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冲绳一小学和美军基地仅一墙之隔,4个月避难527次

作者:佚名  来源:观察者网   更新:2018-6-14 18:38: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冲绳一小学和美军基地仅一墙之隔,4个月避难527次



【文/观察者网 陆雨聆】有道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去年12月13日,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普天间第二小学操场上突然掉下一块美军直升机窗体,导致1名儿童受伤。这则无甚亮点的消息或许早已淡出大家的视野,但其实,出事的小学却一直没消停过。从今年2月13日到上周,该校学生们的避难次数竟然达到了527次,有时一天就要避难20多次。


而“肇事”者美军普天间军事基地的去留,更是冲绳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据日本《冲绳时报》昨日(13)日消息,这半年来,普天间二小的学生们就没好好上过一天体育课。由于学校紧邻普天间美军军事基地,美军飞机靠近学校上空可谓“家常便饭”。每每此时,心悸不已的校方便会循环播放“请逃跑”的广播。在操场上课或者玩耍的学生必须迅速进入“逃命模式”,转移到指定的场所。



这个角度可以直观地看到,普天间二小和基地仅一墙之隔 图源:朝日新闻


哪怕学生在上游泳课,也要赶紧上岸,沿着小屋檐跑到半地下的避难处。


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2月13日算起,到6月8日,学生们的避难次数已经达到了527次。严重的时候,一天就要避难20余次。



6月7日,普天间二小的学生们又避难了 图源:《冲绳时报》


“太麻烦了!”昨天,六年级学生们对着外校来交流的小伙伴抱怨,“飞机可能也会掉下来,所以要做避难训练。”“虽然能在外面玩耍,但老是得避难。美国飞机要是一直飞的话,就啥也玩不了了”,他们不断直抒胸臆,“希望这基地赶紧从冲绳消失。”


其实,在普天间二小出事的一周前,隔壁的绿丘保育园也发生了圆筒状物体坠落的事件,所幸无人受伤。



普天间二小、绿丘保育园和基地分别离得有多近了解一下 图源:朝日新闻


而虽然美军承认窗体是一架CH53直升机掉的,也道了歉;但待到今年1月18日,3架美军陆战队直升机又飞到了普天间二小上空,引发校内外一阵恐慌。



1月18日,3架飞机又从普天间二小上空掠过 图源:NHK


宜野湾市教委会表示,校方会按照家长要求,在9月前设置4处避难设施。但他们觉得这并非长久之计,“不能一天到晚避难啊。”若是美军飞机不做任何改变,矛盾肯定还得持续下去。


消息传开后,网上不乏对孩子的境遇表示同情的声音。




推特截图 下同


另外不少人却认为,校方太有心机,分明是在“利用”学生抗议隔壁的基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AKB48第10届选拔总选举将创超3

    【策划】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

    Metaps携手UUUM分享日本红人营

    四名日本AKB练习生退出《PD48》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