是因为二月和三月买入太多的交易所交易基金,现在日本央行需要调整步伐。


其实,日本央行自2010年就开始购买ETF。自2013年黑田东彦担任日本央行行长以来,日本央行将购买ETF作为振兴经济的抓手,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日本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交易所交易基金购买支出上,日本央行于今年3月花费8330亿日元(约合78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则花费了1.9万亿日元,分别创下2010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指出该行可能将负利率进一步调降,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对更多这样的宽松举措能带来什么良效不抱太大期望。投资机构Blackwell指出,通过ETF形式影响市场的做法存在内在风险,一旦日本央行对ETF采取平仓操作,ETF的价格会迅速下跌。


其实,日本央行早有悄然退出宽松措施的先例。此前,日本央行曾表示将每年增持80万亿日元的日本国债,可他们近两年的实际增速已逐渐放缓。摩根大通曾预计,日本央行的宽松退出将分三个阶段:准备阶段,等待核心通胀和中期通胀预期超过1%;提高国债收益率控制目标,删除每年80万亿日元的购债承诺;结束购债,提高超额准备金率并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目标。黑田东彦曾表示,日本央行掌握可以平顺退出危机模式下政策的必要工具,并且已经在对未来退出刺激政策时将如何影响其资产负债表进行广泛讨论。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16岁少女偶像上吊身亡 死前

    日本当红男星山田孝之做慈善 免

    韩国大型K-POP女子组合“EXID”

    东山奈央第三首单曲&日本武道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