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南京记忆链”电影节在大阪举行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更新:2018-12-10 19:12: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日本市民团体在大阪市举行主题为“南京记忆链”的电影节,通过放映4部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演唱反战歌曲、展出介绍南京大屠杀的资料展板等方式,让更多日本人了解那段悲惨的历史。参加该活动的日本观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了解南京大屠杀的真实历史非常有必要,只有铭记历史,才有可能让悲剧不再重演。


活动当天首先放映了介绍《南京大屠杀》一书作者、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纪录片《张纯如——南京大屠杀》,该纪录片通过采访多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研究者,介绍张纯如写作《南京大屠杀》一书的过程。随后,日本紫金草合唱团现场演唱了以反省侵华战争、呼吁和平为主题的歌曲《紫金草的故事》,引发现场观众的共鸣。另外,此次电影节还播放了日本拍摄的纪录片《南京的松村伍长》以及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集团)拍摄的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中的第三集《张秀红——沉默的伤痕》。


“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容篡改。”田中澄江特意从奈良县赶到大阪市参加电影节,她不仅认真观看电影,还在纸上写下自己的感受。田中澄江认为举办这样的电影节非常有意义,她对本报记者说,“为了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有必要在日本各地广泛放映相关电影,让更多日本民众了解那段历史。”


“虽然这些影片之前都已经看过,但每次看完都会有新的启发。”大阪经济大学名誉教授山本恒人告诉本报记者,“不少日本主流媒体也非常关注这一话题,纷纷在报纸上介绍此次电影节。”


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人边看纪录片边擦拭眼泪。许多日本民众看完纪录片之后,纷纷来到会场外,购买介绍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图书。主办方在会场外摆放了多块介绍南京大屠杀的展板,也吸引了不少日本民众驻足观看。


去年12月曾前往南京参观学习的关西外国语大学大四学生平岛叶月向本报记者表示,时隔一年,通过观看南京大屠杀相关影片认识到,日本年轻人非常有必要了解南京大屠杀那段悲惨的历史。


家住大阪市的伊关要一直关注日本民众对南京大屠杀等日本侵华战争历史的态度,他对本报记者说:“我坚决反对否认、篡改南京大屠杀真实性的任何行径。对日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正视历史、以史为鉴,向包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在内的中国人民真诚道歉,只有如此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次电影放映会和演讲主办方负责人松冈环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将通过各种方式向日本民众介绍南京大屠杀及相关史实,希望我们一起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并铭记这段历史。”(记者 刘军国)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8日 11 版)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蜷川实花翻拍《人间失格》 小栗

    来看看世界各国的首富详情 日本

    2020年东京奥运会吉祥物亮相有

    日本演员堺雅人二胎得女,凑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