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再见,安倍晋三!(日本政坛70年的落幕!)

作者:佚名  来源:世界你好   更新:2020-9-1 6:37:47  点击:  


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站在记者的镁光灯前,宣布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延期一年举行的时候。“忧愁”两个字,明明白白地写在了他的脸上。


三月份,日本“新冠”疫情爆发,安倍遭遇其他国家的“逼宫”。由于不满日本政府坚持如期举办奥运会的决心,加拿大、澳大利亚两国带头宣布,拒绝参加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


百年奥运史上,从来没有过如此尴尬的时刻。除了两次世界大战,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遭遇中美两大国的抵制,也没能阻止它照常举行。


不过对于安倍晋三来说,东京奥运会最终延期,日本损失面子事小。真正让他感到忧愁的,是没了奥运会的帮助,他心中图谋已久的大计划没法实现——一个70年来,几代日本首相共同致力的,足以让安倍晋三青史留名的“大计划”。


太上皇——麦克阿瑟


75年前,东久迩宫稔彦亲王看着报纸上裕仁天皇与麦克阿瑟将军的合照,感到怒火中烧。


1945年8月17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2天之后,稔彦亲王被他的侄子,也就是裕仁天皇任命为首相和陆军大臣,总理日本的战败投降事务。


这或许是日本历史上最丢脸的一届首相,不过作为皇族,稔彦亲王依旧努力在美国占领军面前,维护皇室的尊严。


麦克阿瑟率领盟军接管日本后,命令日方草拟新的宪法。结果亲王提交给麦克阿瑟的宪法草案中,天皇依然是国家的最高统治者,拥有军队统治权,让麦克阿瑟十分生气。


为了削弱天皇在民众心中的神格,麦克阿瑟故意让美国摄影师拍了一张自己和天皇的合照,并要求所有报纸刊登。


照片里,身材高大的麦克阿瑟身着便服、举止随意,而在一旁的裕仁天皇穿着正装、矮小且拘谨,气势上输了大一截。



(麦克阿瑟与裕仁的合照)


看到这张有辱皇室体面的照片,稔彦亲王急忙跑去阻止麦克阿瑟,却被后者强硬地告知,现在的日本,美国人说了算。


稔彦亲王终于明白,皇室的权威已经不可能再现了。 于是当所有日本民众在报纸上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稔彦亲王率领皇族内阁集体辞职,——执政仅有54天,成为日本历史上最短命的一届内阁。


踢开了一帮皇亲国戚,麦克阿瑟顺势组建起了由民主派构成临时政府,拉开了他“改造日本”的宏图。


然而,麦克阿瑟的“太上皇”当得并不顺心。


因为即使在民主派人士中,也有许多人并不希望日本完全听美国的话,成为美国的仆从国。 其中就包括日本的政治望族,鸠山一郎(鸠山由纪夫的爷爷)。


鸠山家从明治时代开始,就是日本的政治门阀。二战时期因为批判东条英机,鸠山一郎被边缘化。


日本战败后,鸠山一郎组织起民主党派自由党(现今日本第一大党自民党前身),在日本国会中攻城略地。皇族内阁集体辞职时,声望很高的鸠山一郎被议员们推举为首相。


不过,鸠山一郎想让日本走独立自主的路线,完全不合麦克阿瑟这位“太上皇”的胃口。因此在他即将上任时,美国人为鸠山一郎设计了一场“文字狱”,判定他是法西斯主义者,并禁止他参政。


鸠山一郎迫于无奈,只得将首相大权交给他的副手吉田茂。1946年,吉田出任日本首相。


日本战后国策的奠基人,从此登上了历史舞台。


阳奉阴违——吉田茂


在麦克阿瑟眼里,吉田茂是担任日本首相的最佳人选。


战前,担任外交官的吉田茂就是日本政府中著名的亲美派。即使在二战爆发后,吉田茂也在日本政府中积极斡旋,希望同英美和谈,由此获得了麦克阿瑟的赏识。



(外交官出身的吉田茂)


经历了前任稔彦亲王和鸠山一郎的教训后,吉田茂心里自是明白,如果此时再和美国人对着干,必然是自取灭亡。


因此他上任后,极力拉拢和麦克阿瑟的关系,明面上对美国的要求百依百顺。


在吉田的领导下,日本国会通过了自我阉割式的和平宪法。宪法规定日本完全放弃武装力量和交战权,消除了军国主义复活的可能,让美国人倍感放心。


不过在其他有回旋余地的议题上,吉田茂就不是那么听话了。


麦克阿瑟要求日本进行彻底的经济改革和土地改革,消灭大财阀和大地主等保守势力。而保守派出身的吉田茂,自然是阳奉阴违。每次麦克阿瑟问起改革的事,吉田茂就打哈哈,暗地里则能拖就拖。


