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媒:特朗普或将推动“强势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参考消息   更新:2019-5-30 15:44: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媒:特朗普或将推动“强势日本”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 日本《选择》月刊5月号发表文章称,亚太地缘政治发生巨变,特朗普可能认为日本的核武装化是美国外交的胜利,或将推动“强势日本”。


亚太地缘政治巨变


文章称,一个无法撼动的事实是,日本在地缘政治上,处在美国和中国的夹缝之间。


美国前总统顾问布热津斯基在1997年出版的《大棋局》一书中准确预言了今天的事态:


“由于中国作为大国登场,地缘政治战略上出现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课题。不管近邻国家是否希望,也不管其怎么想,都会出现‘大中华圈’,而如果阻止这种情况,就会激化与中国的对立。如此一来,日美关系也会变得紧张。日本政府可能会极大改变关于日本在亚洲作用的想法,最坏的情况是,美国不得不从东亚撤退。”


鼓吹“核武装论”


文章称,将日本的军事实力维持在与国力不相匹配的弱小状态的“弱势日本派”的源流是对日本带有偏见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欧文·拉铁摩尔等人。布热津斯基从思想流向来看,也可以被归类为当时的“现状维持派”。


与之相对,上世纪50年代初期,怂恿日本再军备的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等共和党政治家是“强势日本”的倡导者,他们主张力量均衡,认为应迅速应对日本周边的安全环境。


美国哈得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沃尔特·拉塞尔·米德称:“谨慎的观察者很早之前就知道,日本将目光转向了核武器。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日本那样可以那么容易获取核武器。很多专家都知道,从决定到拥有核武器,日本只需要几个月时间。保守派的民族主义者们一直坚信,核武装能让日本成为独立国家,有助于日本彻底摆脱战后束缚。日本普通大众对核武器持极为怀疑态度,但由于朝鲜的导弹等威胁,加之对美国的承诺和责任产生质疑,越来越多的人在思考着以前没有思考过的事情。”文章称,虽说日中关系朝着改善方向迈出了一步,但像韩国的反日活动等都是令日本人感到不安的因素。


米德鼓吹称,假如日本走向核武装,美国对亚洲的影响力将减弱,中国会被日本牵制,进而进一步促进多极化世界的形成。


“维持现状”或被改变


特朗普政府的真实想法是什么?米德说,包括白宫总统顾问们在内的几乎所有人都希望维持现状。文章称,可以说,在美国,“弱势日本派”是主流观点,他们主张在美国的核与常规兵力保护伞基础上,向日本等盟国提供值得信赖的保障是上策。然而,最终做决定的是特朗普。


米德说:“特朗普可能认为东亚的核武装化不是美国外交的失败,而是美国外交的胜利。华盛顿可以撤退驻韩美军,一方面削减军费,一方面让盟国负担费用。”文章称,从特朗普进入白宫以来的言行来判断,他会做出最接近本心的选择。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洼田正孝新剧《Radiation Hous

    十年,从特摄演员到日本影帝

    日本便利店为奥运停售成人杂志

    北海道迎来高温天气 最高气温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