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日本探测器“轰炸”小行星

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更新:2019-4-10 9:57: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探测器“轰炸”小行星
旨在研究其形成历史及太阳系演化


艺术家描绘的“隼鸟2号”探测器轰炸小行星“龙宫”的景象。图片来源:JAXA


本报讯 在过去的1年里,为了进行科学研究,日本的太空探测器“隼鸟2号”已经向小行星“龙宫”发射了弹跳探测器,并打出一枚弹丸,收集了由此激起的尘埃样本。但如今,该任务已经完成了迄今为止最大胆的行动——它在小行星的表面投放了一枚“炸弹”,从而制造了一个小型撞击坑。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任务小组还没有确认此次“轰炸”的结果)它将暴露出小行星的一些地下岩层,而探测器则将在稍后的着陆过程中收集相关样本。


这一行动于4月5日进行。首先,“隼鸟2号”探测器从距离小行星表面20千米的高度下降至500米。它从那里扔下一个爆炸装置。在爬升了一定高度后,探测器又释放了第二个携带相机的设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证实,“隼鸟2号”探测器在日本时间上午11点56分安全地释放了该装置。


“我们做了很多实验,但当我们真的这么做时,我仍然感到非常紧张。”参与了撞击器操作的JAXA下属太空与航天科学研究所(ISAS)工程师Osamu Mori在直播中说。


在小行星“龙宫”极其微弱的重力作用下,这颗“炸弹”花了大约40分钟才到达其表面。与此同时,“隼鸟2号”探测器将自己调整到小行星背面的一个安全区。这样,当9.5公斤的“炸弹”爆炸时,它所激起的碎片就不会对探测器造成伤害了。


与此同时,这台一次性照相机仍然在目标上空盘旋,随时准备拍摄爆炸的照片,并通过无线电线路上传到母船。这些图像将确认炸弹是否引爆并形成弹坑。


ISAS的“隼鸟2号”探测器任务负责人Makoto Yoshikawa表示,这是“一项非常危险的行动”,但有巨大的潜在回报。这项实验将使天文学家有机会研究小行星表面下的物质,这将有助于了解早期太阳系的情况。


JAXA称,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在小行星上制造撞击坑,其大小和深度等还需要“隼鸟2号”探测器随后观测确认。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隼鸟2号”探测器将从高空拍摄撞击坑的图像。在晚些时候,项目科学家计划执行该任务最后一个主要步骤。他们将把探测器直接送入撞击坑并采集样本。这将是从小行星“龙宫”采集的第二个样本——“隼鸟2号”探测器已经在2月22日着陆,并用一颗弹丸采集了小行星表面样本。


航天机构之前也曾在太阳系天体上炸出过撞击坑。2005年,美国宇航局的“深度撞击”任务向一颗名为Tempel 1的彗星发射了一台洗衣机大小的高速撞击器。在过去几十年里,研究人员曾多次向月球表面发射撞击器,并故意使探测器撞向月球表面,包括最近的月球大气和尘埃环境探测器,从而研究其影响。


2月22日,“隼鸟2号”探测器首次短暂登陆小行星“龙宫”,发射了一颗小型金属球撞击“龙宫”使其地表物质飞散,按计划采集样本后又飞回到离小行星表面约20公里处的待机地点。此次通过人造撞击坑,可以观测和采集到不同于“龙宫”地表的、未受外界影响的地下岩石样本,将有助于进一步分析“龙宫”的形成历史和太阳系的演化等。


由于小行星可能很好地保存了太阳系诞生之初的一些关键信息,对它们的研究有助于了解太阳系的起源与进化,以及形成生命的原材料在宇宙中是如何产生和变化的。


小行星“龙宫”直径约1千米,可能有含水矿物和有机物。“龙宫”的自转周期约为7个半小时,比一般的小行星自转要慢,赤道附近由于自转离心力而膨胀,形成类似算盘珠或陀螺的形状。它的表面布满碎石,可见类似陨石坑的凹陷。


“隼鸟2号”探测器于2014年12月从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经过约3年半的太空之旅,2018年6月27日抵达小行星“龙宫”附近。它预定在“龙宫”附近逗留约1年半,2020年底返回地球。(赵熙熙)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对话AKB48现任总监向井地美音与

    新年号“令和” 日本年号背后都

    第四届中日拳王争霸赛称重仪式

    价格优势明显 比亚迪将在日本售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