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日媒:从奥姆真理教看被“空气”支配的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8-2 17:30: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奥姆真理教案共有13名死刑犯,继教主等7名骨干成员被执行死刑后,其余6人也紧接着被执行死刑。该案被迅速画上句号。《日本经济新闻》8月1日发表文章称,可能会有人觉得执行死刑不吉利,暂且不论是非对错,既然日本存在死刑制度,那么执行死刑便不可避免。不过,日本社会应该从奥姆真理教事件得到重要启示。虽然此案属于特殊犯罪,不过其中也包含着一般社会的普遍性主题。奥姆真理教是日本这个国家可悲的自画像。死刑犯永远失去了表露内心的机会。


文章认为,该事件具有的普遍性之一就是那些被吸引加入奥姆真理教等狂热和极端组织的人,尤其是年轻人,他们大多在现实社会中感到孤独和孤立、内心感到不安和空虚。在激烈的社会竞争环境下,如何控制内心突然出现的孤独和不安之感呢?迷茫中加入奥姆真理教的人或许是偶然间接触到这个教,最初教徒们感觉获得了舒心的安身立命之所。


另一个普遍性,就是封闭组织无法阻止暴力化。问斩改成,地铁沙林事件的实施者、唯一免于死刑的犯罪分子林郁夫(被判无期徒刑)的日记《奥姆真理教与我》中有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叙述。那就是当奥姆真理教对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实施暗杀失败之际,林郁夫突然被教主告知事实的情形。


林郁夫写道,“瞬间就觉得‘大事不好了’,但是如果内心出现动摇,心生不满,别说自己了,就连妻子也可能遭到报复”。于是,林郁夫继续表现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实施犯罪。


这让人想起了日本作家山本七平在《“空气”的研究》中提出的日本集团组织的不合理性。山本称,日本存在“抗空气罪”(破坏氛围罪),违反的话,最轻将受到“村八分”(村民与违反村规的人家断绝往来)的惩罚。奥姆真理教不就是典型例子吗?


文章表示,类似的“空气(氛围)”从1972年被曝光的联合赤军事件中也能发现。妄想发动革命的集团在寒冷的山岳基地相继杀害了多位同志,为了“支援”同伴的“共产主义”,不仅实施暴力行动,最后甚至发展为内部清洗运动。


奥姆真理教把杀人行为称为“颇瓦(phowa)”并正当化。联合赤军事件与奥姆真理教的共通性不仅体现在形态上,同时还体现在无法阻止暴力化的“空气”的存在。


在山本看来,“‘空气’就像是拥有巨大权利的妖怪”,在思考如何与“空气”对抗方面,奥姆真理教是必须直视的对象。


文章还称,奥姆真理教事件是铭刻于日本现代史的重要事件。在过了接近4分之1个世纪之后,已经有像中川智正(7月6日被执行死刑)一样的骨干成员开始讲述事件经过。在这种时候对全部13名死刑犯执行死刑相当于强行终止他们发声。日本政府似乎想让平成时代(1989年-2019年)发生的事件在平成时代了结。这看起来好像有道理,但未必有道理。如果政府是因为“空气(社会氛围)”而这么做,那真是令人感到遗憾。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韩国女团gugudan决定成立日本官

    日本一家新兴公司计划在广岛上

    日媒分析日本现有的互联网“小

    TWICE成员Sana进入“世界最美面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