吉田茂消极对待改革,为前军国主义“残余”们捉刀,引起了日本民众的反感。


1947年,日本在新宪法的框架下进行了第一次全国大选。吉田茂被踢下了台,支持社会主义路线的中左翼政党社会党和民主党乘势崛起,组成联合政府。


社会主义力量的崛起,引起了美国人的担忧。


因为是民选政府,美国不能在明面上干涉日本内政,但是诡计多端的他们在私下里玩起了花样。


美国安插在日本政坛内部的线人,向媒体曝出了日本战后第一大政治丑闻——昭和电工事件


一家名叫“昭和电工”的公司,向首相、官僚们行贿7000万日元,以换取日本政府的30亿日元优惠贷款。


受美国控制的日本媒体趁机大肆宣传这一行贿案,导致社会党、民主党很快失势,首相芦田均等64位中左翼政客遭到起诉和逮捕。


但10年之后的审查结论表明,包括首相在内的绝大部分人都是无罪的,因此这一事件又被称为“昭和电工疑狱”。


这场疑狱,让美国所偏爱的自由党重新成为多数派。1948年,吉田茂第二次担任首相。


这一回,吉田茂遇到了施展政治抱负的天赐良机——朝鲜战争。


随着朝鲜战争的爆发,美国对日政策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在朝鲜战争前,美国忌惮日本的军事力量与工业实力,希望把日本打退成为落后的农业国。然而在朝鲜战争中,美国看到了日本作为反共东亚“桥头堡”的重要性,因此改弦更张,扶植日本成为工业国家。


不过,美国的扶植不是没有代价。美国人也害怕日本成为工业国后“吃完奶骂娘”,因此必须以驻军的形式牢牢控制日本。


吉田茂猜透了美国的心思,据此提出了著名的“吉田路线” ,即军事上完全服从美国的战略利益,以换取美国的工业援助,优先发展本国经济。


根据这一路线,1952年日本与西方国家签署《旧金山合约》,结束被占领状态的同时,美日又立刻签订了《日美安保条约》,保障了美军在日本的驻扎权。


此后,在美国的援助下,一批像丰田、三菱这样的财阀起死回生,日本开始实现战后经济的腾飞。


经济快速恢复的同时,吉田茂在政治上也动作不断。他以反共为借口,劝说美国人解除了对右翼分子剥夺公职的处罚,其中就包括“甲级战犯”重光葵、嫌犯岸信介(安倍晋三的外公)等人。


1952年大选,共有139名曾被解除公职的右翼分子回到了日本议会,占众议院议员人数的三分之一。他们组成了各式各样的反共团体,在日本国内展开了“猎巫”行动,对抗左翼势力。


曾经被美国人一度驱赶的右翼势力,在吉田茂反共的旗帜下,再度聚集了起来。


满洲之妖——岸信介


1946年,被当成“甲级战犯”关在东京鸭巢监狱里的岸信介,听到和平宪法颁布的消息时,大骂当政的吉田茂首相是叛徒。



(长得就很像妖怪的岸信介)


相比于吉田茂这样的偏保守派,岸信介算得上是纯正的日本右翼。


在日军侵华时期,岸信介就是日本政坛上著名的纳粹分子,视中国、朝鲜等其他东亚民族为劣等种族。


在他担任满洲工业部长期间,岸信介奴役劳工、贩卖毒品、喝酒嫖妓,无恶不作,因此被冠以“满洲之妖”的称号。


所以像岸信介这样的民族主义者,看到日本通过了自我阉割的和平宪法时,心里自然感到万分痛苦。 被释放出狱并回归政坛之后,岸信介就开始谋划起了修改宪法的路径。


想要在日本修改宪法,必须获得三分之二议员的同意,同时提交全民公投,难度极大。


因此岸信介联合鸠山一郎,将右翼政党合并为自由民主党(简称“自民党”)一家。自民党以修改宪法为最终目标,霸占日本政坛至今。


然而最让他们感到不安的是,贸然修改宪法,可能会引起美国的警惕和打压。


1956年,担任日本首相的鸠山一郎,就是因为强行推动修宪,不再被美国人信任而下台。


所以接替了鸠山一郎的岸信介,吸取了前任的教训,不再谋求修宪。他反而在《日美安保条约》上动起了心思,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


