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日 秀的是亲密忙的是安抚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2019-5-30 15:37: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5月27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四)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二)举行工作午餐。新华社/共同社


5月25日至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日本。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底访美之后,美日领导人再次大秀私人亲密关系和国家同盟关系。但是,“温馨外交”掩盖不住两国的分歧。


令和时代首位国宾


日本经济新闻社报道了此次安排满满的日程: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25日下午抵达东京羽田机场。26日,美日两国领导人打高尔夫球,之后观看相扑比赛。当晚,他们共进晚餐,在轻松的氛围中交换意见。27日上午,特朗普作为国宾在皇居会晤天皇和皇后。随后,他与安倍举行首脑会谈。28日,特朗普在日本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同登上护卫舰“加贺”号。


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问题专家丹尼尔·斯奈德认为,安倍将特朗普的访问行程安排得“非常得当”,他了解特朗普作为大国领导人所需要的形象并且熟谙其喜好。


共同社称,东京打算通过邀请特朗普作为新天皇的首位国宾,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美国高官表示,特朗普此行的目的不是贸易,而是成为日本令和时代的首位国宾。美国官员此前表示,特朗普此次访问是为了向世界展示“前所未有的强大美日同盟”。


不过,特朗普与安倍两人大秀亲密的“温馨外交”并不能掩盖两国之间的分歧。


特朗普和安倍举行了两人的第11次首脑会谈,双方重申美日同盟关系的“牢固”属性,但在双边贸易、对朝关系中的实质性问题上,并没有达成一致。美联社评论称,“用尽世界上的华丽辞藻都无法掩盖两人在关键问题上的分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强调了双方在朝鲜问题上表态的不一致。CNN报道指出,日本认为朝鲜的任何导弹试射都是威胁。在过去两年多里,安倍在与特朗普40多次电话和会面中强调了这一点。但是,安倍的努力似乎成效不大。特朗普坚持自己的乐观判断,称他个人并不因为朝鲜最近发射短程导弹而感到困扰,他也不认为朝鲜试射短程导弹违反了联合国决议。


有打有拉安抚日本


“此次特朗普访日主要目的是安抚日本。一方面,美日是传统同盟,关系紧密;另一方面,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政府在全球范围内有打有拉,对于日本,美国是要拉拢的。近来,中日关系缓和,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这一切特朗普政府都看在眼里。特朗普此行或是希望告诉日本,日本不仅是美国的军事同盟,在贸易问题上也可以成为美国可信任的助手。”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吕耀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特朗普的到访,安倍表现出满满的诚意。据日本NHK报道,特朗普27日同安倍举行会谈后,在记者会上宣布,日本将向美国采购105架F-35型战斗机,保有盟友中最大规模F-35机群。


美国也表达了自己的善意。据CNN报道,美国表示,美日贸易谈判的大部分事项要等到7月日本参议院选举之后,双方达成协议的时间则可能是8月。《日本经济新闻》分析认为,特朗普显示出不急于完成美日贸易谈判的姿态,是因为顾及到安倍担忧对7月参议院选举产生影响。


“可以说此次特朗普访日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在世界面前,营造出美日同盟亲密无间牢固强大的印象。”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令和时代的首位国宾、2.5万名警察的最高级别安保、与天皇会晤、颁发相扑大奖……效果很好。”




[1] [2] 下一页  尾页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洼田正孝新剧《Radiation Hous

    十年,从特摄演员到日本影帝

    日本便利店为奥运停售成人杂志

    北海道迎来高温天气 最高气温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