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又一皇室公主下嫁平民 未婚夫系邮船公司职员

作者:佚名  来源:外事儿   更新:2018-6-28 11:50: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又一位公主要下嫁平民了,已经有多少位公主下嫁平民?日本皇室成员与平民成家后有什么损失?


据日本宫内厅消息,日本已故宪仁亲王的小女儿绚子公主,将下嫁日本邮船公司职员守谷慧。今年10月29日,两人将在明治神宫举行婚礼。



还记得去年11月,明仁天皇的长孙女真子公主与平民小室圭宣布订婚。3个月后,故事出现惊人反转,小室圭被质疑“骗婚”,两人婚礼延期。



日本网友们这会儿,一边操心着真子公主的婚姻大事,一边担忧绚子公主重蹈覆辙。



真子公主婚礼延期的事还没有一个说法,现在宣布绚子公主的婚约,看来小室圭的婚事八成是凉了。



恭喜绚子公主,希望这次的婚事能够顺利啊。



未婚夫品行不错的样子,这就安心了。


两位公主两种画风


现年28岁的绚子公主,是日本明仁天皇已故堂弟高圆宫宪仁亲王的女儿。因为不是天皇的直系,绚子在皇室中默默无闻,鲜有关注度。



倒是她的母亲高圆宫妃久子比较瞩目,不仅热心公益事业,还是东京申奥的功臣。


这次俄罗斯世界杯,她亲自到场加油,助阵日本国足首场胜利,被日本国民誉为“胜利女神”。


绚子公主的婚事就是母亲牵的线。


据《每日新闻》报道,高圆宫妃久子在一场公益活动上认识了守谷慧的母亲美枝叶。美枝叶女士是非营利公益组织“国境なき子どもたち”的理事,她的儿子守谷慧是该组织的成员。



因为绚子公主也热心公益,母亲在去年12月介绍她和守谷慧相识。两人很快擦出爱情火花,交往刚刚半年即决定结婚。


守谷慧比公主年长4岁,就职于世界五百强企业。他小时候在巴黎生活过一段时间,大学期间曾前往牛津大学短期留学。大多数业余时间都投身于公益事业。



不过,绚子公主比真子公主的“王子”还是靠谱多了。


真子公主的爱情故事妥妥从偶像剧变成了狗血剧。


真子公主在宣布婚讯时说:


"我和未婚夫五年前在东京的一场学生活动上相识,当时就被他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所吸引。”


在律所工作的未婚夫小室圭,大学期间曾被选为神奈川县“湘南江之岛海王子”,外貌出众,被很多人称作“海王子”。



然而这出爱情偶像剧因为小室圭母亲的介入,变成了狗血剧。据日本《商务日报》爆料,小室圭的母亲佳代不仅在男女关系上处理不当,卷入债务纠纷,还信奉邪教......



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让一向对声誉极其看重的日本皇室颜面扫地。


丑闻曝光后才,真子公主的父亲震怒。小室圭这才承认自己知情不报,媒体大众认为他在进行“婚姻诈骗”。


日本宫内厅今年2月宣布,两人婚礼延期到2020年。要知道,日本皇室的婚姻几乎没有被推迟的先例。


据《商务日报》,有日本首相府工作人员透露,所谓“婚礼延期”,其实只是阶段性分手第一步,事实上真子公主与小室圭其实已经分手了。


相比之下,绚子公主的爱情故事就朴实了很多,双方家长也比较了解。



《皇室典范》规定,女性皇族如果嫁给平民就要脱离皇籍,绚子公主出嫁之后将成为平民,冠夫姓。


不过,公主不会因为变成平民就生活清苦,因为下嫁平民时将获得一笔数目不小的皇室礼金。清子公主2005年出嫁时,获得了1.5亿日元(按当时汇率约合1000万人民币)。


日本皇室危机重重


在二战之前,日本皇室成员的配偶仅限皇族和华族(华族是日本于明治维新至二战结束之间存在的贵族阶层)。二战后,这项规定被废除,在民间择偶的皇室成员逐渐多了起来。


至今有5位公主下嫁平民。


绚子公主离开皇室后,日本皇室将减少至18人,目前,日本皇室中30岁以下的适龄结婚女性共有7人,随着她们之后的陆续出嫁,皇室成员的数量将继续减少。



日本皇室面临人丁不旺、继承者不足的问题,这将严重影响到皇族的例行活动和日后的发展。


所以日本民间不断传出创设“女性宫家”(女性皇族成员嫁给平民后保留皇族身份)的呼声,好让公主们和其他女性皇室成员继续留在皇宫中处理日常事务。



日本皇室家族图


不过,日本朝野各党内部都有人认为,创设“女性宫家”可能导致皇室父系传统瓦解,这样将使皇族中的女性成员不断增加,最终超过男性成员的数量。


而且安倍也曾再三强调,反对女性成为天皇继承者。


除了“空巢”危机之外,皇室和宫内厅的管理也受到质疑。


日媒《周刊志》评论,围绕真子公主的“骗婚”事件报道在日本乃至全球闹得沸沸扬扬,对皇室声誉造成损害,这是本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首先,皇室成员与平民结婚,宫内厅职员应当对结婚对象进行基本的背景调查。


其次,皇室成员的私生活也应当受到约束。另外,当丑闻发生后,宫内厅应采取一套应急机制,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日本天皇明年4月30日将正式退位,皇太子秋篠宫继位。一个新的时代开启,日本皇室需要更多变革来迎接考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筑波植物园内巨魔芋开花 被

    日本大阪地震后 墙上出现“神秘

    桃色幸运草Z组合10周年将与“F

    日本影评人大奖 木村拓哉满岛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