吉田茂所签下的《日美安保条约》,权力并不对等,美国有帮助防御日本的义务,但相反日本并没有。


因此岸信介谋求修改《日美安保条约》,强调日美双方共同防御的对等地位。 如此一来,日本就不会再被视为美国的军事仆从国,而日本的军权也得以部分解禁,一箭双雕。


然而让岸信介没想到的是,这个看似完美的计谋,却引发了日本战后最大的一场社会运动——安保斗争


对于绝大多数日本人来说,二战给日本社会带来的创伤历历在目,人们渴望和平。然而《日美安保条约》的修订,很有可能让日本卷入美苏争霸的洪流当中,再次引来战火。


因此岸信介政府提出修订《日美安保条约》后,各界团体先后站出来抗议,最为激进的学生群体甚至组织了一万多人,冲击日本国会。


面对民间和在野党的反对声,岸信介一意孤行。在日本众议院投票的当天,岸信介派警察强行赶走了反对派议员,在他们缺席的情况下,完成了投票。


这一回,岸信介触碰到了民主的底线,彻底掀起了日本社会的一场飓风。


1960年6月4日当天,500万日本人宣布罢工,高喊“暗黑国会”、“日本不能嫁给美国”的口号。6月15日,33万学生和民众围堵国会,国会门口成为警察和群众乱斗的现场,一个东大女生在冲突中丧生。



(声势浩大的安保斗争)


自知已经成为“人民公敌”,岸信介甚至几次下令,出动自卫队镇压群众。但是自卫队官员坚持不与国民为敌,拒绝了岸信介的要求,更大规模的流血事件才没有发生。


尽管人心尽失,岸信介还是在美国人的保护下,负隅顽抗到了《日美安保条约》自动生效的那天,达成了他的政治夙愿。随后岸信介主动辞职,安保运动失去了斗争的目标,逐渐消退。


虽然斗争宣告失败,但声势浩大的安保运动,还是让日本右翼大大收敛。接替岸信介担任首相的佐藤荣作,为了安抚民意,强调日本要重新走回富国轻兵的“吉田路线”。


此后20年,日本政府中的右翼分子老实地蛰伏了起来,不再有人胆敢掀起修宪和军备的风浪。


风见鸡——中曾根康弘


1985年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投降40周年的纪念日。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身着燕尾服,走进了列有日本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在他呈上的祭品中,写有“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几个大字。


这是二战后,第一位以官方名义参拜靖国神社的首相。在二十多年前,即使是臭名昭著的右翼首相岸信介,也没敢以官方名义参拜靖国神社。



(中曾根康弘是日本政坛著名帅哥)


参拜靖国神社两个星期前,中曾根公然声称,战败后日本人对战争罪行进行反复忏悔,不过是“自虐史观”。他呼吁,日本是时候摆脱战败国的阴影,来一场“战后政治总决算”了。


中曾根康弘提出“战后总决算”的时候,日本正处于最繁华的年代。日本的汽车、家电横行世界,GDP世界第三,国力大有赶超苏联之势。


经济的富裕,让日本人重新找回了自尊,淡忘了战争的伤痛,右翼情绪再次抬头。《日本第一》、《日本可以说不》等小册子风靡日本。


正是看到了民众情绪的暗流涌动,中曾根才提出让日本重回正常国家的口号。


为了表明日本已经回归正常国家行列,中曾根带领日本,在国际外交上扮演更多的角色,试图将日本提升为外交大国,以和经济大国的地位相称。


例如早在70年代,中曾根就积极推动中日恢复邦交,并向中国提供经济援助。1983年,中曾根又成为第一个访问韩国的首相,并同样对后者施以慷慨的经济援助,以体现日本的强国身份。


积极同东亚其他国家交好的同时,中曾根也不敢怠慢最重要的日美关系。在拜见美国总统里根时,中曾根就放言日本是美国“不沉的航空母舰”,讨得了里根的欢心。


作为回归正常国家的一环,中曾根和其他右翼分子一样,致力于修宪和重整军备。在他的任上,日本虽然没有成功修宪,但打破了日本军费不高于GDP1%的限制。


这种既交好各国、又否定历史的两面派做法,让中曾根有着“风见鸡” (日本屋顶上的风向标,见风使舵的意思)的绰号。


然而,中曾根积极推动日本担当外交大国的行动,不但没有让日本跻身大国行列,反而葬送了日本的经济前途。


中曾根在任的80年代,日美贸易战正愈演愈烈。面对日本商品的涌入,美国的抗议和反制措施日渐增多。


其中,美国政府最主要的一条抗议,就是强调日元价值被日本政府人为压低,要求日元升值以平衡双边贸易。


在中曾根之前,日本的官僚们都相当照顾日本的财阀和出口企业,认为它们是日本经济的根本,不愿意提高日元币值而损害出口。


然而中曾根的想法则完全不同。他认为日本如果能和各国协调经济事务,正是日本大国地位的体现。


因此,中曾根带头购买外国货,积极推动日本扩大进口,提高日元币值。在他的领导下,1985年日本同其他5个发达国家签署了《广场协议》。协议签订后3年的时间里,日元的汇率提高了80%。



