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本因坊战前瞻:井山对阵虎丸 日本围棋巅峰之战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6-2 16:34:36  点击: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mainichi.jp/articles/20200601/ddm/010/040/045000c


原题:囲碁 第75期本因坊決定戦七番勝負 甲府であす開幕 難しい局面覚悟 芝野虎丸名人/勘鈍らせず臨む 本因坊文裕


作者:最上聪,新土居仁昌


摄影:菱田谕士,吉田航太


摘自:每日新闻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本因坊终于开了



第75期本因坊战将在本因坊文裕(井山裕太)和芝野虎丸之间展开。将于6月2日在甲府市常磐酒店进行。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比赛推迟了大约一个月。而此番井山裕太将冲击本因坊九连霸,追平本因坊战第二长连霸纪录发起冲击。第一次挑战本因坊的芝野虎丸如果拿下头衔的话,将会手握三冠,头衔个数也就此逆转井山裕太。可以说是事关世代交替的大比赛。


井山裕太在上一期本因坊战上拿下本因坊八连霸,连霸次数仅次于二十五世本因坊治勋(赵治勋九段)和二十二世本因坊秀格(高川格九段)。去年11月虽然被芝野虎丸抢下王座头衔,但是保住了天元和棋圣头衔后,保住了三冠。


去年10月,芝野虎丸成为了不满20岁的名人后,又拿下了王座头衔,一举成为二冠。去年的战绩为52胜18负,连续3年成为日本棋院胜局数和对局数最多的棋手。在本因坊战循环圈中,在和许家元八段、一力辽八段这两位20多岁的棋手之间的激战中,最终在加赛阶段击败了许家元,可以说是当今日本围棋最有势头的年轻棋手。


双方的交手战绩是芝野虎丸的5胜1负。在头衔战上,双方在去年10月至11月的王座战五番棋中有过交手,最终芝野虎丸3-1拿下头衔,又在年初的十段战挑战者决定战中,芝野虎丸再下一城。这一次双方将舞台转战两日制,在持久战中,决定围棋界雌雄的“巅峰对决”即将上演。



芝野虎丸——意识到将会是艰难的局面


很多人都催我早点拿下头衔,然后我就在去年拿到了名人和王座之后,稍微安心了一些。名人战对我来说是第一次头衔战的挑战,还是两日制的对局,本以为对我这样的快枪手来说会比较难下,不过自己去下的时候,反而觉得时间有些不够用,所以没觉得不适应。我和井山裕太的王座战上,就和名人战一样的去面对,最终赢下来让我信心倍增。


在本因坊战循环圈上,2胜1负的时候迎战许家元,那盘棋赢下来还是价值连城的。赢下来之后就占据了榜首位置,就觉得可以靠自己拿到挑战权的机会。虽然后半阶段有很多失误的地方,不过自己下出了应有的实力,我也下得还可以。


不过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还是有些不安的,自己也需要多加小心才行。受此影响很多研究会也没法开起来,只好通过网棋来研究了。


我和井山裕太的交手战绩虽然赢多输少,但是很多都是细棋,局面也很复杂,所以这个比分倒过来我也觉得没啥奇怪的。井山裕太从布局到中盘的构思能力,以及不放弃的战斗精神让他收获如此成绩。毕竟是很难赢下来的对手,相信这一次系列赛将会是命运多舛的系列赛。


不过我对头衔战的数量倒是没太在意,因为我看着井山裕太七冠的样子,然后自己也没想着头衔数要超过他,压根没想过。



本因坊文裕——用灵活的直觉去面对


这一次挑战者,许家元八段确实有很多机会,但是那盘棋芝野虎丸在胜负处抓住了机会。芝野虎丸感觉每天都在网上下棋,在网上尝试各种东西,并且成为自己的东西是他的一大优点。实战中体现出自己的优势,感觉和中韩棋手有一些相似之处。棋风的话,有时候会冷不丁地出击一下,这一点也稍微和其他人有些不一样。虽然自己想到的棋,感觉我也是可以想到的,但是在我看不见的地方,芝野虎丸还是有自己不一样的东西。


最近自己的状态,从去年卫冕本因坊之后,这一年状态起起伏伏的,不过能卫冕棋圣,还能在NHK杯夺冠,总的来说还是马马虎虎的样子吧。不过受到疫情的影响,进入了没法对局的情况,相信芝野虎丸也是一样的,可能都在考虑在本因坊战之前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


虽然可以在网上下棋,但是和面对面的对局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地方,所以为了不让自己的直觉产生迟钝,如何调整到可以在本因坊战进行一战的状态才行。


对手固然强大,但是我还是保持自己的作风,自己要做的事情依旧是如此。但是之前被芝野虎丸压制成这样,所以需要找一个机会止住颓势,然后也想给大家呈现一盘精彩的棋局。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5月基础货币量达543.4万亿日元 创历史新高

    日本今年夏天“非同以往” 多处海水浴场相继关闭

    日本优衣库将发售适合夏季使用的透气口罩

    習近平総書記「高いクオリティとスタンダードの海南

    中国初の火星探査任務、7-8月に実施へ

    感染症対策が不十分だったのが中米どちらなのかは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