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欧洲和日本联合发射探测器7年后抵达期待解开

作者:李欢  来源:济南时报   更新:2018-10-21 19:56: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类探索宇宙的脚步从未停歇,这次的目标是水星。


出发!法属圭亚那当地时间19日晚10时45分(北京时间10月20日上午9时45分),欧洲航天局(ESA)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联合研制的火星探测器“比皮科伦坡”,从位于南美洲的库鲁航天基地由“阿丽亚娜5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开启人类史上第3次探访水星之旅。


7年之后,先后飞越地球、金星和水星轨道的“比皮科伦坡”将正式抵达水星。随后的3年里,“比皮科伦坡”将释放两个探测器,分头对水星进行深入探访,寻求解开水星起源与演变之谜。


人迹罕至


名不副实的水星很神秘


目前,人类可以肯定的是水星上没有液态水,因此水星可谓名不副实。


除此之外,这个太阳系最靠近太阳的行星,对人类来说依然蒙着神秘的面纱。这是因为人类对于水星的探索实在太少了,探索太空的历史上只发射过两个水星探测器。


人类第一次“访问”水星还是在40多年前。1974年3月29日,美国航天航空局(NASA)发射的“水手10号”探测器,在离水星表面700公里的上空第一次飞掠而过,接下来,“水手10号”又两次飞近水星,整个探测过程总共向地球发回5000多张照片,为人类了解水星提供了珍贵的信息。


此后的30年里,人类探测器再也没有飞向水星。2004年,美国航天航空局的“信使号”探测器正式出发前往水星。在这次耗时6年半、飞行79亿公里的探测远征中,“信使号”先是在2008-2009年间3次飞掠水星,随后于2011年3月进入水星轨道,从而成为第一个进入水星轨道并围绕水星运行的人类探测器。


不过,“信使号”仅拍摄到水星不到45%的表面。对于水星,人们依然有很多未知。北京时间2015年5月1日凌晨3点26分,“信使号”以撞击水星的方式,结束其探测使命,在水星北极附近留下一个直径大约15米的撞击坑。


前路遥远


赶路7年将飞越3行星


此去水星,前路遥远。


根据此前研究,地球距太阳大约1.5亿公里,而水星距太阳大致在5800万公里。但是,由于两者飞行轨迹的变动,研究人员最终确定,地球与水星的距离在0.92亿公里到2.08亿公里之间变化。


根据研究人员测算,“比皮科伦坡”最高速度将达60公里每秒,最远将距离地球2.4亿公里,而飞行总距离将达90亿公里。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比皮科伦坡”的水星去程将至少耗时7年,预计在2025年12月正式进入水星轨道。


兵分两路


破解水星演变之谜


据报道,到达水星轨道后,“比皮科伦坡”将释放出两个探测器,分别是欧洲航天局研发的水星行星探测器(MPO)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研制的水星磁层探测器(MIO),首先进行为期2年的预定计划探测,之后是1年时间的额外探测计划。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两个探测器在探测和研究方向上各有侧重。MPO包含11个组件,将使用高速摄像机、放射线探测仪等设备对水星表面进行“扫描”,主要检测水星地表环境数据、地壳和内核的主要构成;MIO则由5个组件组成,主要任务是观察水星磁场以及其与太阳风的互相作用等。 (记者孟祥君编译)


●焦点关注


探测有何难点看点


水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距离太阳最近的一颗,水星的探测之路充满艰险。


水星身后是比地球重33万倍的太阳,其巨大的引力作用将对探测器进入水星轨道形成干扰。此外,水星白天太阳直射处温度可高达430摄氏度,夜晚温度则降至零下170摄氏度,昼夜温差达600摄氏度。强烈的太阳光和高温也大幅增加了水星探测器在轨观测难度。


欧洲航天局介绍说,该机构此前深空探测都是前往太阳系内相对寒冷的区域,“比皮科伦坡”任务是首次将探测器送往如此靠近太阳的地方。“比皮科伦坡”要想成功入轨,需要在长达7年的飞行时间里在地球、金星和水星附近进行9次引力控制变轨飞行,这将是行星探测史上变轨次数最多的一次。


据欧洲航天局官网介绍,“比皮科伦坡”的科学目标可以概括为7个方面:以水星为例研究靠近母恒星的行星的起源和演化;水星的内部结构和组成;水星内部磁场的特性和起源;水星表面的形成过程,包括地表构造、陨石坑、极地沉积状况及火山活动等;水星大气层的成分、起源和动力学;水星外部磁层的构成与动力学;验证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据新华社电)


原标题:欧洲和日本联合发射探测器7年后抵达期待解开 5大谜团


值班主任:李欢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乃木坂46”写真集累计发行31

    都是极端天气惹的祸?日本大批

    《相棒》第17季开播 收视率17%

    户田惠梨香主演新剧《大恋爱~和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