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野心勃勃!“从追赶到超越中国” 日本乒协推出U7计划对抗国乒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体育   更新:2018-12-5 11:28: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乒协历史上首次U7国家队集训,汇聚了全日本5-7岁这个年龄段的精英。


撰文/柯瑞子


昨天,日本乒协历史上首次U7国家队集训顺利结束,他们的青训甚至是少训、幼训体系也就此浮出了水面,U7、U9一直到成年国家队的系列绝对可称得上是全世界独一份。日本在乒乓球上的投入确实令人感慨,而他们的野心也再次显露无疑。看来,这几年成绩的提升使日本更加坚定了投入必有回报的信念,尝到甜头了嘛。


这次日本的首期U7集训共有男女各20名小孩参加,基本上汇聚了全日本5-7岁这个年龄段的精英。其中松岛辉空的妹妹、还在上幼儿园的松岛美空尤其值得关注一下。



松岛辉空的妹妹松岛美空


跟张本智和家一样,松岛家也是个乒乓球世家,松岛辉空更是被日本媒体大肆炒作,弄得不少中国球迷都知道有这么个日本神童。日媒确实一向脑洞很大,也确实有爱夸大其词的毛病,不过鉴于中国也有专家对松岛辉空赞誉有加,因此即便他未必能像日媒吹捧的那样比张本智和还神奇,总归是很有些天赋的。据日媒说松岛美空的天分还要超过哥哥,是多少年不世出的天才神马的,也不知是真是假。


与颇有特色的乒乓操、带有日本理念的乒乓球专项训练和内部循环赛相比,这次集训的各种素质教育更让我们印象深刻。这次集训从11月29日到12月2日,短短的4天时间,日本乒协还专门拿出半天时间对孩子们进行了健康教育。看着孩子们在老师的示范下一板一眼地练习着正确的牙齿保养规程,不能不感叹在全世界都享有盛誉的日本素质教育绝非浪得虚名。


这也跟日本的人才培养理念一脉相承,号称奥运之星孵化器的日本精英学院就要求学员一边训练一边读书。张本智和在打公开赛时也要做作业,绝不是国内有些媒体煽动的所谓这小子太狂妄,而是他只能如此。


最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这次集训的主题居然是“从追赶到超越中国”。联想到伊藤美诚从小就被妈妈在耳边不停灌输“能打败中国的只有你”,甚至在睡着后都不例外,日本这种把中国乒乓球列为头号假想敌,不惜以“洗脑”的方式让娃娃从小就树立起“打败中国”信念的干法,真是有点让人不寒而栗。



集训中认真训练的孩子们


咱们想的是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可日本也不含糊,他们不仅做梦都想着挤到我们的卧榻之上酣睡,更是简直恨不得一脚把我们踹下来而自己独占,这样的对手怎能不引起我们最大的警惕。何况正如刘国梁所说,日本现在的威胁已经是实实在在的,东京奥运确实是虎狼环伺,困难重重,那些高到吓人的胜率数据可不是唬人的。


好在专治各种不服的刘国梁回来了,平野美宇被他盯了一场比赛后就再无对中国选手的胜绩,这事成为了球迷们津津乐道的佳话就是最好的证明。在充分认识到日本的巨大威胁后,刘国梁依然气定神闲地说出了那句霸气十足的“我们照样能虎口拔牙”,不由得让人感叹,这个不懂球的胖子还真是让人放心,不服不行。


而且,这次刘国梁是以中国乒乓球掌门人的身份回归的,这就与过去有了很大不同。以前作为总教练,刘国梁更多是在竞技层面把控球队,而不可能在青训等方面拥有足够的权力和投入过多精力。现在好了,刘国梁想必已经有了全盘规划,他那句“我们不仅要赢得现在,更要赢得未来” ,绝不会是一句空话。



刘国梁在换届大会上表示,乒乓球要从娃娃抓起


我们看看他在换届大会上关于青训的发言就能一窥究竟:为了跟进并引领国际乒坛的发展潮流,我们有必要在国内建立更广泛、更低龄化的少儿兴趣培训和专业赛事体系,真正做到从娃娃抓起。


这说明,刘国梁对日本的动向了如指掌,而他既暗示承认了日本在青训上已经走到了中国前面,同时更表达了反超日本的信心。


实际上,有日本这么个做梦都惦记着打倒我们的对手也挺有意思的,对一向酷爱挑战的刘国梁来说就更是如此。对手越强大越处心积虑,蹂躏它、击败它的快感岂非就越大?而且,独孤求败的苦恼、“高处不胜寒”的寂寞虽然令人向往,但还是少些为妙,不是吗?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来看看世界各国的首富详情 日本

    2020年东京奥运会吉祥物亮相有

    日本演员堺雅人二胎得女,凑成

    山崎贤人出席爱奇艺尖叫之夜 荣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