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体育 >> 正文

第45期日本名人战最终预选 辻笃仁初段的疯狂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6-16 6:26:38  点击:  

原文来自:找借口安静



对局名称:第45期名人战最终预选


对局日期:2019年9月19日


黑:辻笃仁 初段


白:黄翊祖 八段


解说:结城聪 九段


解说来源:朝日新闻


图片来源:关西棋院


记者:松浦孝仁


用时:每方5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结果:共240手 白中盘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这个系列,我要重新捡起来


在第44期名人战上,有一位还是19岁的名叫芝野虎丸的人成为了新初段。还曾记得在昭和时期,10几岁甚至20几岁的名人,简直就是难以想象的事情。但是现在各行各业,低年龄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而围棋也一样。


在第45期名人战预选的特选棋谱中,我们介绍一盘初段棋手的奋战。辻笃仁,是关西棋院所属的17岁棋手。在还没升到二段的时候,最先踏进了最终预选的舞台。在预选A上输给辻笃仁的濑户大树八段对他评价很高。“和他下了一盘,就知道他有多厉害了”。定段之后,辻笃仁的胜率基本五五开。但是有一股突然爆发的可能性。就像这一次,距离初段棋手进入循环圈,还差3盘棋。


而他的对手,是在循环圈呆过8期,今年32岁的黄翊祖八段。第一次进入循环圈是在18岁那年,当年还是四段,18岁也是当年的进入循环圈的最年轻记录。



面对黑1、3、5的开局,白6到白12是经常看到的下法。黑13的点三三开始,也是我们眼熟的下法。面对白20的逼,黑21的小飞这手棋,芝野虎丸在名人战七番棋第2局也用过。


“黑21下在A位是不肯的,白B、黑C、白D之后,黑棋就很不安定”。担任本局解说的结城聪九段这样评价。


右上角从白24动手并不意外,而辻笃仁行至黑33选择蓄力。



解说本局的结城聪九段,在关系到进入最终预选的预选A决赛中输给了辻笃仁。可以说是报恩,因为结城聪在辻笃仁定段之后,就邀请他进入他的研究会,并开始培养他。


白34这手棋很有意思。进攻时不触碰对方是基本套路。黄翊祖难道并没有把左边的黑棋作为目标?正常来看从白A开始,行至白E镇头,白棋就自然可以占据主动权。


辻笃仁从黑35长之后黑37碰予以回应。最后行至白40,白棋选择继续巩固白棋的实空。



结城聪表示:“黑35想从黑1打入,白2开始之后行至黑7就可以捞一笔实空。如果之后黑棋能解决下方的两子,那么这个变化黑棋也是可以接受的。如果白2在黑5位尖顶的话,黑a就可以渡回去了”。


右边的黑43是黑棋瞄准好的一手棋。黑49这手棋可以提醒辻笃仁的计算深度。一般情况下,黑F、白G、黑H、白I、黑58位交换之后,白棋抢到白57位的急所,这样的话黑棋无趣。


白62看似很笨拙,但是黑棋也没有很好的应对。黑63、65之后,从66开始一边扩大左上角,同时威胁左边的黑棋。然后白78和80这两手棋,黄翊祖一举在实空占据了优势。



既然被选做特选谱,但是这盘棋只有这点内容肯定不太行。从本谱开始各位可以体会一下本局的精彩处。


实空不足的辻笃仁,黑81开始尽可能将目数撑到最大。黄翊祖白82到白86在左上角确定目数之后,明显可以看出有优势意识了。


结城聪表示:“黑棋抢到89的大场,然后再加上黑93,形势扭转了一些。但是白96吊的时候,黑棋在A位应一下的话,这样肯定赢不了”。


面对白棋的96和98,黑棋用97和99坚实地反击,三颗黑棋并在一起,但是此时已经没必要考虑效率了。辻笃仁只想到的是,要把白棋全部吃掉,可谓相当有魄力。


黄翊祖在白104制造眼位,辻笃仁黑105点一个立马选择破眼。但是在这个局面下,只要下错一手棋就会跌入谷底。即便有再多的时间恐怕也很难算清。当黄翊祖白110,辻笃仁下出黑111的时候,已经进入读秒了。



