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资讯 >> 政治 >> 正文

到底是什么病,让日本首相安倍辞职两次?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20-9-3 6:14:02  点击:  

原创 黄志恒 儿科黄哥黄医生


东京时间8月28日下午 5 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宣布因病辞职,这则新闻刷屏了。


图片来源:NHK 直播截图


安倍晋三介绍,13年前因溃疡性大肠炎突然发作,他辞去了首相职务,当时给国民带来非常大的疑惑和不安。之后,安倍晋三又重新担任首相,在近8年的时间里一直在努力控制该疾病。今年6月定期身体检查时发现该病再次发作的迹象,7月中旬身体状况突然恶化,8月上旬确认溃疡性大肠炎再次发作。


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叱咤风云的日本首相,竟在几十年间一直被一个叫“溃疡性结肠炎”的慢性疾病折磨,直至辞职。


溃疡性结肠炎有一个奇怪的特色,就是越发达的社会,发病率越高,欧美的发病率的确显著高于我国.


而随着社会发展,我国的发病率也持续攀升,溃疡性结肠炎不再罕见,在我门诊不时看到溃疡性结肠炎的儿童,在成人消化科更是变得越来越常见。我们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消化科收治了许多来自各地的溃疡性结肠炎儿童。


溃疡性结肠炎折磨了许多家庭,包括贵为首相安倍晋三。据说这个慢性隐疾已经折磨他40 多年,伴随他整个政治生涯。据说,他每次外出,安保人员先查看厕所的位置,方便安倍如厕。



炎症性肠病号称“绿色癌症”,也有人成为“不死的癌症”,分为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最常发生于青壮年期(这一点与安倍在初三时期最早出现临床症状是一致的),临床表现为持续或反复发作的腹泻、黏液脓血便伴腹痛、里急后重和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病程多在 4~6 周以上。可有皮肤、黏膜、关节、眼、肝胆等肠外表现。其中,黏液脓血便是 溃疡性结肠炎最常见的症状。


溃疡性结肠炎的诊断是非常困难的,安倍首相深有体会。


在青少年时期,安倍晋三本人为了诊断这个病,波折了大概十年时间。2012 年,他在《胃肠病广场》杂志接受主治医师日比纪文的访谈时,透露了这段经历:


起初,我都不知道这个疾病的名字。初中三年级时,我在腹痛之后出现了腹泻和血便,马桶都被染成红色,我感到很惊讶。


即使到了高中,我每年也会发生相同的症状,但是一周左右血便就好了。所以我从附近的诊所拿了治腹泻的药之类的。现在回想起来,在那些期末考试前的紧张岁月,我认为这种病已经开始发展了。


目前,溃疡性结肠炎仍缺乏诊断的金标准。主要结合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内镜检查和组织病理学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在排除感染性和其他非感染性结肠炎的基础上进行诊断。



溃疡性结肠炎治疗也不容易


除了5-氨基水杨酸制剂外,还有以下治疗


免疫治疗:除了硫唑嘌呤,还有甲氨蝶呤等


沙利多胺:溃疡性结肠炎患儿部分使用沙利度胺显示较好效果。


外科治疗:对于直肠、结肠严重出血,内科治疗效果不佳时,考虑病变结肠切除


粪菌移植:对于溃疡性结肠炎不建议粪菌移植,除非合并艰难梭菌感染,移植可能有部分效果。


生物制剂:生物制剂非常昂贵,但是安倍首相使用生物制剂应该可以负担的起。但是还是病情恶化,据说有癌变可能。


所以,首相不能再干了,再干命都没有了。安倍首相卸任后,要试用新的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生物制剂,我们老百姓可望不可及。还是不要羡慕,不要生病。



溃疡性结肠炎,发病机制不清楚,所以预防也很难。


一般认为,


1.注意劳逸结合,不可太过劳累


2.注意衣着,保持冷暖相适;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3.一般应进食柔软、易消化、富有营养和足够热量的食物。宜少量多餐,补充多种维生素。勿食生、冷、油腻及粗纤维素的食物


4.注意食品卫生,避免肠道感染诱发或加重本病。忌烟酒、辛辣食品、普通牛奶和乳制品。


5.平时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刺激,解除各种精神压力。


不管穷人富人,有啥不能有病,没啥不能没钱。大家如果发现周围有人有腹痛、便血,除了警惕肠癌,还要警惕溃疡性结肠炎。


阅读原文


 

新闻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新闻:

  • 下一篇新闻: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安倍之后 日本是否会再次陷入“短命首相”怪圈?

    超强台风“美莎克”擦过日本九州 当地约11.7万户停电

    日本:7月失业率2.9% 196万人完全失业220万人被迫放

    日本:倒过来不会掉的冰激凌热卖 5.1秒内成功率98%

    强台风“美莎克”逼近日本冲绳 已致逾3.7万户停电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方式明天确定 或由三人展开竞争