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18诺贝尔颁出第一奖!美国和日本癌症免疫学家获奖

作者:佚名  来源:shidi.org   更新:2018-10-3 14:07: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刚刚,2018年诺贝尔奖正式揭晓。


今日率先颁出的生理学\医学奖,旨在表彰年内在生理学\医学领域对人类贡献最大的科学家。


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日本的本庶佑 (Tasuku Honjo )。



评委会给出的获奖原因是:发现负性免疫调节治疗癌症的疗法方面的贡献。


新晋诺贝尔奖得主履历


詹姆斯·艾利森(Gertrude B. Alion) ,美国免疫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免疫学教授。



艾利森出生于1948年,21岁那年,他在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微生物学学士学位,后又获得生命科学博士学位。


1985年,他成为UC伯克利的免疫学教授和癌症研究实验室主任。2004年,他去了纽约市纪念斯隆 - 凯特琳癌症中心(也就是帮助IBM沃森做肿瘤研究的那家机构)担任主任。


2012年,他离开了纪念斯隆 - 凯特琳癌症中心,加入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


此前,他还曾担任美国免疫学家协会主席。


2014年,艾利森获生命科学突破奖、唐奖生技医药奖。


20世纪90年代早期,艾利森和Jeff Bluestone表明CTLA-4可作为抑制T细胞反应的抑制分子。


1996年,艾利森第一个发现抗体阻断T细胞抑制分子可以增强抗肿瘤免疫反应和肿瘤排斥,这种阻断T细胞抑制途径作为释放抗肿瘤免疫反应和引发临床益处的方法的概念为其他靶向T细胞抑制途径的药物的开发奠定了基础,这些药物已经被标记为“免疫检查点治疗”,于2011年被FDA批准用于治疗转移性黑色素瘤。



Tasuku Honjo(本庶佑) ,76岁,1942年生,日本免疫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学士院会员。现任京都大学高等研究院特别教授。文化勋章表彰。文化功劳者。亚洲百大科学家。


本庶佑毕业于京都大学医学部,并于1975年在京都大学获得了医学博士学位。


本庶教授建立了免疫球蛋白类型转换的基本概念框架,他提出了一个解释抗体基因在模式转换中变化的模型,1980年至1982年通过阐明其DNA结构来验证其有效性。


1986年,他在cDNA中成功复制参与类型转换的白细胞介素-4、白细胞介素-5,以及白细胞介素-2的受体α链。其后,又在2000年发现活化诱导胞苷脱氨酶,表明其在类型转换和体细胞超突变中的重要性。


1992年,本庶首先鉴定PD-1为活化T淋巴细胞上的诱导型基因,这一发现为PD-1阻断建立癌症免疫治疗原理做出了重大贡献,名列2013年《Science》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首。


本庶教授因 PD-1、活化诱导胞苷脱氨酶的有关研究举世闻名,曾获得首届唐奖生技医药奖、京都奖以及华伦·阿波特奖等重要荣誉。


近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得主



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发给了Jeffrey C. Hall、Michael Rosbash和Michael W. Young三位美国科学家。


他们发现了调控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解开了人类生物钟之谜——有一种基因在细胞中控制特定的蛋白质积累。



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发给了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Yoshinori Ohsumi)。


他在细胞自噬机制方面的研究为某些遗传性疾病、神经性疾病以及癌症原因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则同时颁发给了两项研究和三名科学家。



爱尔兰科学家William C. Campbell和日本有机化学家大村智(Satoshi ōmura),大村智发现了农用杀虫剂阿维菌素,Campbell则发现了阿维菌素的衍生物伊维菌素,从根本上降低了河盲症和象皮病的发病率。



与Campbell和大村智共享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则是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她在1972年发现了治疗疟疾的药物青蒿素,因此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


除了近年的奖项以外,一个多世纪以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还表彰了很多对人类生理和疾病治疗有重要意义的研究和发现。



1904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办给了俄国科学家巴甫洛夫,就是小学课本里那位“巴甫洛夫正在死亡”的巴甫洛夫。


他在消化系统方面有重要研究,确定了身体不同部位通过神经系统影响肠道运动以及分泌胃液和其他分泌物的方法。



194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办给了亚历山大·弗莱明爵士(Sir Alexander Fleming)。


他发现了青霉素,也因此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1988年,Gertrude B. Elion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目睹外祖父因癌症趋势的她发现了药物治疗的重要原则,因此产生了帮助治疗白血病、疟疾、感染和通风的药物,以及器官移植中所需要的药品。



2014年,英美双国籍的科学家John O’Keefe和挪威夫妇May-Britt Moser和Edvard I. Moser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们发现了构成大脑定位系统的细胞,解决了“为什么我是个路痴”的问题。


首获诺奖医学奖的中国人


之前,已经有214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中国籍科学家屠呦呦,以发现青蒿素而荣膺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当年一同分享该荣誉的还有美国科学家William C. Campbell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


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及其衍生物,能迅速消灭人体内疟原虫,对恶性疟疾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于是也被誉为“拯救2亿人口”的发现。


