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宪政史上已有5名首相因病辞职 一人死在任上

作者:佚名  来源:海外网   更新:2020-8-29 7:09:55  点击:  

原标题:日本宪政史上已有5名首相因病辞职 一人死在任上



2007年,首次出任首相的安倍因健康恶化辞职(共同社)


海外网8月28日电当地时间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健康原因宣布辞职。在他之前,日本宪政史上已有四名首相因病辞职,还有一人死在任上。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28日报道,日本宪政史首位因病辞职的首相是1956年12月上任的石桥湛山,他上任约一个月后就因为肺炎病倒,时任外相的岸信介被任命为代理首相,并在任期仅两个月时宣布全体内阁成员辞职。


1960年7月,池田勇人出任首相,他提出了“收入倍增”的口号,推动日本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1964年9月,他因咽喉癌入院,同年10月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后宣布辞职。



资料图:绰号“钝牛”的大平正芳(日媒)


死在任上的日本前首相是1978年12月上任的大平正芳,他在职期间自民党党内各派系的矛盾激化,1980年5月在野党提出内阁不信任案后,自民党内部的非主流派投了赞成票,日本众议院因此解散。以首相身份参加此后的参院选举期间,大平因突发心肌梗塞住院,后因医治无效去世。



宣布“平成”年号的小渊惠三(朝日新闻)


另一名因病辞职的首相是1998年7月上任的小渊惠三,为了保证政权稳定,他所在的自民党与当时的自由党和公明党组成了联合政府。但在2000年4月,自由党党首小泽一郎宣布脱离联合政府后的第二天凌晨,小渊突发脑梗塞后被送往医院,代理首相青木干雄随后宣布全体内阁成员辞职。


安倍2006年9月首次出任日本首相,但在2007年,他突然因健康原因请辞,随后确诊是患上了溃疡性大肠炎,而他本次辞职也与该宿疾有关。28日当天,安倍表示8月上旬确认自己的溃疡性大肠炎复发,需要使用新的药物治疗。本月17日和24日,他前后两次前往医院接受检查,并在24日当天决定辞去首相一职。(海外网 王西洛)


点击进入专题:


日本首相安倍决定辞职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安倍晋三辞职冲击日本政坛

    安倍之后,谁有可能担任日本首相?

    日本史上最年轻总裁VS在任最长首相

    日本宪政史上已有5名首相因病辞职 一人死在任上

    打破日本纪录,安倍晋三突然宣布“辞职”!背后或有

    将不设临时代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身体健康原因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