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亚运未派最佳阵容日本金牌数仍居第二 “奥运战略”取得巨大成功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体育   更新:2018-9-3 20:55: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撰文/房学峰


日本代表团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取得的最大成就,既不是田径、不是游泳,也不是足球、不是柔道,而是日本体育界正在狂喜中的曲棍球——继昨天日本女曲战胜印度获得金牌之后,日本男曲在战胜劲旅巴基斯坦进入决赛之后,又战胜了淘汰印度进入决赛的马来西亚队,这场比赛,是在上半场1比4落后、最后13秒仍然落后一球的情况下逆转取胜的。



曲棍球 日本队在比赛中


这样一来,在16个团队球类项目(即足篮排棒垒手曲水橄榄)中,日本继获得女垒、女足、女曲金牌之后,又获得了女子橄榄球和男子曲棍球的金牌。上届亚运会,日本只获得垒球和男子橄榄球两块金牌,这次则获得五块金牌、并且在总共十个项目里进入了决赛。


但是在分析了日本亚运会代表团的阵容之后就可以发现:日本的成绩虽然有长足进步,但远没有尽遣精英。下面就谈几个关于日本亚运代表团“实力值”的观点——


观点一:三大王牌项目未派最佳阵容


柔道、摔跤、体操是日本夏奥会的三大王牌,2017年世锦赛一共获得18块金牌(比照奥运会设项计算),这次都不是最强阵容。比如,日本男子体操的主将野野村笙吾获得全能银牌,但他在其国内的全能排名是第八位;日本柔道的最强选手叫“A级强化选手”,这次都没参加亚运会,即使如此,他们仍然获得了15块金牌里的9块;相比之下日本这次派出的摔跤队很强但成绩很差,其一因为亚洲摔跤水平本来就高,其二是日本队也没有尽遣精英。



雅加达亚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 日本选手野野村笙吾获得银牌


日本这样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这三个项目分别将在九月和十月举行世界锦标赛(体操在多哈、柔道在巴库、摔跤在布达佩斯)——在优势项目上重视世锦赛而将亚运会作为锻炼选手的赛事,这是日本的一贯做法。


观点二:新增设项目尽遣精英


在几个东京夏奥会新增项目上,日本派出了最强阵容,我印象很深的是其空手道、运动攀岩和滑板:日本把世界排名靠前的几位空手道选手都派来参加亚运会,从这个角度说尹笑言的女子61公斤级金牌显得更有价值;获得滑板金牌的男选手池慧野巨、笹岡建介和女选手四十住樱花,都属于世界级选手,其中公园赛选手四十住樱花实力更强,今年获得了极限运动会金牌,并且在世界巡回赛里排名第一;获得奖牌的三位运动攀岩选手都很强,其中女子全能金牌得主野口启代,显然是奥运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中国选手尹笑言夺冠


不难理解日本这样做的原因:其一,这些项目进入奥运会之后,比赛规则是全新的(尤其以运动攀岩全能赛为例),所有选手都需要在实战中适应规则;其二,这些项目需要宣传和推广,尤其对亚运会的新成员运动攀岩和滑板来说。


垒球也是这样,宇津木丽华率领刚获得世界杯亚军的原班人马参加亚运会,这是因为:其一,棒垒球同时属于日本的“文化优势”项目和“成绩优势”项目,需要维持其在亚洲的影响力;其二,亚洲棒垒球水平很高,无强手不足以争胜;其三,亚运会在世界杯之后进行,不会影响世界大赛的成绩。


棒球的情况属于例外,日本没有派出职棒大联盟的顶尖选手参加亚运会,这是日本棒球队输给韩国的主要原因。


观点三:基础大项进步显著


田径、游泳、自行车和水上诸项目,都属于奥运会的基础大项,日本的进步很明显:


和女垒的情况相似,在世界帆船锦标赛上取得史上最佳战绩的日本队,派出了女子470级的近藤愛、吉岡美帆(世锦赛金牌)和男子470级的高柳杉、矶琦哲也(470级银牌)参加亚运会并轻松夺冠,曾经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铜牌的土居爱实,则夺取了中国帆船最骄傲的项目、女子激光雷迪尔级的金牌。


日本游泳采取了两线作战的做法,在半个月内连续参加了两场高水平比赛,就金牌数而言和中国打平,但两线作战的结果,使日本在多数项目上没有表现出本赛季的最高水平。


日本的皮划艇激流回旋在雅加达取得了两场重要的胜利:蝉联男子单划金牌的羽根田卓也是里约奥运会的铜牌得主;女子单皮的金牌则被矢泽亚季获得,她的哥哥曾经连续参加过三届奥运会,正在帮助妹妹树立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雄心。


