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拿什么拯救弱小的孩子?日本"鬼母"竟让3岁女儿饿死

作者:佚名  来源:网易教育   更新:2020-7-15 7:39:51  点击:  


近期,梯沙希(Susumu Kada)这个名字频繁登上日本媒体社会版面的头条新闻:“把年幼的女儿独自扔在家中,和情郎去鹿儿岛游玩8天”;“让年仅3岁的女儿梯稀华活活饿死”……梯沙希这位24岁的单亲妈妈在日煤口中有了新的称号“鬼母”。


事件回顾:


2020年6月13日下午3点55分,东京都大田区一个住宅单位内,24岁的单亲妈妈梯沙希(Susumu Kada)报警称“自己的孩子没有呼吸”。救护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室内一片狼藉,梯沙希的女儿,年仅3岁梯稀华虽然被送医急救,但仍宣告不治。根据司法解剖,梯稀华已经死亡数日,虽然外表无明显外伤,但呈现极度脱水状态,胃中也空无一物;梯稀华体重相较一般3岁幼童来得轻,可能平常就没有得到充分的饮食照顾。面对警方的询问,24岁的单亲妈妈梯沙希说自己一直陪伴孩子,不过女儿身体不舒服、不想吃东西。警方在调阅监控器后,发现梯沙希是在报案前50分钟才走进家门,之前的几天她根本不在住所之内……



最终,梯沙希坦承罪行,她于6月5日把女儿留在家中外出,跟男性友人一同前往鹿儿岛,梯沙希6月13日下午返家后发现女儿没有呼吸。在进入家门到报警前的50分钟,这位母亲忙着清理女儿尸体上的屎尿,给换上新尿布,伪造一直陪伴女儿的假象。


被忽视进而“放弃养育”的孩子


这是一起典型的儿童遗弃虐待犯罪,日本政府警察厅表示,全日本警察去年向儿童咨询所通报疑似遭虐的儿童人数总计9万8222人,其中有8958人属于父母“放弃养育”。


有观点认为日本一些离婚后独自抚养孩子的单亲母亲们,因为育儿和打工谋生不能兼顾,收入的不稳定让她们感到看不到未来,使得她们没有能力或最终丧失心思照顾孩子,像梯沙希一样忽视、放弃养育造成虐待子女常态化的妈妈,绝对不是个例,已经成为了日本的社会问题。


虽然法律最终会通过程序正义来为3岁的梯稀华主持公道,但是对于一个早逝的生命和不断增长的遭到虐待、遭到忽视的被“放弃养育”的孩子们,这些远远都不够。


无论国内外 年幼的孩子遭受虐待隐蔽性更强



今年国内黑龙江省建三江农场4岁女童被生父于某某和同居女友曲某某殴打住进ICU病房的案件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年幼的孩子因社交空间有限,如果被虐待,通常很具有隐蔽性。这一令人发指的虐童案件中,4岁小女孩全身伤痕累累的照片带给公众无法想象的残酷画面。


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防范比事后惩处更为重要。重罚惩治“恶人”固然重要,但及早发现,及早干预施救才能把对未成年人的伤害降低到最小。为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社会上的成年人要变得“爱多管闲事”,相关的法规也该明确规定,对于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专业人士(教师、医生、所在小区的居委会人员等),负有发现虐待未成年人事件及时报告的义务,并对不履行义务的人员采取明确的惩罚措施。


对于单亲或存在育儿困难的家庭要给予特别关注和帮助


对于界定如何算是虐童,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价值观念、国别、受教育程度、经济状况都会造成不同的观点。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出版的《虐待儿童预防咨询报告》将虐待儿童定义为:“对儿童有义务抚养、监管及有操纵权的人,做出足以对儿童的健康、生存、生长发育及尊严造成实际的或潜在的伤害行为,包括各种形式的躯体虐待、情感虐待、性虐待、忽视及对其进行经济性剥削。”


父母对于未成年子女具有抚养义务,但是父母能否承担起抚养子女的义务是需要社会的监督、帮助和干预的。作为监护人,对于孩子拥有绝对的权力,这本身也为虐童行为的发生提供了心理基础,只有第三方力量的主动和强力介入,才能更好的保护未成年的孩子,也能帮助需要援助的父母,提供精神及物质类支持,更好的照顾、抚育孩子。


结语:


都说孩子是花朵,是未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幼小的他们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关心、保护,才能免受伤害,更好的、更加茁壮的成长!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大疫当前 日本中央政府和东京竟然也撕起来了

    日本认定7月暴雨为"特定紧急灾害"

    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5.0级地震 震源深度46.2公里

    日本暴雨成灾 今明两天九州、关东等地区仍有大雨天气

    日本寿司连锁餐厅使用AI鉴定金枪鱼品质

    これもいわゆる飯テロ?未明の海産物へのPCR検査に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