(广场会议六国谈判代表)


日元大幅升值的结果,就是日本的出口产业遭到重创。日本央行为了拯救经济大撒热钱,催生出了80年代末的日本泡沫经济。


90年代初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随后陷入了“失去的十年”,股市崩盘、经济衰退、失业陡增,曾经受经济繁荣所支撑的民族自豪感,在衰退中烟消云散。


本想带领日本走向正常国家的中曾根康弘,没想到却成为了日本的掘墓人。


改天换日——小泉纯一郎


90年代日本经济崩溃的同时,日本政坛也出现了大动荡。


曾经一党独大半个世纪的自民党,因为无力阻止经济衰退和频发的政治贿赂丑闻,失去了多数党的地位。其他在野党一拥而上,争夺自民党遗留的权力蛋糕,日本政坛从此党派混战、乱象不断。


10年时间里,9个首相先后走马上任,而后又迅速垮台。最短命的首相宇野宗佑和羽田孜,仅在任两个月的时间,期间寿命最长的桥本龙太郎,也不过执政两年半。


“10年9相”的动荡,让日本民众对政治倍感失望。他们此时急需一个政治强人,来肃清政坛中派系争斗、幕后交易、改革迟缓的乱象。


这时,高喊着“砸烂自民党”的小泉纯一郎异军突起,以硬汉改革者的形象获得了日本民众的青睐。


为了独揽大权,推行自己所承诺的改革,2001年小泉纯一郎上台后,大力清洗党内政治派别,重用提拔俯首帖耳的新生力量,打破了自民党内部的派系均衡。


党内政治老人,如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宫泽喜一,均被小泉纯一郎一一逼退,气的中曾根怒斥小泉搞“政治恐怖主义”。


小泉大刀阔斧的内政改革,也的确获得了民众的认可。借助2000年后中国经济的腾飞,日本经济大有改善,护佑小泉度过了长达5年半的任期,并让他成为了日本战后政治寿命第五长的首相。


在小泉执政的后期,他本人大权独揽,并且民众支持率极高,以至于日本媒体称国会为“小泉剧场”——供他个人表演。


在外交方面,为了符合自己的硬汉形象,小泉无惧东亚国家的反对,每年参拜靖国神社。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日本配合美国出兵海外,打破了二战以来的禁制,让日本的右翼耀武扬威了一回。


小泉执政期间,日本内阁充斥着右翼人物,这些政府高官的示范作用,使得2000年之后的日本社会整体右倾。


日本右翼编写的历史教科书,处心积虑地将“侵略”的表述改为“进出”,将日本在亚洲发动的战争改为“自卫战争”或“帮助亚洲解放”,并堂而皇之地通过了官方的审定。


一些右翼议员,甚至更大胆地提出要推翻东京审判,恢复日本战犯们的名誉。


至于日本右翼们的终极目标——修宪,在小泉任职期间,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2004年,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刊登了由自民党起草的新宪法大纲。新宪法大纲里,关于限制日本军力、交战权的条目被大幅修改裁撤。


这是日本战后60多年以来,宪法大纲草案第一次进入公众讨论阶段。距离自民党立党的最终修宪目标,只剩临门一脚了!


君子豹变—安倍晋三


在外人看来,安倍晋三这个人似乎很是窝囊,没有威严。


2015年联合国大会上,安倍晋三约定和普京会面,谈论两国的领土争议问题。结果迟到的安倍看到普京在等自己,赶忙一路小跑过去,握紧了普京的手,举止投足间满是示好之意,被在场媒体拍了下来。然而一旁的普京却不为所动,冷脸相对。


去年4月份,安倍晋三携夫人访美。在白宫的门口,安倍晋三夫妇同特朗普夫妇合影留念。特朗普毫不客气地霸占了红毯的中央,安倍一度想站上去,却被特朗普喝止。遭到拒绝的安倍晋三只得在一旁堆笑,十分落魄。



(被挤出红毯的安倍晋三)


