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教育 >> 正文

日本将从2019年实施幼儿教育和保育免费化政策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6-2 14:15: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1日报道,日本政府5月31日汇总了幼儿教育和保育“无偿化”政策的细则,该政策将从2019年10月开始实施。关于被自治体(即地方政府)认定为“(孩子)需要保育”的家庭,除了认证托儿所外,育儿保姆等其他认证以外的服务也将成为政府支援的对象。不过将对认证以外的支援设置上限,例如居民税免征家庭的0-2岁幼儿每月最高可获得4.2万日元补贴,3-5岁儿童每月最高可获得3.7万日元补贴。日本政府旨在减轻育儿家庭负担的政策将向前迈进。


“无偿化”的政策框架大致分为日本政府认证的设施和服务以及非认证的设施和服务。


例如,将3-5岁儿童送入认证托儿所或认证幼儿园的家庭,保育费将被全部免除。对于幼儿园和各个自治体独自认证的认证外保育服务的支援则设置了上限。


认证外的保育服务存在服务内容细致丰富,因而费用较高的情况。考虑到日本政府财政支援的公平性,认证外服务的补贴上限为每月3.7万日元,这是日本全国认证托儿所的平均保育费水平。幼儿园的补贴上限为每月2.57万日元。接送和餐费不包含在补贴对象之内。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日本3岁儿童利用非认证保育设施的平均费用为每月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52元)。即使利用该政策获得补贴,每月也需自己负担约3千日元。在有很多等待入园儿童的东京都内,有的非认证保育设施的保育费每月超过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879元)。虽说是“无偿化”,但家长仍需自己负担一部分。


成为支援对象的认证外服务包括育儿保姆、临时托儿所和员工托儿所等所有保育服务。幼儿园托管也在补贴对象之内。非认证设施方面,仅登记申报的在日本就有约1万1千家。即使不满足日本政府的监督标准,只要向自治体提出申报和接受入内检查即可被纳入对象。日本政府要求这些设施在5年里满足国家监督标准。


因相关政策受惠的将是被认定为“需要保育”的家庭。日本的市区町村将根据利用者的申请,对各家庭是双职工还是单职工等就业状况、家中是否有需要看护的人以及是否怀孕或刚刚生完孩子等情况进行调查。进而判断是否“需要保育”。


由于认证服务的利用者已经被认定为“需要保育”,将直接被免除保育费。非认证服务的利用者在手续上仍需交纳保育费,然后隔几个月向自治体申请一次,领取补贴。利用多处设施和多项服务的情况下,只要在上限范围之内即可获得补贴。


日本幼儿教育和保育“无偿化”的财源将来自消费税增税(预定2019年10月)增加的税收收入。预计将面向幼儿教育和保育的无偿化实施8千亿日元规模的财政投入。不过,无法进入认证托儿所和幼儿园的等待入园儿童仍然呈增加趋势。由于保育服务供给不足以及各地区的服务严重不均衡,如果“无偿化”政策挖掘出潜在的需求,等待入园儿童的问题可能愈发变得严重。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四名日本AKB练习生退出《PD48》

    乃木坂46写真集《乃木撮》发售

    日本环球小姐神山玛丽亚对COSM

    泰森当年在日本为何会被毫无名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