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娱乐 >> 正文

日本导演的抗疫纪录片,一天点击超1500万次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6-30 9:51:08  点击:  

日本人导演竹内亮拜访了解封以后的武汉,用他的镜头记录了一个真实的武汉。在这里,10组受访者向他讲述了10个普通家庭在疫情当时,与武汉息息相关的经历。


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成片


“我作为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作为纪录片的导演,特别想去拍武汉,想给全世界介绍真实的武汉。”6月26日晚,居住在南京的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在微博中介绍了自己和团队刚刚完成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从26日晚上线至今,这部片长一个多小时的纪录片在微博上的播放量已经超过1500万次。


为了这部纪录片,竹内亮和团队在武汉拍摄了近10天,拍摄的对象有护士、外卖小哥、日料店老板等10个人物。这些拍摄对象,是竹内亮5月中旬在微博征集的,最终,团队从报名的100多人中选择了10人,讲述他们在疫情中的故事。


尽管武汉已经解封,但得知竹内亮要去武汉拍摄的消息时,周围不少朋友都在劝他,“武汉太危险”是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6月1日,竹内亮和两名摄像、一名编导从南京出发来到武汉,“好久不见”是竹内亮走出武汉站时的第一个感觉,这也成了这部作品的片名。


纪录片中,日料店老板赖韵终于结束了关门130多天的无奈,因为他相信,明天会更好;已经做了5年护士的龚胜男,年初觉得毫无奋斗方向准备辞职,却在疫情发生后改变想法,主动请缨上一线抗“疫”,用歌声和舞蹈鼓励病人们;憋了一个冬天的冬泳队终于回到了水里,冬泳大爷在激动之时,高歌《我的太阳》……在竹内亮的镜头下,武汉人熟悉的日子正在慢慢回归。“我希望呈现一个真实的武汉,减少偏见。”竹内亮说。




纪录片截图


不仅是给中国人看,也要给全世界的人看


红星新闻:短短3天时间,这部纪录片在微博上已经有超过1500万次点击,成绩相当不错。据说你一开始还挺担心的?


竹内亮:是的,很出乎我意料。一开始确实比较担心,我在微博上曾说,现在大家都在看短视频,谁看这么长的纪录片?包括团队的年轻人也有这样的担心,大家都看几十秒、一分钟的视频,没有耐心看那么长的纪录片。我们在武汉大概拍摄了10天,素材超过100个小时。当时大家就在讨论,拍摄了10个人物,要么做成10集,要么做1个小时的视频。后来还是我决定,要做成1个小时的纪录片,完整呈现。


红星新闻:什么时候有了拍摄武汉的想法?


竹内亮:《南京抗疫现场》视频走红后,很多记者都在问我接下来拍什么,其实那个时候就考虑过去武汉拍摄,毕竟很多人都在关注武汉,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是什么样子?所以打定主意后,我就在微博征集拍摄对象,讲述他们在武汉的故事。


红星新闻:当时有多少人报名?是如何取舍最终选择这10个人进行拍摄的?


竹内亮:一共有100多人报名,每一个人都很有意思,我们的编导就一个个打电话联系,听他们的故事。对我们来说,拍这部纪录片最大的目的是把武汉的现状介绍给全世界,不仅是给中国国内的人看,也要给全世界的人看。所以选出10个主人公的时候,我是按照外国人也想看的人物来做标准的。比如华南海鲜市场,这个大家都知道,外国人也知道,但他们肯定想了解,华南海鲜市场现在是怎么样的?还有雷神山医院,花了10天搭建出来的医院,到底现在怎么样?


我们在拍的时候,一切围绕着拍摄的主人公进行,没有计划和引导。(如果有计划和引导)那样就太刻意了,太假了。我们没有什么剧本,也没主题,就是忠实记录。因为我们真的不知道武汉的现状,不能提前决定某一个方向。



竹内亮在微博发布的征集


武汉人对外地人特别客气,武汉现在也很安全


红星新闻:拍摄的时候有没有特别让你感动的事情?


竹内亮:很多。比如我们拍摄的日料店老板,他见我的第一面就说:我做过核酸检测,放心。武汉人对外地人特别客气,所以通过这一句话,就能了解武汉人现在的一个状态。


红星新闻:你在微博上说,其实你的很多朋友反对你到武汉去拍摄?


竹内亮:是的,很多日本的朋友不了解,对武汉还有一些偏见,担心有问题。但我其实觉得很安全。我的老婆是我们公司的老板,哈哈,她特别理解我,我的岳父岳母也特别理解我,所以没有问题。我去武汉之前,也在南京做了核酸检测,带着这个证明到的武汉。


红星新闻:这次去武汉拍摄全部是自费的吗?具体费用花了多少?


竹内亮:是的,具体费用还不方便透露,但真的不多。因为有很多武汉的志愿者帮助我们,帮我们开车、请我们吃饭,酒店也以最低价提供住宿。武汉人民很热情,我很感动。




竹内亮及团队在武汉


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让自己的人生后悔


红星新闻:接下来还有什么拍摄的计划?


竹内亮: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社会,我们有很多新的技术被运用,人们的想法也发生了改变。我们想记录后疫情时代的东西,比如科技方面,科技使人的生活改变,科技也有爱,人们的生活、想法也都有改变。如果资金允许的话,我大概会在全世界范围内拍摄,没有钱的话就周边拍一拍。


红星新闻:你公司现在情况如何?


竹内亮:我们公司之前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赞助暂时都停掉了,但现在慢慢恢复了嘛。《南京抗疫现场》视频火了,我们的知名度也高了,很多公司联系我们拍摄宣传片之类,我们公司情况还不错。


红星新闻:回过头来再看这次疫情,你自己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竹内亮:对我来说,人生肯定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我们拍摄的《南京抗疫现场》得到了大家认可,我们的知名度提高了。另外,我一直就坚持这样的人生态度,就是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哪一天死亡,那我的每一天一定要有意义,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让自己的人生后悔。比如这次去武汉拍摄,我就觉得机会合适的话,一定要完成。



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海报


本文转自:红星新闻


记者 邱峻峰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日本导演的抗疫纪录片,一天点击超1500万次》


阅读原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票房:《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夺冠

    日本女装earth music & ecology将于6月30日退出中国

    日本商品市场日评:东京黄金价格继续走强 橡胶市场窄

    日本千叶县发生里氏6.1级地震 系2011年大地震余震

    日媒:日本反对美国邀请韩国参加G7峰会 或导致矛盾激

    他山之石 | 日本何以50余年深耕区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