值得一提的是,屠呦呦还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自然学奖的中国籍科学家。


2018年诺奖议程


介绍一下2018年诺贝尔奖的公布议程。


10月1日,公布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0月2日,公布诺贝尔物理学奖。


10月3日,公布诺贝尔化学奖。


10月5日,公布诺贝尔和平奖。


10月8日,公布诺贝尔经济学奖。


文学奖?今年空缺。


当然,非文学不行或作家相关的原因。


缺席的诺贝尔文学奖


今年5月4日,瑞典学院代理常任秘书长Anders Olsson宣布:推迟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


因为在早些时候,诺贝尔文学奖被性丑闻殃及池鱼。


罪魁祸首是71岁的法国籍摄像师让-克洛德-阿尔诺 ,他同时也是瑞典文化界的权势人物,但就在Metoo运动席卷全球中,他被指控侵犯十余名女性。


但这跟诺贝尔文学奖有何干系?


阿尔诺的特殊之处在于——他的妻子是瑞典文学院的院士,还是诺贝尔文学奖评委。


更致命的是,阿尔诺还涉嫌从1996年起,多次对外泄露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名单。


受此影响,评委会决定取消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并在明年恢复颁发,届时可能会产生两位得主。


悲剧的是,这也将成为诺贝尔奖历史上战争因素外停颁的知名纪录。


历史上,瑞典文学院曾5次推迟颁发诺贝尔文学奖,六大奖项也共停发50次,但这些多数发生在一战,二战期间。


当然,提到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人民除了熟悉的中国籍获奖作家莫言,也会想到陪跑界的知名日本作家——村上春树。



他因为常年陪跑,一度跟小李子成为文艺领域最知名的陪跑者。


所以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停颁,村上春树是否陪跑的悬念也便木有了。


于是有好事者——一批瑞典文化界人士发起的评奖,为的是替代今年“缺席”的诺贝尔文学奖,评选结果10月12日公开,颁奖仪式12月9日举行,奖金100万瑞典克朗。村上春树毫无疑问成为热门候选者。


但村上已经发出声明:拒绝‘新文学奖’提名。


OMT:诺贝尔奖小科普


诺贝尔奖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1833-1896)的名字命名。



他于1895年立下遗嘱,用巨额遗产设立奖励基金,把利息分成五份,每年颁给在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及和平领域对世界有重大贡献的人士。


1901年五个奖项首次颁奖,1968年又增设诺贝尔经济学奖,并于次年首次颁发。


百年间,诺贝尔基金会用这笔遗产投资所得利益支撑着诺贝尔奖的运作。评选委员会在每年10月宣布获奖者,然后于12月10日诺贝尔忌日举行颁奖仪式。


截至2017年,诺奖评选委员会共发出六大奖项585个,获奖人次达923次。


在这之中,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最多,有214人次,每五个诺奖得主中就有一个获生理学或医学奖。



诺奖奖章


诺贝尔奖获得者,标配是:金质奖章,证书,和一笔不菲的奖金。


其中奖章为18K金奖章,正面刻诺贝尔浮雕像。背面则各有深意。


生理学或医学奖,奖章背面,为医药女神膝上摊着书,为病人接泉水来喝。


化学奖和物理学奖奖章,图案相同,是西方文化中智慧女神正在掀开母性与生育之神伊西斯的面纱。西方文化中,“掀开伊西斯的面纱”指代破解神秘现象。


文学奖奖章背面,寓意着创作灵感的缪斯女神演奏着七弦琴,一个年轻人坐在月桂树下,听边听边记录。


和平奖奖章,背面的图案则是三个人互相搭在对方肩膀上,展现着兄弟一样的友情。奖章上的铭文为“为了人类的和平与兄弟情谊”。


经济学奖章,背面是象征着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北极星会徽。


诺奖奖金


1901年首次颁发诺贝尔奖时,每项获奖者能获得150782瑞典克朗,按诺贝尔的遗嘱中所愿,是“一个教授20年的工资”。


但此后,奖金数额不断波动,奖金也没有逃过通货膨胀的影响,其价值一度下降到原奖金价值的30%。


直到1991年,奖金金额飚升至600万瑞典克朗,才与1901年的奖金价值相当。


此后十年奖金金额连年上升。2001年涨至1000万瑞典克朗,相当于初始奖金价值的144%。


然而,由于诺奖基金会投资收益不佳,2012年奖金缩水至800万瑞典克朗,此金额保持到2016年。


2017年,奖金回升到900万瑞典克朗,相当于原始奖金价值的107%。


根据最新汇率,100瑞典克朗,相当于78元人民币。



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莫言,当时奖金折合人民币是750万元。


当然,诺贝尔奖的意义,奖金只是一种额外奖赏。


获得此奖,无论何领域,都会被永久载入人类发展史册。


让我们期待接下来的奖项揭晓。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台风“潭美”强袭日本那霸 树木

    远藤宪一与宫藤官九郎新剧发布

    别样授课?日本女大学生在爱知

    芳根京子将主演北海道电视台50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