尽管在很多国际场合,安倍看起来没有面子。但是他自己知道,这一切忍辱负重,都是为了他的“大业”——修宪。


想要完成修宪的最终目标,安倍需要跨过三道门槛。国际支持、官员拥戴和民众认同。


日本和平宪法,是二战后世界秩序的象征之一。修改和平宪法,意味着对战后秩序的挑战。不但会遭到东亚国家的反对,美国、俄罗斯都有可能对日本有所忌惮。


因此,安倍晋三只能在公开场合放低姿态,尽可能地示好、释放善意,从而降低其他国家对修宪的敌意。


对于自己在国际场合上近乎于忍辱负重的姿态,安倍晋三用“君子豹变” 来鼓励自己。这句话出自《易经》,指没有权力但有理想的人,要像豹子一样机敏灵活、审时度势。


而关于如何获得国内的支持,安倍的政治手腕也逐渐精进。


十四年前小泉纯一郎卸任时,提携安倍为继承人,安倍晋三因此成为了日本战后最年轻的首相。


小泉本来为安倍遗留下来了丰厚的政治遗产,但却因为安倍用人不淑,麾下多个内阁成员相继因丑闻或失言辞职,导致安倍的支持率大降,并因此而倒台。


不过幸运的是,自民党的最大对手民主党,在之后执政过程中也表现不佳,从而送给了安倍再一次拜相的机会。


2012年,安倍第二次当上首相,这时他已经经过了深刻的反省和考量。


安倍再次上台时,抛出了振兴日本经济的安倍经济学,试图以经济发展,提升民众的支持率。


安倍经济学确实取得了不少成效,在他的领导下,日本的股市从2012年底开始上涨,至今涨幅已经超过了200%,日本失业率也从4.7%下滑至3.5%。


不过就如同前首相麻生太郎所说的那样:“安倍首相真正感兴趣的不是经济,一旦有了充分的权力和威信,他会更孜孜不倦地致力于他所钟爱的兴趣点(修宪)”。


借着经济的议题获取了民众支持后,安倍开始聚拢权力,改造公务员队伍,为修宪的目标服务。


安倍和小泉纯一郎一样,同样在地方上任用大量没有背景的新人,架空党内的反对派系,同时安倍还设立一系列自上而下的直属机关,剥夺原属于官僚集团的权力。


安倍内阁强行通过了《特定秘密保护法》,用政府力量审查媒体机构,压制异见声音。


2014、15年,安倍先后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并修改安保法案,大幅扩充了日本使用军力的场景,进一步腐蚀了和平宪法的根基。


2017年,安倍及其修宪联盟终于获得了超过2/3的议会席位,标志着安倍成为了战后日本最强大的首相。


不仅党内议员唯安倍马首是瞻,连通常与政治无关的技术官僚,都不得不听命于安倍。


接下来,安倍要直面最后一个挑战——民众认同。


尽管掌握了2/3的国会席位,意味着修宪的提议不会在国会中遇阻。但最终全民公投时,日本民众是否真的认同修宪,安倍也没有十足的把握。毕竟他的很多支持度,来自于经济改革的成功,而不是修宪问题。


因此安倍将2020年东京奥运会,视为提升民族自豪感,扩大修宪公投赢面的“大杀器”。


安倍对这一“阳谋”也毫不避讳。早在2014年新年感言中,安倍就明确的表示:“恢复强大日本的战斗已经开始,日本到了2020年将全面恢复’正常国家’的地位。”



(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安倍扮演马里奥)


可人算不如天算,谁也没有想到的是,阻止安倍晋三在2020年圆梦的,居然是一粒病毒。


不过奥运会毕竟是推迟,而不是取消。2021年夏天,安倍晋三卸任前,本该还有最后一次机会。


作为日本右翼的集大成者,看似窝囊的安倍晋三,继承外公岸信介的保守思想,沿用中曾根曾弘的政治理念,并改进了小泉纯一郎的统治手腕,成为战后日本最强大的首相。


几代日本首相的共同努力,就差明年夏天的临门一脚。然而今日,安倍却因为健康原因意外辞职,让这个酝酿几十年“大计划”功亏一篑。


正所谓“天意难违”。


日本人喜欢“赌国运”,这一次,他们一败涂地。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演员渡哲也去世 曾多次合作吉永小百合

    日本货船触礁断成两截 天气恶化恐影响清污速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赴医院 此前有官员忧其过度劳累

    自民党群雄争夺日本新首相宝座,民调显示近七成支持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欲以“省略”程序选举总裁,遭部分

    俄韩密切观望后安倍时代日本政坛动向,继任者能否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