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日本史上最年轻总裁VS在任最长首相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Plus   更新:2020-8-29 7:09:56  点击:  

据《朝日新闻》8月28日报道,连续执政长达7年半之久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宣布辞职。据悉,由于旧病复发,为了不影响国家正常运转,避免在应对国政方面出现差池,安倍决定辞去首相职务。本月24日,安倍晋三连续在任时间超过前首相佐藤荣作,成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时间最长的首相。在这样的背景下,突然宣布辞职令日本国内及全球舆论备感意外。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虽然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称自己身体状况恶化,接下来可能会用新药治疗,疾病在身可能会影响政治判断。但不容忽略的事实是,除了健康因素外,安倍晋三近期执政并非顺风顺水。


执政困局始终难以突破,加上旧病复发,让安倍晋三不得不早下决心辞去首相职务。


在吴怀中看来,未来无论是谁接手担任首相,摆在面前的无疑都是一堆比较难收拾的烂摊子。国内方面,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经济负增长、如今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疫情、被寄予提振经济厚望的东京奥运会不知走向何方……种种不利对安倍晋三来说都是煎熬。


国际方面,安倍晋三重点发力的东北亚外交收效颇微,对朝、对俄关系改善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此刻太平洋对岸的美国大选又如火如荼地展开,最终是特朗普保住总统宝座还是拜登入主白宫都是未知数,美日关系对日本来说是对外关系的基轴,日本此刻也需要押注二选一。


内外交困让安倍晋三身心俱疲,不得不提前抽身而退。


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陈洋对南方日报表示,安倍晋三突然辞职将对当下日本政局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日本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二季度GDP出现大幅下滑。 国家领导者突然辞职必将导致在野党、日本舆论对安倍个人和自民党的攻击,预计自民党的支持率将因此受到直接影响,甚至有可能导致日本再次出现政权轮替的情况。安倍晋三第一次担任首相时也曾以身体健康为由辞去首相一职,此后不久民主党上台执政。


其次,2012年底再度担任首相的安倍晋三一直将外交视为执政基点。 执政期间,安倍晋三在日美关系、日俄关系处理等方面均有不小亮点。安倍晋三突然辞职将对日本外交产生不小影响,安倍晋三的外交政策能否稳定执行,新政府是否将在外交层面做出重大调整……以上关键问题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根据日本相关法律,如果内阁首相大臣辞去职务,副首相大臣将成为第一接班人,也就是现任副首相大臣兼财务大臣的麻生太郎将暂时担任首相。不过,麻生太郎只是短暂接替。根据日本宪法规定,首相人选来自国会多数党领袖。目前,自民党占据国会参众两院多数席位。安倍目前只是辞去首相职务,但仍然是自民党总裁。日本国内分析人士预计,自民党将很快举行新一轮总裁选举,通过国会参众两院议员的推荐和审议后,选出新任首相。



职业生涯时间轴▼


1954年9月21日生于日本山口县的安倍晋三,其祖父是国会议员,外祖父是20世纪中期日本首相岸信介,父亲安倍晋太郎生前曾任中曾根康弘内阁外相。


1977年,安倍晋三毕业于日本成蹊大学法学系政治专业,之后赴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留学。


1979年,他进入日本神户钢铁公司纽约分公司工作。


1982年,安倍晋三辞去神户钢铁公司的职务,给时任外相的父亲担任政治秘书。


1993年,他首次当选众议员。安倍晋三和小泉纯一郎同属自民党森喜朗派。


2006年9月20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举行总裁选举,51岁的安倍晋三当选,成为日本自民党历史上最年轻的总裁。


之后在日本参议院首相指名选举中获得过半数选票,当选首相。不过,由于内阁丑闻不断,加之身体状况欠佳,一年不到安倍就悻悻下台。


2012年9月26日,安倍再次当选自民党新总裁,也因此成为两次出任自民党总裁的第一人。


12月16日,第46届日本国会众议院举行选举,安倍领导的自民党获得全部480个议席中的294个,成为众议院选举的最大赢家。


2020年8月24日,安倍超过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成为日本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


据悉,安倍深得森喜朗和小泉的赏识,先后在森喜朗、小泉内阁中担任内阁副官房长官、自民党干事长、干事长代理和内阁官房长官等要职。



链接▼


健康状况引发各方担忧


安倍一直患有溃疡性大肠炎,这也是2007年9月,他在任职首相不到一年就宣布辞职的原因之一。而2020年7月以来,安倍的健康状况更是引发了各方担忧。先是7月5日,一名自民党议员曾透露,“看到(安倍的)脸色真的很担心,感觉他已经到极限了”;8月初,日本杂志《Flash》又曝料,称安倍7月6日在首相官邸吐血。


8月17日上午,现年65岁的安倍从东京私邸出发后,直奔庆应义塾大学医院,并滞留7个多小时。当局对外的解释是,安倍是去接受健康检查,但日本政府内部人士却透露,安倍可能在应对新冠疫情上“积劳”。8月23日,安倍时隔一周再次前往庆应义塾大学医院,并滞留3个多小时。从医院出来后,安倍对记者表示,自己遵医嘱去医院听取此前一周的检查报告。之后他表示,将在8月内举行记者会,对自身健康问题进行公开说明。


【记者】赵雨笙


【作者】 赵雨笙


观天下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安倍晋三辞职冲击日本政坛

    安倍之后,谁有可能担任日本首相?

    日本史上最年轻总裁VS在任最长首相

    日本宪政史上已有5名首相因病辞职 一人死在任上

    打破日本纪录,安倍晋三突然宣布“辞职”!背后或有

    将不设临时代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身体健康原因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