日本没有派出在世锦赛上获得凯林赛银牌的河端朋之参加亚运会,虽然这块金牌是日本自行车25年来第一块世锦赛奖牌,日本滑冰协会的主席桥本圣子也没有担任日本自行车队的统帅,但即使如此,日本仍然赢得了一项重要成就:梶原悠未赢得场地自行车女子全能金牌,是日本在雅加达的最重要收获之一。


日本田径采取的做法则是:在其实力最强、对东京夏奥会渴望金牌的项目里,日本没有派出全部最强选手参加全部项目的比赛,例如男女马拉松和男子短跑;在和中国竞争激烈的项目例如男子竞走比赛中,则几乎是尽遣精英。


观点四:大球项目重在锻炼队伍


奥运会上一共有16个团队球类项目(不包括3对3篮球和沙滩排球4个少人项目),除棒垒球之外的14个项目里,日本具有野心的项目我认为有男女排、女篮、男女足、女手、女曲、男女橄榄9个项目。


男女排的情况谁都熟悉,所以下面着重说说其他7支队伍——


日本女篮已经连续三届赢得亚洲杯冠军,其中去年的冠军含金量最高,因为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缘故。参加本届亚运会的日本女篮里,只有河村美幸一人参加了去年亚洲杯,这是很值得玩味的。此外,日本队派出了三位有外籍血统、身高超过一米八、年龄在20岁以下的选手。


进入决赛的日本男足是东京奥运会的队伍,对此大家都很熟悉。夺取金牌的日本女足没由选派海外球员,例如随法国里昂队再次夺取今年欧冠女足金牌的熊谷纱希。


女子手球的情况和女足类似,其亚运会阵容是除了几位在欧洲打球的选手之外的最强阵容,例如效力于欧洲顶尖俱乐部的龟谷樱花、池原绫香、角南唯等。由于明年的世界女手锦标赛将在日本举行,日本女手来势汹汹——中国队能在半决赛中战胜日本,因此甚为不易。


七人制橄榄球是日本很看重的项目,参加亚运会的男女队都是最强阵容。日本男队在奥运会上战胜法国队进入四强,其多位主力球员参加了亚运会,虽仍然倚重来自斐济的球员,但新人成长很快;日本女队的情况类似,除了多位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老将之外,日本体育大学贡献的几位不满20岁的新秀,显然是日本女队的希望之星。


观点五:最大的收获是曲棍球


今年六月,印度一位“省长”给莫迪总理写信,要求把曲棍球正式宣布为印度的“国家体育项目”——曲棍球是印度的“国球”,印度的9块奥运会金牌里8块是男子曲棍球,“国家体育项目”比“国球”又上了一个档次。


提出这个建议的一个眼前原因,是印度即将在今年十一月主办世界杯男子曲棍球赛,目前,印度男曲实力已经有了明显回升,与德国、荷兰、阿根廷、比利时等队已经可以抗衡,世界排名也达到了第五位,所以,印度队决心夺取今年的世界杯冠军,这不是天方夜谭。而印度的女曲实力也很强,在亚运会前刚结束的世界杯赛上,印度队是唯一进入前八名的亚洲球队,是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亚洲队。


但日本男女曲以前所未有的进步速度令整个世界瞠目结舌,尤其是印度男队、曾经在前两届亚运会上都输给中国队获得第六名,这样一来,估计曲棍球成为印度的“国家体育项目”将会遥遥无期了。


从亚洲第六到亚洲冠军,日本的“奥运战略”显然是有效的。这里附带一说:本届亚运会的男子曲棍球比赛是有资格赛的,中国队虽然放弃了亚运会参赛权,但并没有放弃今年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去年的世界联赛是今年世界杯的资格赛,中国队获得了出线权,而日本队没有获得出线权……


日本女子曲棍球队的进步也很显著,她们在半决赛中令人信服地战胜了曾经的世界劲旅韩国队。这种日本队是日本最强阵容,不但是参加今年伦敦世界杯的原班人马,而且半数队员参加了里约奥运会。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在日本出道的中国美女龙梦柔首

    安室奈美惠最后巡回演唱会DVD销

    日本诞生首位女战斗机飞行员 称

    日本2017年度爱情片冠军《念念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