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日本足协副主席村井满支持中国申办世界杯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新:2018-7-3 20:48: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足协副主席村井满支持中国申办世界杯



作为唯一一支进入俄罗斯世界杯16强的亚洲球队,日本队正在全力备战与比利时队的淘汰赛。图为宇佐美贵史在训练中。视觉中国供图


2018俄罗斯世界杯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亚洲唯一晋级的球队来自日本。历史上,日本足球的水平曾长期低于中国,两国的足球职业化改革几乎在同期起步。但从上世纪90年代之后,日本足球逐渐全面超越中国足球。如今,依然停留在亚洲二流水平的中国男足,早已无法与历史上第3次晋级世界杯16强的日本相提并论。


毫无疑问,和中国足球相比,日本足球在青少年普及、基础设施条件、青训体系到职业联赛建设等很多方面均有优势,但日本足球发展的转折点——2002年世界杯——距今时间并不长。


日本足协副主席兼日本J联赛联盟主席村井满近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世界杯对于日本来说,助力足球起飞的意义巨大,相似的意义也可以发生在中国。中国足球的竞技水平和产业发展水平都不必过于关注现状,而是应该制定更远大的目标并朝其努力,所以,如果能举办世界杯,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来说将是一个很好的驱动力。”


日本男足从首次参加世界杯预选赛(1954年世界杯),到历史性地拿到世界杯决赛圈资格(1998年世界杯),用了40余年,过程极其坎坷漫长。


日本与韩国在1994年获得2002年世界杯举办权时,还面临着成为历史上第1个从未参加过世界杯的东道主的尴尬。好在,日本队1997年以亚洲区第3名的身份拿到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参赛资格。首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结果是小组赛连输3场,这又引发了人们对日本在2002年世界杯上有可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零胜绩东道主的担忧。村井满回忆,当时日本各界对日本队在2002年的表现确实忧心忡忡,但事后证明,这种担忧是多余的,日本男足在2002年世界杯上顺利从小组赛出线,第二次参加世界杯就杀入了16强。


世界杯对于东道主来说并不只是需要展现国家队的漂亮成绩。


举办2002世界杯,加速了整个日本足球运动的发展。2002年世界杯之前,日本仅有过1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经历,但2002年世界杯之后,日本国家队再也没有缺席过世界杯决赛圈,并且在2010年的南非和今年的俄罗斯,又两度打进16强。村井满表示,正是因为日本在2002年举办了世界杯,日本的足球人、媒体,球迷才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足球的“国际标准”,才有了之后连续4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日本国家队,也有了活跃在全球各个顶级足球联赛的日本职业球员,还有了经过世界杯锻炼、为日本J联赛以及各级足球赛事服务的日本足球高级管理人才。


举办世界杯除了直接推动日本足球产业、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加速发展之外,在社会层面,也直接促使足球成为了最受关注的体育运动。村井满表示,“一个很确定的事实是,2002年世界杯使得足球在日本从一个一部分人喜欢的运动,变成了一个全民热爱的体育项目。职业足球运动员已经连续10年成为日本青少年心目中排名第一的理想职业,这也证明了足球在日本受到的欢迎程度。”


日本足球界有这样一个说法:如果因为日本男足此前在世界杯参赛历史上的糟糕成绩,由此担心日本男足在本土作战的世界杯比赛中一定会“丢人现眼”,因而没有迈出申办世界杯的那一步,那就很可能没有日本足球今日的扬眉吐气。


对于一个足球发展中国家来说,举办世界杯不是为了给本国足球运动的发展锦上添花,而是“添砖加瓦”,甚至是“雪中送炭”。


这也是村井满极力支持中国去申办世界杯的原因。论中国男足的成绩,并不比1998年之前的日本更差,论中国现在的国力和人民对足球的喜爱程度,也绝不逊于1989年开始表达申办世界杯意愿时的日本。也许,中国足球的确可以认真考虑世界杯的申办问题了。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7月02日 08 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是枝裕和作品《小偷家族》票房

    “乃木板46”成员斋藤飞鸟的写

    泽尻绘里香出席上影节:“想学

    日本筑波植物园内巨魔芋开花 被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