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福岛核电站污水处理报告错误超千处 用意何在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2018-10-21 19:56: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科技日报消息,2011年3月,日本东部海域发生9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日本本州东海岸遭遇重创,位于此地的福岛核电站也遭遇冲击而受损,并引发了一系列核泄漏事故。7年多过去了,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还在继续。



据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有关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向日本政府的小委员会汇报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净化后、所含放射性物质测定结果资料,发现有错误的问题,东电10月18日透露,对当初称约有260处的订正数进行详查,结果发现实际有1276处。


据报道,17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公布,向10月1日的政府小委员会提交的报告资料中,使用的经“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净化后的含氚水测定结果图表有误。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7日的说明中称,共有5处放射性物质种类和输入内容弄错的订正,比如有1处在显示2013年至2018年铯134值的图表中,误用了铯137的值等。据称,在其后重新统计实际测定结果件数时,查明弄错导致的错误共增至1023处。其他错误有253处。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于涛研究员20日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日本东电公司将铯134的值误用为铯137,不知其是粗心导致还是有其他深层目的。”于涛解释,铯-134是福岛核事故环境监测的特征核素,这与人工放射性核素的半衰期有关。


所谓半衰期,是指放射性强度达到原值一半所需要的时间叫做同位素的半衰期。以半衰期约为2年的铯134为例,在经历5个半衰期后,放射性强度降为初始值的1/32,这意味着经过10年左右时间,铯134在环境中已衰减到可以忽略不计。而铯137半衰期则长达30年,这意味着放射性强度降为原值一半需要30年。换言之,即使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已经过了32年,铯137仍可能存在于环境中。



切尔诺贝利废弃建筑


因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在环境中存在的“余威”,将铯137数值写进图表,也无法将其与福岛核事故直接关联。


于涛告诉记者,在人类和平利用核能的历史上,先后发生过三次较为严重的核事故,分别是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美国的三哩岛核事故和日本福岛核事故。与前两者不同的是,福岛核电站位于日本东北部海岸,濒临太平洋西北区域,故福岛核事故产生的人工放射性物质,首次对海洋生态环境直接产生了污染。这些人工放射性物质进入海洋后,通过大洋洋流的输运污染将扩散至广阔的太平洋海域,目前人类尚未有对进入海洋的人工放射性污染物质的有效处置技术,故只能通过放射性物质自身衰减和海洋水体的稀释扩散,达到减低污染的目的。这对环太平洋国家的海洋生态环境势必造成长期潜在的放射性污染风险。


另一方面,福岛核事故遇到的头等难题,是用于冷却反应堆内发生熔毁的核燃料的水,在接触核燃料后成为高放射性污水,而用于储存污水的水罐已接近饱和。



10月1日,日本政府召开相关专家研讨会,东京电力公司提交了此报告。东京电力公司在会上称,目前净化后的核污水大约有95万吨,保存在罐子里。这些水中仍含有难以处理的放射性元素“氚”以及其它超出排放标准的放射性元素。


但日本方面又没有合适的办法处置这么多的放射性废水。去年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日本政府近日正在敦促福岛核电站的相关部门,敦促他们逐步排放福岛核电站事故中产生的废水,全部都要进入太平洋。舆论一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相关人士表示,虽然福岛核电站泄漏的放射性碘和铯的总量仅相当于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泄漏量的10%左右,但其中的放射性核素铯和锶,半衰期长达约30年、且易被人体吸收,这些核素在海洋水体中的长期存在,必然改变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进而对人类的生存安全产生潜在威胁。正因如此,福岛核事故的影响还将长期存在,而且会更加复杂。



我国与日本一衣带水,管辖海域与日本管辖海域及西太平洋公共海域毗邻。通过我国的持续跟踪监测,早在2013年年底,我国已监测到来自日本福岛核事故的污染物质进入到我国管辖海域。


于涛告诉记者,为持续跟踪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对西北太平洋及我国管辖海域的跨界污染影响,实现对海洋放射性污染有效监测预警,依托西太平洋海洋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专项,海洋三所已组织了16个航次,开展海洋生态环境综合要素预警监测,旨在持续跟踪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对西北太平洋及我国管辖海域的跨界污染影响,实现对海洋放射性污染的有效监测预警。


“目前我国初步构建了西太平洋海洋环境监测预警数据库。”于涛说,这为今后全面预测和评估福岛核事故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的放射性影响和危害奠定了重要基础。各级海洋部门提升海洋放射性监测预警能力,初步建立了从国家到地方的海洋放射性监测网络,及时为国家海洋核应急提供重要决策依据,形成了国家海洋放射性监测预警机制,具备了应对突发核事故的基本能力。


原标题:福岛核电站污水处理报告错误超千处,混淆不同放射性元素浓度记录用意何在?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乃木坂46”写真集累计发行31

    都是极端天气惹的祸?日本大批

    《相棒》第17季开播 收视率17%

    户田惠梨香主演新剧《大恋爱~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