此时黄翊祖迎来了绝佳的机会。白108如果下在白1的话,就可以活棋了。和黑2交换之后转到白3,即便黑6被抢到急所,白棋还有白11和13的手段。a位的眼位可以说是抓住了救命稻草。所以实战黑棋需要把右边的白棋牵进来才有机会。


实战行至黑127,局部还没法做出两只眼。



首先,白棋下方是活不出来的。白130这手棋,是瞄着今后白棋走131位之后,64位和73位形成见合,就还有做出一只眼的机会。此时黑131的团是必然,但是这手棋反而招来了很大麻烦。



黑131这手棋或许在黑1位会更加简明。白2和白4先选择出头,如果此时黑5断掉退路的话,白10的断开始只能冲击黑棋的薄味。黑11开始行至黑15,首先保证黑▲三子的安危。然后问题就是左下角的黑棋,能否活棋呢?


结城聪表示:“黑17的补很冷静,白20冲的时候黑21,黑棋无条件活棋”。黑棋活出来之后,下方的白棋就全被吃了,这样一来,辻笃仁就赢下这盘棋了。


但是黑135的扳又帮了白棋一把,此时应该在左边一路,154位拐会比较好。然后白138开始,黑A下到黑I,这样一来黑棋的包围层就没有了缝隙,白棋就跑不出去了。


白138分断之后,黑棋包围层的薄弱之处暴露无遗。白148的断也成为了先手,这样一来左下角的黑棋也没法就地做活,这样一来,开始对杀了。



黑179这手棋选择进攻右边的白棋,并不代表放弃打劫。但是直接收气的话,黑棋差两气。这个对杀对黑棋来说是赢不下来的战斗。不过黑棋命悬一线。黑187选择开劫。


结城聪表示:“这样一来,就形成了白棋有利 缓一气劫。黑棋打成紧气劫之后,还需要找一个劫材才行。能和下方的目数匹敌的,只有右边的白棋大龙。所以黑179选择制造劫材了”。


站在白棋的立场,只要保证在黑棋连下两手的情况下,白棋仍然吃不掉的局面就可以了。


而白224这手棋,是最终奠定本局胜负是一手棋。在读秒声中,黄翊祖依旧保持了冷静的状态。始终保持了即便让黑棋连下两手,黑棋也吃不掉白棋的局面。此时黑125是最后的败招。让白棋抢到A和白224这两手棋,那么留给黑棋的只有一条崩溃的路。


实战白棋消掉了下方的劫,黑229和231吃掉两子之后,白232是急所,很快地行至白240活出大龙,黑棋即便在A位断掉尾巴,实空也不足。辻笃仁的黑马之路到此为止。



这盘棋下到了晚上11点14分。黄翊祖在第114手,辻笃仁在第119手的时候,就进入了1分钟快棋的态势。双方在读秒声中,依然保持了高度的集中力。


担任解说的结城聪表示黑135的本局的败因。这手棋之后,黑棋就找不到更好的变化了。身为初段进入最终预选的棋手,辻笃仁的第5人。很想看到史上第一位初段棋手进入循环圈的记录。辻笃仁赛后表示:“如果下方的死活,有足够时间的话……,不过这盘棋让我更有信心了”。



关于下方的死活,还需要补充一个图。白118的时候,其实局面非常危险。此时最好的变化是下在白1位。如果黑2的话,白3挡住。这样一来行至白9就可以活棋了。而黑棋面对白1,如果从黑a、白b、黑4反击之后,让白棋跑出去和黑棋进行抗衡。而局面右边的白棋也并不明朗,这样一来将会是一场暗战。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新增确诊75例 东京都一家夜店18人被感染

    日本民企探空火箭发射失败,起飞约70秒后开始坠落太

    面对百年一遇大疫情,日本大企业为啥不慌不忙?

    美国纽约州或暂停重启?日本东京备战“第二波”疫情

    35万日本人联名向首相安倍上书 要求重新调查这件事

    日本发布三行业防疫行动指南 预防聚集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