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16岁的上野爱咲美 在世界大赛刮起旋风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8-6-3 10:38: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上野爱咲美


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DA3S13520235.html?rm=150


原题:16歳上野、世界で旋風 女流棋聖、囲碁・天台山杯で


作者:大出公二


摘自:朝日新闻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在中韩两国占据围棋世界大赛冠军的当下,日本棋手上野爱咲美女流棋圣接连击败强手,受到了人们广泛关注。经常把“哎哟我去(ヤバい)”作为口头禅,非常天真的女孩。但是一到棋盘前,强烈的战斗欲望与之前形成巨大反差,将来有望成为大人物。


上野爱咲美在今年1月,击败了当时的谢依旻女流棋圣,获得头衔战冠军。从瓜分女子五头衔的谢依旻和藤泽里菜中间抢得一冠,也让她获得了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今年4月和5月,在中国接连举行的女子世界赛事——吴清源杯和天台山杯上,上野爱咲美和谢依旻,藤泽里菜一起代表日本出战,并在这两项赛事中大放异彩。


4月28日,在吴清源杯第二轮上,和中国的芮乃伟九段交手。芮乃伟九段是第一位获得一般赛事冠军的女棋手,在大龙对杀中快一气获胜。在30日进行的1/4决赛中,遭到了曾经获得女子世界冠军的李赫五段的逆转。而在5月12日,天台山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战中,再一次与李赫五段交手,但是这一次在乱战中获得胜利。



上图行至白94手,执黑的上野爱咲美,左边三颗黑棋基本上被吃,另外中间还有a位断的隐患,任何人都觉得是黑棋劣势的局面。但是上野爱咲美从此开始了逆袭之路。



白140将黑棋两颗棋筋吃掉后,顺利联络上下两块白棋,而上野爱咲美的黑141决定开生死劫。局面上黑棋有3块大龙,白棋有一块棋并没有活。



在大型劫争之后,行至黑241,黑棋劫胜之后将白棋大块收入囊中。虽然黑棋有一块棋被吃,但是转换之后黑棋取得巨大收获,形势已定。


“确实很想报仇,但是能赢下来,自己也很惊讶”。上野爱咲美即便在大舞台上,压力对她来说一点也没有关系。“赛前抱着这棋已经输了的心态去面对。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对局重新开始,这样我又获得了机会。如果重赛后我能获胜的话,不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吗?”


谁都不怕的胜负心也十分可靠。“中国棋手都很有气势,但是我在气势上绝不能数给她们”。所以每盘棋都是一场场正面交锋。“喜欢战斗,没有战斗我就不开心”。在世界顶尖棋手面前无所畏惧,挑起战斗,击垮对手。


4月2日,上野爱咲美还参加了世界大赛LG杯的预选中。在预选第一轮中击败了中国棋手夏晨琨六段,成为了一时的话题。小林觉九段表示:“不犹豫,一心向前,下自己喜欢的棋,看起来非常舒服。进入自己的节奏之后,具备世界级的实力。她的棋也相当有魅力。”


下一场世界大赛是6月5日进行的世界女子团体擂台赛——黄龙士杯最后阶段。5位日本棋手中有3名已经出局,只剩上野爱咲美和藤泽里菜。上野爱咲美率先出战,迎战世界冠军获得者,韩国棋手吴侑珍五段。



找出常人的集中力,初三时成为职业棋手



上野爱咲美生于东京,也在东京长大。5岁时在藤泽一就八段主办的“新宿儿童围棋教室”学棋,从35级起步。


藤泽一就八段表示:“她的注意力和其他人很不一样,特别集中”。被她的棋才看中之后,每天都到围棋教室上课,不在乎目数,经常手起刀落剑指对手大龙。不选择弥补短处,而是选择彻底发挥长处的指导方式帮助她提升棋艺。小学2年级时成为了日本棋院的院生,初中3年级时成为了职业棋手。


18年前,为了培养能在世界大赛获胜的棋手开办了棋校,藤泽一就对上野爱咲美期待很大。“夺得天下,可能性还是有的吧”。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Metaps携手UUUM分享日本红人营

    四名日本AKB练习生退出《PD48》

    乃木坂46写真集《乃木撮》发售

    日本环球小姐神山玛丽亚对COSM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