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经济 >> 正文

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政策面临尴尬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0-2-12 19:44: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周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份工作报告称,日本央行应该对其政策目标进行全面评估,并将其难以捉摸的2%的通胀目标重新定义为一个长期目标,从而为央行决策留有一定的余地。这份在华盛顿发布的报告称,此举将使价格目标更加现实,并赋予央行灵活性,以应对长期货币宽松政策给金融机构带来的压力。“日本央行应该澄清,它并没有过度关注通胀,包括金融稳定等其他目标也对货币政策有影响。”IMF如是表示。

IMF此言凸显出日本央行货币宽松的尴尬之处。多年以来,日本央行一直在货币宽松方面不遗余力,但通胀目标仍旧是遥不可及。数据显示,日本去年12月份的年度核心消费者通货膨胀率达到0.7%,远低于日本央行2%的目标。背后的原因在于,疲软的消费阻止了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价格的能力。日本央行预计,从今年4月份开始的本财年日本通胀率将达到1.0%,并在接下来的一年加速至1.4%。但许多市场分析师并不看好日本央行的这一预测,认为目标定得过高最终将难以实现。

多年以来,日本央行一直在加大货币政策力度刺激经济增长与减少长期超低利率政策对金融机构获利造成的压力之间面临政策平衡的挑战。日本央行多年来大量印钞也没有使通货膨胀率达到日本央行2%的目标,这迫使日本央行不得不继续维持激进的刺激政策;但另一方面,超低利率对商业银行利润的打击却在不断加大。目前,日本央行已经在负利率的“深水区”逐渐深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曾表示,如果经济需要更多刺激,日本央行可以将短期利率在负值区间内进一步下调。

市场也曾广泛预计,如果要扩大刺激措施,进一步下调负利率被认为是日本央行最可能采取的行动。但日本央行深化负利率的主张已经引发诸多质疑。前日本央行副总裁武藤敏郎认为,日本央行几乎已经耗尽了所有提振经济的政策工具,负利率加深将是弊大于利,深化负利率有太多弊端。武藤敏郎表示,由于通胀率距离目标水平依然遥远,日本央行维持大规模刺激措施是有道理的。但即便日本央行认为有需要放宽政策,可用的工具也很有限。日本央行将难以再有什么能为经济带来正面影响的行动。

目前,日本央行不再为实现通胀目标设定严格的时间表,黑田东彦也一直回避尽早实现价格目标承诺的呼声。IMF周一的报告表示,日本央行对通胀目标的高度重视,以及在实现通胀目标方面的“过度乐观”,损害了其可信度,毕竟日本物价增长依然乏力。报告称,“鉴于政策空间有限、货币传导受阻、金融稳定成本不断上升,强调尽快实现价格稳定目标以及不切实际的通胀预期的做法是存在问题的。”报告建议,日本央行应明确其价格目标将在中长期内实现,并在目标附近设定一个区间,以便在日本银行体系风险加剧时调整政策。报告还认为,日本央行可以对其目标进行“全面评估”,以解释对通胀目标进行这样的调整不是为了削减刺激,而是为了使其政策框架更加灵活。“在价格和金融稳定目标之间找到适当的平衡,并为实现通胀目标设定现实条件,是提高政策可信度和更好地稳定长期通胀预期的关键。”报告称。

除了日本央行货币宽松面临尴尬之外,值得一提的是,鉴于日本巨额的公共债务,日本在扩大支出方面也面临掣肘。自从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日本已经编制了13个追加预算、支出超过80万亿日元用以为刺激方案提供资金。有专家指出,在过去,日本编制追加预算只是为了填补由重大自然灾害事件造成的资金缺口。但近年来,追加预算已经成为政治惯例,当政者希望通过加大开支以赢得选票,即便在经济状况并未恶化的情况下也是如此。为了政治目的,决策者将不得不在追加预算的恶性循环中不断“走下去”,由此可能会带来有关日本政府诚信以及这种做法是否可持续的问题。一旦日本国债失去市场信任,日本政府发债将难以为继。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注册高达赢取大奖!

    09年2月《贯通日本语》杂志

    日本茨城县东部近海发生5.6级地

    日本富豪强势“征婚”:想找伴

    日羽毛球选手桃田贤斗遇车祸受

    中国男排无缘东京奥运,遗憾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