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媒分析日本现有的互联网“小众”造星逻辑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7-23 16:49: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经济新闻》7月23日报道称,迄今为止,作为时代象征的艺人和歌星都是从电视和电台中走出的。但如今年轻人的目光转向社交网站(SNS)等新媒体,传统的造星方法已不再通行。与其向一般大众宣传,利用网络加深与“死忠粉”的关系成为现代的明星育成法。日本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正在按照这一思路来挑战新的粉丝交流业务。



2018年春季,出现了一个突然爆红的推特热搜词“冈崎体育”。这个词和体育或者竞技比赛无关,而是一名男性创作歌手的名字。


背后的运营公司是一家名为SKIYAKI的公司。该公司运营着“柚子”、“Golden Bomber”等约300个人气艺人或组合的官方网站,2017年10月在东证MOTHERS(创业板)上市。该公司提出了利用IT技术来分析粉丝行为的“粉丝科技”,2月开创一项名为“bitfan”的新服务,首先从冈崎体育的粉丝开始。该服务得到了粉丝的积极响应,冈崎体育被成功送上了热搜。


数字化后的专门粉丝福利


SKIYAKI社长宫濑卓也介绍,bitfan是“将粉丝热量数字化的服务”。在冈崎体育的粉丝推广活动中,根据加入并留在粉丝俱乐部、购买周边商品、网站登录次数和发推特次数进行积分累加。根据积分可以享受专门福利,粉丝可在演唱会后与偶像握手和合影。


有人认为这种做法有煽动粉丝购买周边产品的嫌疑,但也设置了社交网站发文和浏览网站次数等不收费的活动。


大型演艺事务所凭借经验和直觉挑选潜力新星,通过在电视等公共媒体上大量出镜来提高知名度。这是日本传统的造星模式。


根据日本Online Video Soken的统计,在15-30岁的年轻人中,每6人就有1人整个月都不看一次电视。音乐等兴趣爱好也不再统一。现在已经进入到经纪公司造星困难的时代。


明星的定位本身也在变化。尽管现在仍有许多通过反响巨大的演出成为全国名人的案例,但很难维持长时间的人气。受到万众的喜爱,也意味着快速被遗忘的风险。相比于“天皇巨星”,成为在特定领域里得到忠实粉丝支持的“小众明星”,作为商业模式具有更高的可持续性。


对于年轻人来说,如今的媒体是以网络为中心,SKIYAKI社长宫濑卓也指出,“现在需要实行‘精细管理’,通过分析及利用核心粉丝的热情度来培养明星”。


该公司2017财年(截至2018年1月)的营业额为24亿日元。粉丝俱乐部的运营收入占到7成左右。今后准备不分职业和业余,将bitfan打造成粉丝交流的平台,培育成本公司的招牌业务。


最近许多艺人和歌星开设了官方的社交网站账号。但多数都是免费网站,相对于粉丝交流,更倾向于艺人单方面发布消息。


网络营销运营公司THECOO于2017年12月推出了包月制的追星APP“fanicon”。用户成为一名艺人的包月会员,就可以收看限定视频、购买稀有周边、加入粉丝聊天群等。


收费标准由艺人自己来定。包月费从100日元到1万日元不等。软件开通到现在已有半年,注册的艺人有300人左右。目前有很多艺人提出了申请,等待处理的超过600人。YouTuber、声优、演员、运动员也在该软件上注册。


收费更能加强粉丝意识


“收费才能加强粉丝支持偶像艺人的意识”,THECOO首席执行官(CEO)平良真人说。艺人有时还会亲自空降粉丝群。付费会员之间的伙伴意识更强,很多人会在上面聊自己的日常生活。有的会员每天在fanicon上要花几十分钟。


福山ASAKI是一名模特。她平时主要以Instagram为主,从一年前fanicon试运行时进行了注册。现在的会员数达到300,是平均水平的3倍,很有人气。她会将一些不在Instagram上发的家庭生活照等私下的照片公布出来,吸引了忠实粉丝。据说有死忠粉丝对着一张图片就点赞7000次以上。


艺人可以通过软件了解会员的性别、年龄等条件,因此“可以实时把握粉丝的需求”,平良真人表示。fanicon正在成为有效的粉丝营销测试工具。


为了设置粉丝交流活动的空间,THECOO于3月将总部搬到原宿。4月,为扩大APP业务,从瑞穗资本(Mizuho Capital)和雅虎旗下的YJ Capital等基金融资约3亿日元。


对于时代的变化,大型媒体也并未袖手旁观。4月,视频网站C CHANNEL与松竹、集英社、PONY CANYON等7家公司合作,推出了利用手机视频的星探业务。


人气偶像和艺人在该款APP上发布视频,将用户的反应形成数字并进行排名。排名靠前者可以获得合作企业提供的演出场所。合作企业之一的TBS控股公司董事仲尾雅至对此寄予厚望,“希望能在手机上发掘新星”。


如果说传统的明星诞生之路是在电视和经纪公司支配下的养成型,那么如今则是以社交网站、智能手机、IT为媒介在群体之间传播热度的扩散型。偶像本人拉近与粉丝的距离,也许光芒照射得不远,但是却增加了星光的亮度。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一家新兴公司计划在广岛上

    日媒分析日本现有的互联网“小

    TWICE成员Sana进入“世界最美面

    动画《续终物语》将于2018年秋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